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车轮动平衡?老侯教你一个简单判断车轮是否平衡的方法

很多人都遇到过汽车高速抖动的故障,这种情况一般不是车轮动平衡不好就是四轮定位失准,去修理厂都是两个都做。那么有木有什么简单的办法来排除一个呢?答案是有!今天老侯就来教你一个简单的判断车轮是否平衡的方法,不用拆卸车轮的呦!

什么是车轮动平衡?

在车辆出厂装配时,都会做动平衡测试,就是为了让车轮高速行驶更平稳。那么什么是车轮动平衡呢?

汽车的车轮是由轮胎、轮圈组成的一个整体。但由于制造上的原因,轮圈和轮胎的造型不可能达到绝对圆形;轮圈和轮胎这两个部分组装在一起后,由于应力的作用,会产生一定的形变;还有就是轮圈上设计有气门嘴,这个小东西的重量会对旋转平衡产生影响。由于这些因素就会使车轮各部分的质量分布不可能非常均匀。当汽车车轮高速旋转起来后,就会形成动不平衡状态,造成车辆在行驶中车轮抖动、方向盘震动的现象。

为了避免或是消除这种现象,就要使车轮在动态情况下通过增加配重的方法,使车轮校正各边缘部分的平衡。这个校正的过程就是人们常说的动平衡。简单来说,校对车轮动平衡的意义就是让车轮在转起来后保持一个平衡的状态。

动平衡是与静平衡相对而言的。有些车轮在静态下是平衡的,但是旋转起来后就不平衡了。这是由于车轮上的两个重点正好成180°对应,在静态时会形成两个大小相等、方向相反的两个力矩而达到平衡状态,但是在高速旋转时,会形成两个方向相反的离心力,使车轮处于不平衡状态。一般来说,静平衡的车轮不一定是动平衡,动平衡的车轮一定静平衡。

车轮不平衡的影响

如果车轮在滚动的时候不是平衡状态,驾驶的时候能够明显的感觉到车轮跳动,特别是车辆行驶在某一速度的时候会产生共振,反映到车内就是方向盘抖。

另外车轮不平衡对于车辆本身也是有一定损伤的。如果车轮失衡比较严重,时间长了会造成轴承劳损,缩短轴承的使用寿命。另外失衡比较严重时,轮胎也可能因为不正常的横向摆动产生偏磨现象,轮胎寿命也受影响。

轮胎平衡分为动态平衡和静态平衡两种。动态不平衡会使车轮摇摆,令轮胎产生波浪型磨损;静态不平衡会产生颠簸和跳动现象,往往使轮胎产生平斑现象。

什么情况下需要做动平衡?

一般来说,只要完成轮胎与轮圈重新组装过,比如更换轮圈、更换轮胎、补胎、加装胎压监测模块、更换不同材质的气门嘴等等,都需要做动平衡进行调整。

简单检查车轮动平衡的方法

如果你的车出现了高速抖动、轮胎偏磨等现象,最好做车轮动平衡检查一下。如果你去修理厂很不方便,那么老侯教你一个简单的方法来判断车轮是否平衡。

第一,将车轮支起,旋转车轮,等车轮自由停止后,在车轮的任一位置做好记号,比如在车轮上部。

第二,用力旋转车轮,使其高速旋转,并使其自由停止,观察记号所在的位置,并做好标记;

第三,反复重复步骤二数次,观察轮胎停止时 记号的位置。如果车轮始终停止在同一个位置或停止的位置成180°对称分布,就说明车轮是动不平衡的;如果车轮能停止在任意位置,就说明车轮是动平衡的。

车轮不平衡怎么办?

如果车轮不平衡,当然就要做车轮动平衡了。现在一般的修理厂都能做这个项目,很简单,也不贵。所使用的配重块有两种,一种是外挂式的,现在使用的非常少了;另外是内贴式的,使用的比较普遍。有些人把配重块叫做铅块,是因为以前的配重块确实是用铅做的,现在的配重块一般都是铁的,原因是便宜,但是我们还是习惯于称之为铅块。需要注意的是我们不能无限制的往车轮上帖配重块,如果在某一侧帖的配重块超过了50克,我们就要找其它的原因了,比如轮圈变形等。

老侯点评

汽车的动平衡是一个比较简单的维修项目,很多车主朋友弄不清动平衡和四轮定位这两个两个概念,这里给大家简单分辨一下:动平衡是对车轮的平衡进行调整,而四轮定位是对于悬架参数进行调整。今天教大家的这个小技巧,大家可以用来简单的判断是不是车轮动平衡出了问题,要想精确的判断,还是要到专业的修理厂使用专用的设备,让数据来说话。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