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雨天开车最怕车胎打滑,这些小技巧你一定用的到!

汽车轮胎和路面的摩擦减小就会失去附着力,然后打滑。尤其现在寒露过后往冷天了走,雨雪天十分容易出现汽车打滑的现象,那汽车打滑了应该怎么做呢?。

首先,在事情发生前,我们就应该做好预防工作。

1)检查胎压

要预防车轮打滑,肯定和轮胎本身脱不了干系。冬天的汽车轮胎在下雨天出行前最好不要充太足的气,保持偏低的胎压反而能增加车轮附着力,减少打滑情况的发生。

2)检查轮胎磨损程度

驾驶员在出行前应仔细查看轮胎磨损极限标志和轮胎有无偏磨。当磨损极限标志显现出来,就要及时更换轮胎。而没有磨损标志的轮胎可以用卡尺测量,一般沟槽深度低于1.6毫米的轮胎就不能继续使用了,轮胎的排水性能和抗扎性能都会受到不好的影响。

3)准备防滑设备

相信大部分车主很少有配备专业防滑器材的,好像非专业人士就不需要。但是有条件的还是建议准备脚垫,雨天打滑时可以用它增大摩擦面来脱困。碎石、杂草、沙土等也可以拿来应急。

其次,在行驶途中遇到打滑情况要及时采取正确的应对措施。打滑的时候注意观察和判断,尽量不要让车辆跑偏,防止意外发生。

1)前轮或后轮打滑时

前轮打滑时一般方向盘无法动,车辆向前直冲障碍物。驾驶员需要保持冷静,轻收加速踏板,等车轮能转动时再对准打滑的方向转方向盘,这样车辆就会逐渐恢复正常。而当汽车后半部车身打滑时,不管车头往哪个方向滑,驾驶员也要往打滑的方向打方向盘,一切动作都要尽可轻柔。

2)侧轮打滑时

如果因为紧急制动导致车轮侧滑,正确做法是松开制动踏板1/3~1/4行程,让车轮不抱死,这样可以减小车轮跑偏和侧滑的程度,然后向后轮侧滑的方向打方向盘。

3)四轮同时打滑

而如果四个车轮都打滑,车辆向前猛冲的速度十分之快,司机身体前倾,此时手上要握紧方向盘,脚上要轻收加速踏板、轻踩离合踏板、不踩制动踏板,车辆就会放慢前进速度直到打滑彻底消失。

雨天有时还会遇到汽车陷进水坑、泥坑的情况,这时汽车可能就会出现空转打滑。如果你的车带有差速器锁止装置,可以锁止差速器;没有安装差速器锁止的车可利用差速器平均分配扭矩,用扳手调死打滑的车轮制动器,让汽车的驱动扭矩分配给没有打滑的车轮,增大车轮的牵引力推动汽车从泥坑里出去。

雨天开车时起步一定要慢,从2挡起步就比较稳,同时换挡要勤。过高或过低的档位都易使车失控,所以要用合适的挡位与油离配合。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