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9消防日:新能源汽车起火事件频发,车主安全如何保障?

汽车自评人:汽车千万,自有章法,评评比比,兜兜转转……

据公安部交管局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9月,中国机动车保有量达3.22亿辆,其中汽车2.35亿辆;机动车驾驶人达4.03亿人,其中汽车驾驶人达3.63亿人。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221万辆,新能源货车占比超过10%。

随着电动汽车保有量的增加,频频发生的电动汽车安全事故也引人注目。据网络公开信息不完全统计,今年从1月份截止到9月份,每个月国内都有电动汽车发生安全事故发生,而国外的电动汽车事故也接二连三。综观近几年各类电动汽车安全事故,其结局大多数都是起火燃烧,甚至爆炸。

新能源汽车为什么容易着火?

其实,对于新能源汽车起火事件,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搭载的动力电池所引发的。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搭载的动力电池主要有两种,其一是磷酸提锂电池;其二则是三元锂电池,而对于这两种电池则各有优势。

其中,磷酸提锂电池指的是用磷酸铁锂作为正极材料的锂离子电池,这类电池不含贵重金属元素。而由于不含有贵重金属材料,所以磷酸铁锂电池的原材料成本就可以被压缩的非常低。在实际使用中,磷酸铁锂电池则具有耐高温,安全稳定性强,价格便宜,循环性能更好的优势。

而三元锂电池指的是使用镍钴锰酸锂做为正极材料,石墨作为负极材料的锂电池。三元锂电池电压平台很高,这也就意味着在相同的体积或是重量下,三元锂电池的比能量、比功率更大。并且在大倍率充电、和耐低温性能等方面,三元锂电池也有很大的优势。目前,三元锂电池被采用的程度明显高于磷酸铁锂电池。

对此可能有人会问,既然磷酸铁锂电池和三元锂电池各有优势,为什么市场中三元锂电池的使用率远远高于磷酸铁锂电池呢?

众所周知,目前纯电动汽车的基础设施建设还不是很完善,消费者对纯电动汽车充电远没有达到燃油车加油那样便捷,并且由于现在我国对于纯电动汽车的补贴仍然以续航里程为主要标准,所以无论是消费者还是新能源造车企业,对于车辆的续航里程都有一定的要求。因此,拥有重量轻、电量大等优点的三元锂电池显然要比磷酸铁锂电池更具优势。但是值得注意的是,相较于磷酸铁锂电池,三元锂电池在车辆发生碰撞后容易引发起火事故,而究其原因,主要是受到电池过热而造成的热失控。

在纯电动汽车中,动力电池系统是由多个动力电池单体电芯构成,在工作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热量聚集在狭小的电池箱体内。而如果热量不能够及时地快速散出,不仅会影响动力电池寿命,而且严重情况下还会出现热失控的现象,从而引发起火爆炸等事故。而如果从原理上说,造成热失控的原因主要有四种情况,即机械滥用、电滥用、热滥用以及内部短路。汽车着火如何扑救?

万一车辆失火,扑救的总原则是:先人后车,先人后己;及时有效,方法得当。起火后,不要惊慌失措,应沉着冷静,迅速扑救。

1、了解车型基本信息并及时报火警

不管是车辆起火还是日常我们见到最多的房子因故起火都是同一个道理。首先我们要简单了解起火车辆的基本信息,,随后要及时拨打119火警电话,尽量将人员和财产损失降到最低。

我们知道,在纯电动汽车起火的情况下,119火警中心接通报警电话后会询问起火电动汽车的品牌和型号,同时调阅新能源汽车资料库,搜索汽车服务手册及随车《救援指南》等材料。这些都是为了迅速了解该车的动力电池种类和容量,以及车辆最高电压、高压线路走向等相关信息,甚至会同当地经销商了解相关信息并做好相关准备,因此,了解车辆的基本信息是降低损失的最基本的环节。

2、及时切断电源

不论是自己的车辆还是他人的车辆,当遇到车辆起火并且火势不足以造成危险时,一定要保持冷静和理智,在能够断电的情况下一定要在切断电源后将车钥匙装入信号屏蔽袋放置到距离车辆10米以外的地方。

由于动力电池的基本电压通常是远超人体安全电压的380V及以上,为防止造成高压系统对车主及周围人员产生电击危险,因此,即使车内人员逃离车内,也一定要站在离车至少15米的地方,以保证足够的安全距离。

同时,电动车相比燃油车型,在防高压电击方面需要格外注意,消防人员在灭火时一定不能使用破拆工具盲目穿透护罩,或者穿刺、切割、撬开、拆卸车辆的任何结构,特别是采用防穿刺能力较差的三元锂电池车型。因此,当我们遇到新能源汽车着火并且已经打过119火警电话后,在等待消防人员到场的同时,如果身边有绝缘手套的可以提前为消防员准备好,以备不时之需。

3、做好高温、毒气预防

电动汽车起火除了高电压防护,还得注意起火后的高温。常见家用车的汽油起火后燃烧温度大抵也只有500摄氏度,但动力电池起火,温度可以达到1000摄氏度,并且动力电池燃烧后,会产生大量有毒气体如氟化氢、氰化氢等,对于灭火人员的高温防护和毒气防护要求会更高!

4、电池起火需用大量的水

在很多人记忆中,电路起火不能用水,但动力电池是个例外,灭火不是不用水,而是要用更多的水!例如查阅特斯拉的应急救援手册可以发现:如果火势较小,没有蔓延到电池仓,可以用二氧化碳或ABC干粉灭火器。火势一大,就需要用更多的水,因为动力电池在火灾中会发生弯曲、变形、损坏,如果水量太少,有毒气体就会大量渗出,此时也得注意现场可能引发的漏电情况,所以我们在之前便已强调,尽量远离车身。

5、冒烟即高危,必须长时间监控

电池起火后还有一个特点,那便是很难被扑灭。电动车的电池,往往都是锂电池,很多电动车品牌应急救援手册都会告诉你,电池着火可能需要24小时才能完全扑灭,冒烟表示电池内部仍处于高温状态,必须监控直到电池不再冒烟之后一小时以上,因为电池极易死灰复燃。之前曾发生过某电动车深夜冒烟,消防员赶到后直接将车破拆外壳进行洒水,正是因为冒烟意味着电池短路和高温,危险极大!

在这种情况下,驾乘人员势单力薄又没有专业的灭火的工具,因此,笔者建议在消防人员未到达事发地之前,司乘人员还是站在安全位置比较好,当消防人员到场后,在保证人身安全的前提下,可以与消防人员协商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另外,如果当车辆出现短路被困车内时,如果车辆支持后排座椅放倒功能的,可通过后备箱逃生,但笔者认为车内配备一把安全锤是最万能的。

总结:生命安全重于一切!掌握救生方法,就是珍爱生命。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