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麟:回归公关传播的本质 把精力用在做好创意上

编者按| 11月14日,2018中国市场学会(汽车)营销专家委员会年会在广州召开。时值广州车展前夕,这是全年最后一个大型汽车展会,而中国汽车市场也正承受着巨大的下行压力。本届年会以“车市新冬态”为主题,汇集40余位汽车企业嘉宾,以及汽车行业领导、专家学者与媒体人士,与会嘉宾就当前中国汽车市场经历的新历史阶段进行了探讨,并交流了企业应对与破局的思路。以下为车威新媒体创始人 马麟在圆桌讨论上的发言实录:

主持人:下面我们来听听媒体人的意见,马麟老师,我们发布这个自律宣言后,只要有一家打破了这个规矩,其实这个宣言就相当于形同虚设了,怎么样避免这样的事情发生,您怎么看待企业当中的黑公关实践?

马麟:首先法律上有相关规定,比如在2017年推出的网络安全法里面有非常明确的规定,虽然我们对法律面的监管和执行不是很到位,但是法律是有的,我们每个人都要有这个意识。

另一方面,除了法律层面的约束,能不能有一些道德层面的规则来约束?这个道德不太好约束别人,实际上是用来约束自己的,其核心是每个企业在这个层面管好自己。

从媒体角度来讲,我最近也在反思,因为我们不管在传统媒体还是新媒体,我们可以说别人的好,但一定不能说别人不好。但最近一两年里面我们也面临很大的竞争压力,在这样的竞争压力下,我们有时候会做一些妥协,这也是客观存在的。我们团队内部也在考虑这个事情,作为媒体来讲,我们要守住底线,不要有非常粗野的行为。

回归公关的本质,我刚从业的时候,2002、2003年的时候,和很多车企每周都会有深入的沟通,这周有什么事情,下周有什么样的策划。但是最近都很少了,大家不再注重传播上了,这是很令人遗撼的事情,我们能不能回到传播的本质上,把精力放在做好的创意上,这是更加重要的,在这个层面上才能谈到如何影响用户的心智。现在整个传播环境和以前相比也有了非常大的变化,我们现在看到的黑公关其实就是局限在跟帖上,这没有什么用,用户心里门儿清,这是水军,大家还是把精力放在值得做的事情上,把创意做好,把用户的心智占领的工作上。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