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了CLS猎装版的遗憾,将由CLA来弥补

旅行车对于汽车功能性来说,的确是一个很完善的解决方案。因为它综合了轿车的乘坐舒适性以及出色的操控性,但是又有着不亚于甚至是超过同级别SUV的装载能力。而对于家用车来说这两样都非常的重要,所以旅行车在国外拥有非常巨大的市场。

(图片为网友虚构的雷克萨斯LC猎装版)

但是在国内,由于汽车文化发展较晚的原因,旅行车并没有得到市场的广泛认可。这也就导致了旅行车的尴尬境地:一大帮年轻人给旅行车贴上了情怀的标签,甚是喜爱,但是真正到了上市公布价格之后又少有人接受;而对于有经济实力的中年人来说,旅行车在他们眼中是“不高级”的象征,甚至身边还有不少人将其划归为两厢车的范畴。但是旅行车从来就不是“不高级”的象征,S级、阿斯顿马丁DB系列还有法拉利都推出过旅行版(后两者我们称其为猎装版,这其中的区别下文会有所解释)。

不管怎么说,现在国内对于旅行车的认可度在不断的提升。所以不少车企也引入了这一车系,例如第二代CLS猎装版、宝马3/5系旅行版、奥迪A6旅行版,甚至还有捷豹的XF旅行版。

这其中的“不和谐”因素就是猎装版(英文名为ShootingBrake),很多人并不知道猎装版车型是什么意思。其实猎装版车型就是轿跑的旅行版,最大的特征就是无框车门。并且猎装车的概念是取自于中世纪贵族打猎时的马车,加上相比普通轿车更加优雅的外观,所以猎装版车型的确有着比基础车型的轿跑更加有格调的气质。奔驰CLS猎装版就是一个最好的例子,很多人将其视为心目中的完美旅行车——它优雅、实用、动力充沛,但是遗憾的是在第三代CLS上面,戈登·瓦格纳并没有增加猎装版的打算,至少目前是这样,不得不说是一个遗憾。

(红色车型是 上一代CLS猎装版)

但是奔驰却为全新一代的CLA保留了猎装版。第一代CLA上就出现了猎装版车型,并且受到了很多人的喜爱,因为只用不到一半的价格就可以购买一台有着CLS猎装版气质的车。

全新A级的外观大家都已经很熟悉了,巨大的改变仁者见仁。而新一代A级的内饰则没有任何槽点,在各个方面都是超越豪华品牌同级别车型的存在,并且大家都在紧凑型车上面使用3缸发动机的时候,奔驰依然保留了4缸发动机,虽然排量有所降低,但是在油耗、动力上面都有着一定程度的提升。

所以基于A级打造的CLA也将继承A级的大部分特点,但是最大的改变则将是无框车门的引入。但是新一代车型将没有现款车型的双腰线设计了,这是我认为奔驰历史上面最为经典的一个设计之一,它出现在了奔驰几乎所有的车型上面,特别是在第十代S级以及第二代CLS上面,更是与车型浑然天成。从目前陆续换代的车型来看,这样的设计即将消亡,也就是说CLA猎装版也将从现在的优雅转变为运动,我们要习惯则需要很长的时间。

(新一代CLA猎装版谍照)

至于动力总成,发动机则将全面更换,但是最让人担心的还是那台7速双离合变速箱,因为目前这台横置变速箱的表现不太尽如人意,特别是在换挡平顺性上,希望新一代车型的变速箱能够做出一定的改进。

CLA猎装版是目前豪华品牌中唯一的紧凑型旅行车,它并没有实质上的竞争对手。而早在两年前奔驰就被曝光出要在未来引入CLA猎装版,但是一直到换代都没有引入,现在看来奔驰或许会将换代之后的CLA猎装版引入国内,这或许是你能够买到的最便宜的豪华品牌旅行车。

即便如此,旅行车也是绝对的小众车型,小众到甚至比纯粹的硬派越野车还要少见。各个品牌引进旅行车也不是为了销量,而是为了那一小部分喜爱旅行车的人所准备,同时也是展现品牌多样化。

但是依然希望更多的车企能够引入更多的旅行车型号,让人们充分的认识到旅行车的实用性以及与轿车不同的魅力,观念的转变才是最重要的。有没有这样一种可能?某个豪华品牌有魄力将旅行车国产化,而这个一市场一旦打开,我们自然也能发现它的潜力。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