雪天驾车的这些技巧你们知道多少,“老司机”告诉你们技巧

冬季马上要来临了,驾车出行难免会遇到下雪天这样的恶劣天气,新手司机往往会心里发怵,老司机“云杰漫步”给你支支招,让你安心驾车“漫步”在雪天中。北方寒冷冬季尤其是下雪的驾驶困难主要有两点,一是气温低,启动困难;二是路面滑,方向和刹车易失控。

大雪纷飞的日子离我们越来越近 出行变得越来越不方便,当面对满车厚厚的积雪,除雪铲是必不可少的,比起用手慢慢抹,使用工具的便利性不用多说了吧。暖风系统的正常运行对冬季是非常重要的,在行车前可以通过观察有没有热风、鼓风机运转有无异响、风管是否通畅来判断暖风系统是否正常工作。

上车之前清除汽车前后风挡、灯罩、后视镜上的霜雪,清理脚底的积雪。重点是脚刹踏板不能沾上冰雪打滑。再查看防冻液、机油、轮胎。空档踩下离合,不踩油门,瞬时打火不打着,每次间隔10秒以上,最少打3次。目的是启动润滑系统。打着火以后,仍空档踩离合,怠速热车。1分钟以后松开离合,若着不住,再踩一会。

在又硬又滑的冰雪路面起步,挂2档,小油门,抬起离合器到联动处,略停一下,微抬起一点,车如果动了,继续抬起来,缓加油,走车。如果车轮打滑走不起来,就踩下离合踏板,改挂1档,然后再抬再踩,让汽车前后晃动,逐渐扩大前后晃动的幅度。冬季雪天用车,要注意检查一些平常容易被忽视的功能和部件,以免关键时刻掉链子。例如检查暖风系统,看有没有热风、鼓风机运转有无异常、风管是否通畅。冷却系统,检查防冻液是否正常,防止冷却系统结冰。使用防冻玻璃水,以防玻璃水上冻。

刚下的松软积雪达到10厘米以上时,停车后再起步,也要挂2档,小油门,慢抬离合,慢慢起步。要点是让车轮慢慢转动,千万不要转快了。如果按通常操作,车轮会打滑空转,反而走不起来。冬季车内准备一把雪铲,当车被雪覆盖后,用雪铲就无须用手去扒开车身的雪了。车身被雪覆盖先把车子启动,开启暖风再铲雪,这样车身渐渐热了,车身覆盖的雪渐渐融化脱离车身,除雪效率增强。

相信每个车主都有切身体会——冬日行车难以控制,这其中的一个原因就是我们用的轮胎花纹导致的,一般我们用的都是四季轮胎,抓地力幅度有限。因此在大雪天前一定要检查轮胎的花纹,如果发现轮胎花纹磨损过大记得更换。如果听到天气预报说近期要下雪,准备长时间停车,可以把雨刷器竖起来,这样就避免雨刮器被冻住。如果雨刮器不幸被冻住,不要用手硬掰,否则可能损坏雨刮器的橡胶条;如果用热水直接冲,可能导致风挡玻璃温度急剧变化而炸裂。

在雪地上起步或刹车跟平常不同,需要一些技巧。雪地起步要缓,轻加油,缓慢平稳起步,不可乱加油门。另外,刚起步时保值直线行驶,脱离停车点再慢慢打方向,原地急打方向容易打滑。雪天停车不要停在树下,因为积雪可能压断树枝砸伤您的爱车;不要停积水路面,如果上冻,强行起步会损伤车胎;停车后不要拉手刹,因为制动盘和卡钳会有积水。朋友们这些技巧你们都知道了吗?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