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手动挡汽车转弯的时候要踩离合?

为什么起步时要踩离合的问题,都是为了安全起见,但是转弯的时候是不是也需要踩离合呢?我的看法是不需要,而且弯中踩离合很可能造成不必要的风险。相信很多新手朋友甚至老司机,对弯中踩离合这件事都觉得理所当然,因为据我所知有很多驾校就是这么教的,但是其实这样的操作还是会带来一定的安全隐患,为什么这么说呢,我们先来看看踩下离合之后会发生什么。

大家都知道离合器是控制发动机和变速箱之间动力链接的机构,踩下离合器发动机和变速箱之间的动力链接就会被切断,此时车辆处于无动力的状态,有人会说了弯中切断动力靠着刹车来控制车速不是很正常的么?然而并非如此,一旦弯中出现什么紧急路况需要规避,此时你的车动力全无怎么办?

所以我推荐大家的过弯方法是,在进弯之前先减速到合适的速度,降至与速度匹配的档位,在弯中准备好踩刹车和离合(注意,不是长时间踩离合,只是在需要刹车的时候才踩离合)以应对突发路况,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尽快完成转弯动作,离开弯道。

十字路口是交通事故最高发的路段,所以在进入路口转弯的时候一定要时刻保持警惕,最后也祝大家行车安全~

踩离合过弯通常都是手动新手所做的,刚开始对手动挡的驾驶技巧不熟练,不了造成的,老手从来不会这么干。新手基本是这样的,将要入弯时,松油门,踩下离合的同时配合刹车降低速度以更好过弯,过弯后根据当前车速右手变换到合理档位。没错吧?听起来好像没什么问题,不过这样危险很大,轻则车辆打滑,重则直接车辆失控,如果要是直接进沟里边都算你走运,如果迎面来一辆重卡,呵呵,只能说20年后你还是一条好汉。

没有这么严重吧?那我告诉为什么,车辆正常前进靠的是发动机的牵引力,发动机的牵引力可以维持车辆的稳定前进,如果遇到点小意外,把住方向盘靠着发动机牵引力以及底盘的功底一般都没事。但是车辆一旦失去牵引力,路上任何一点闪失,都将酿成大祸,尤其是过弯是,由于车辆的离心力运用,这点就更为突出了,如果在赶上道路湿滑,冰雪路面,亦或者砂石路面(老司机都应该知道弯路的地方一般路面沙石多,因为运沙石的重卡一般都堆的很满很高,过弯时撒在路面上的),新手的话就不在乎了,也不知道,不知者不畏加上驾驶技巧生疏,那么恭喜你危险离你不远了。失去牵引力的车辆就像是断了线的风筝,随风飘,有牵引力的车辆就像奔跑中的你手里牵着线的纸飞机,偶遇气流,波动,最终路线也会回归牵引力的方向。

下面告诉新手该怎么做。

第一切记以后过弯千万不要踩住离合飘过弯。

跟趾过弯不能说无用,但是不适合99%的手动挡司机,更别说是新手了,下面告诉新手一个简单可行,只要通过多练习就可以掌握的技巧,降档过弯(老司机到这里你可以不用看了)

在入弯前做好降档操作,入弯时只要用刹车控制好车速就好了,出弯后直接油门走你,速度快,低风险。怎么做呢?举个例栗子。前方畅通无任何车辆,当前车速60,5档,发动机转速1500-1700(因车而异),前方100米右转直角弯。正常行驶,剩个最后30米左右,刹车控制车速,控制入弯速度(一般直角弯30迈到40迈)快要入弯时,你的车速假定30,还剩不到十米入弯了,但是你的档位还在5档呢?这时候已经快要脱档了,发动机已经要颤抖了,这时候降档,降档3档就可以了,技巧熟练的司机会做好油离配合,降档补油,降档会更平顺,更快,新手可能只会降档,那就稳住离合,让差速器帮你顺利降档,这个时候你的车速已经适合入弯了,档位也适合当前的车辆速度了,然后正常过弯,出弯后直接油门走起,安全。这个例子仅供参考,具体的数据都是我临时编写的,新手别照搬,具体情况因当时情况而定,但是过程就是这样的,简单点说就是入弯前先降档,过弯,出弯。新手不妨先练练降档,降档补油。

