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眼立冬!这些冬季用车常识请查收

转眼已经立冬,日常陪伴我们出行的爱车,又与我们度过了一年。有些城市已经迎来入冬以来的第一场雪,“我在北方的寒风中瑟瑟发抖,你在南方的阴雨里潮湿无比”是这个季节大多数人的普遍感知,我们的爱车其实也一样,在季节更替的时候也需要为它“添衣加物”“关爱有加”。所以,车叔今天给各位车友分享一下冬季的用车常识,希望大家都能够在这个凛冽的季节安心出行。

冬季热车

冬季环境温度低,此时启动车辆不要着急开走。车辆刚启动时,发动机内机油并未完全润滑,也还未达到工作时的理想温度,因此需要一定时间进行热车。很多车友热车时都喜欢原地热车,殊不知这种方式并不科学。原地热车,仅仅是启动车辆,并没有达到让机油加速升温或者润滑的效果。正确的做法应该是,车辆启动后,让车辆缓慢行驶一段时间,帮助发动机内机油参与发动机工作达到热车的目的。

冬季机油添加

冬季添加的机油对环境也有要求,比如北方的冬季温度低,尤其是在夜间温度更是在零下。所以每到冬季,车辆都需要提前保养,并换装更适合冬季使用的机油。具体应该换什么型号的机油呢?应当根据所在地冬季寒冷程度决定,以5W-30的机油为例,其中“W”代表冬季,“W”前的数字越小说明机油低温流动性越好。通常情况下,4S店在冬季保养时都会建议更换更适合当地冬季使用的机油,多数情况下并不需要担心。

冬季轮胎使用

冬天到了,下雪肯定是免不了的,所以更合适的冬季胎就很有必要更换。大多时候很多人都会将冬季胎和雪地胎混为一谈。实际上国际通用的轮胎标准,根据路面防滑性能不同,将冬季轮胎分为锯齿状面胎、雪地胎和防滑钉轮胎三种。但由于防滑钉轮胎会损坏路面,所以绝大多数城市是禁止使用的。而我们通常提到的冬季胎,就是锯齿状面轮胎。雪地胎是冬季轮胎的一种,胎面增加了很多细小的纹路,有助于增强抓地力。由于雪地胎采用了特殊的配方,轮胎质地会因为温度越低变得更软。

另外,通常环境温度低于7度时,就应该换装冬季胎。因为普通轮胎也就是四季胎的最低使用温度就在7度,低于此温度时,四季胎橡胶就开始变硬,抓地力就会减弱导致拉长制动距离。同时起步、转向时的操控性会下降,在雪后湿滑路面尤为明显。而雪地胎由于其特殊的橡胶配方和纹路,可以很好的应对此类湿滑路面,并提供足够的抓地力和良好的操控性。所以车叔建议还是更换冬季胎。

车窗除霜/雾

冬季开车总会在车窗玻璃上产生一层雾气,这层雾气在行车时非常影响驾驶员视线,大多数人都喜欢开启冷风快速除雾,但冷风除雾也有弊端。冬天气温低,车内开冷风确实有些难受,另外冷风除雾虽然见效快,但除雾效果并不理想,雾气总是反反复复。正确的做法应该是开启热风,在车辆行驶前先把车内烘干,同时开启内循环,这样也能保证雾气不会反复出现。后车窗起雾就更简单了,现在很多车型都带有后窗除霜除雾功能,只需要通过指定按键就可开启。

不过,在这里车叔要提醒广大车友,冬季车窗不仅会产生雾气还会结霜,可不要小看车窗上的这层霜,处理不好会损坏雨刮器和雨刮片。对于车窗上霜的正确处理方法应当是先将空调打开,并将空调调整为除霜除雾模式,先让玻璃上的霜化开,待化得差不多了再用毛巾等物品擦除车窗上剩余的冰水残留物。

冬季蓄电池保护

冬季温度低,车辆的蓄电池也会受环境温度的影响,低温环境下蓄电池电容量会比常温时低得多。虽然启动用电设备对于行车没有特别明显的影响,但也在无形中消耗蓄电池的寿命。尤其是冬季经常停车使用车辆的电气设备,很容易就会导致无法启动车辆。除了冬季不能原地驻车太久以外,还要定期对蓄电池进行检查保养,确保冬季正常用车。

今天车叔介绍的用车常识都是我们冬天开车经常碰到的情况,相信看了这篇文章后,对于广大车友冬季用车能有帮助。如果还有其他小常识,也非常欢迎各位车友留言,一起讨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