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翻CRV,秒杀RAV4?看这款国产SUV如何上演双杀

​如果说在20万级SUV市场,本田CRV、丰田RAV4是标杆式的存在,恐怕不会有人反对。不过随着自主品牌的崛起,消费者需求多元化,日系品牌优秀的品控、超低的油耗这两大优势已不尽明显,加之近年来一、二线城市燃油车限行限购政策的实施,更多消费者将目光转向了既经济实用又不失性能的新能源车型,这其中比亚迪宋DM极具代表性。

自去年上市以来,宋DM凭借卓越的性能与良好的口碑广受欢迎,一度成为混动SUV市场网红车型。迭代而来的全新一代宋DM搭载第三代DM技术更是实力惊人,这款不到20万的自主SUV如何能与日系车型分庭抗礼,赢得消费者的欢心呢?今天我们就通过三车的实力对比,一探究竟。

比驾驶乐趣,全新一代宋DM动力更澎湃

20万级别的SUV车型已经超越了代步工具的用途,为消费者带来驾驶乐趣是它们的必要使命,因而动力性能尤其受到关注。

在这方面作为插混车型的全新一代宋DM优势明显。得益于第三代DM技术,其最大功率达333kW,最大扭矩740N·m,动力输出媲美6.0升排量燃油车,百公里加速仅需4.9秒,而本田CRV最大功率142kW,峰值扭矩243 N·m,百公里加速9.6秒。丰田RAV4最大输出功率111kW,峰值扭矩为192Nm,起步转速被限制在了2000rpm以下,官方百公里加速9.6秒,但实测12.49秒的成绩略显温柔,如果想获得更强劲的动力也可选择2.5L版本,但售价高达24.28万元。

事实上,百公里加速不仅关乎推背感,更是车辆发动机的扭矩和马力、传动系统的效率、车重、轮胎抓地力等方面的综合考量。全新一代宋DM配备全时电四驱技术,能适应全地形路况,响应时间仅20毫秒,比传统机械四驱要快10倍以上,完全可以hold住加速快感,而两款日系SUV均是前置两驱,在行驶稳定性、通过性的表现上相形见绌。

比经济性,全新一代宋DM油电切换自如更省钱

日系车型最为人称道的莫过于燃油经济性,通过不断改进可变气门正时技术,被认为已将内燃机潜能挖掘到极致的日系车型,本田CRV和丰田RAV4两款SUV油耗则分别为百公里6.2L和6.4L,堪称同级别车型油耗标杆。

不过随着混动技术的日益完善,燃油车的经济性正在渐渐消失。全新一代宋DM,80公里的纯电续航里程,足以满足日常通勤的需求,完全不用顾虑油耗。即便是在混动模式下,第三代DM系统搭载的BSG电机,在低速行驶时,BSG电机可快速发电,前驱电机不再兼顾发电任务,发电效率高达94%。在车辆启停时,BSG电机还可将发动机拖至高转速再点火,进一步达到节能效果。仅发动机快速启停,百公里即可节省油耗近1升。这就是新能源车型在传统燃油车面前显得充分自信的原因。

比智能,全新一代宋DM智能系统娱乐、实用全面领先

对于用户而言,智能互联系统的出现打破了传统的人车交互模式,潜移默化中大家已经习惯了更加便捷和智能的用车、乘车模式,20万级车型更是被寄予厚望。

全新一代宋DM搭载DiLink智能网联系统,除应用软件在线更新、车载WIFI、一键呼叫等常规操作外,有些亮点值得一提。首先硬件方面,12.8英寸悬浮大屏拥有1920*1080超清分辨率,8核CPU性能跑分超8万,性能直逼手机和平板电脑。其次在软件方面,DiLink系统可兼容300万+APP,娱乐、导航、信息查询全都不在话下,进入车内可以完全放弃手机。同时,其语音交互系统非常强大,位置导航、歌曲切换、空调调节等非驾控单元,均可通过语音控制。另外,全新一代宋DM还可通过手机下载“比亚迪云服务”应用,可实现锁闭车门、空调开启、车胎、燃油状态查询、位置查找等远程控制功能。

日系车型在车机智能方面慢了好几拍。丰田RAV4搭载的Entune 3.0多媒体系统,可以提供一系列车联网技术,包括远程启动及解锁、车辆状态通知、非车主驾驶监视、车辆搜寻功能以及提供车辆的油量和保养提醒等信息,看上去不错,但是实际使用并不顺畅,且只在更高价格的版本配置。本田CRV稍好一些,拥有蓝牙电话和一块5寸屏。但从整体看,智能化方面两款日系车型与全新一代宋DM存在代差。

比质价比 全新一代宋DM媲美欧洲高端车质感

常识来说,自主车型的配置丰富度普遍高于合资车型,硬说性价比等于耍流氓。我们今天引入一个新概念“质价比”,也就是关于车辆品质和价格的综合评价。

全新一代宋DM底盘调校由前奔驰S级专家汉斯·柯克操盘,在激烈驾驶时,悬挂处理震动的回弹响应速度非常积极迅速,扎实的底盘功底给人一种国人非常喜欢的欧洲高端车质感。另外整车NVH由国际风噪专家车熙范把控,营造出的空间静谧性算是上乘。一台售价不到20万的混动车型,却拥有豪华座驾驾乘质感,全新一代宋DM绝对是自主品牌的良心之作。

丰田素有开不坏的美誉,但不代表没毛病。比如NVH处理明显不用心,几乎所有噪音在车内都能听到。不过,就算再加上CVT变速箱异响普遍、车身生锈和天窗密封条翘起导致漏水等等问题,比起本田CRV的“机油门”,丰田RAV4还是靠谱得多。

面对外资车型长达数十乃至上百年的积累,自主品牌想要脱离低端市场、实现品牌向上似乎是还要有一段路要走。但以全新一代宋DM为代表的国产自主车型以更低的油耗、更强的的动力以及大幅突破的整车性能及品质,让我们看到国产自主品牌正在迎头追赶,给消费者带来更多的惊喜和期待。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