离合器,是安装在发动机与变速器之间,是汽车传动系中直接与发动机相联系的总成件。通常离合器与发动机曲轴的飞轮组安装在一起,是发动机与汽车传动系之间切断和传递动力的部件。手动挡车型,汽车从起步到正常行驶的整个过程中,驾驶员可根据需要操纵离合器,使发动机和传动系暂时分离或逐渐接合,以切断或传递发动机向传动系输出的动力。

也就是说,离合器的作用是使发动机与变速器之间能逐渐接合,从而保证汽车平稳起步;暂时切断发动机与变速器之间的联系,以便于换档和减少换挡时的冲击;当汽车紧急制动时能起分离作用,防止变速器等传动系统过载,从而起到一定的保护作用。离合器类似于开关,接合或断离动力传递作用,因此,任何形式的汽车都有离合装置,只是形式不同而已。

对于驾驶手动挡车型的驾驶员来说,熟练掌握离合器非常重要。一些新手由于掌握不好离合器,因此会出现熄火或者发动机抖动的情况。因此,掌握好离合器的技巧,使保证行车平顺的主要方法。那么,转弯时要不要踩离合吗?

我们知道,汽车转弯时一般要减速换入低档(可以在弯前、弯中、弯后换挡)换挡时踩离合器。离合器没有任何其他减速作用,踩下离合相当于空挡,此时如果赶上下坡还很危险。

一是,如果车速快转弯踩离合有可能会发生侧滑,当车遇到这种情况时,用以下这种方法可以控制车辆:当车速过快时转弯,车头会不按照驾车者的意图转弯而继续向前推去,此时只需松开油门,轻点刹车便会使车回到正确的轨道上来,若转向角度过大,可略回一下方向盘,便可消除转向不足的现象。

另外,如果转弯时一直踩离合不仅不能更好的操控,反而会很危险。踩离合过弯通常都是新手所做的,刚开始对手动挡的驾驶技巧不熟练,加上在驾校学习时养成的习惯。他们过弯时往往车速很慢,车辆正常前进靠的是发动机的牵引力,发动机的牵引力可以维持车辆的稳定前进,如果遇到点小意外,把住方向盘靠着发动机牵引力以及底盘的功底一般都没事。但是车辆一旦失去牵引力,路上任何一点闪失,都将酿成大祸,尤其是过弯是,由于车辆的离心力运用,这点就更为突出了。

但车速快时,转急弯时,肯定要制动减速,踩离合,降档,不减速容易失控,不降档,过弯后动力不足,车子容易发抖,甚至熄火。车速本来比较慢或者转大弯时,只要踩下制动,适当减速就行,过弯后加油就可提速,不容踩离合换挡。转得顺,就是要把车速控制好,先制动减速,根据弯的大小,来减速,大弯少减,急弯快减,然后打方向换档,过弯后要在换档完成后提速。

实际上,大部分人在过弯前减速的时候都是带档滑行,所以,有些人在过弯后才换挡,进弯前是高档,过弯时必须完全踏下离合,一出弯换低档走,这样的驾驶习惯你就必须才着离合,而且是必须完全踩到底,还有一部分入弯前就换了档的,那样的其实都是在即将入弯的时候才换的,所以在转的时候基本做不到完全完全放开离合,高档换低档是一个不太好找稳定点的操作,所以在松离合的时候会像起步一样小心的放,所以可能会不能完全放开或者直接不放将注意力全部放在转弯上出弯后在放,也有在过弯前就放开的。

开手动挡车型的驾驶员要注意,车辆转弯时,车速一定要慢,转动方向盘不能过急,防止离心力过大形成车辆侧滑。若车辆发作侧滑时,应立即放松加快踏板,将方向盘转向后轮侧滑的一侧,待车辆康复正派行进方向后,再回正方向盘持续行进。同时,车辆转弯时应尽量防止运用制动器,特别紧急制动,以防侧滑或意外事端的发作。另外,车辆转弯时,操作方向盘要与路途弯度相适应,并与行车速度相配合,做到转向视点恰当、转向机遇恰当、反转方向及时。禁止双手脱离方向盘,以防方向跑偏而发作风险。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