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一代福克斯来了!是否还是车市的Focus?

终于,全新一代福克斯来了!本月8号,第四代福克斯在成都上市,价格如下图:

贵么?不管是横向,还是纵向对比,福克斯的价格都有小小的惊喜。起售价比上代车型低,比竞品车型也低了一万多元。不过低配车型的意义有限,织物座椅+板车悬挂+没有倒车雷达、天窗的乞丐版你要吗?更多人还是从13.48万元起考虑,车叔偏执的认为,福克斯不上独悬就没多大意思了。

对于福克斯,车叔还是多少有一点发言权的。

聊下福克斯的情怀

先人一步,get更多独家资讯

福克斯车型已经问世20年了。最初福特为了在欧洲对抗高尔夫,推出了一款名为Focus,带四轮独立悬架的小车,散发着浓浓的欧洲车味道,并大获成功。2005年,长安福特将第二代福克斯带到中国,长安福特也迎来了最辉煌的日子。

(福克斯入华后的表现)

入华13年,长安福特共卖了260万台福克斯。在四五年前,福克斯就是紧凑级家轿的王者。那时候,车叔的同学、同事、朋友中,福克斯车主比比皆是,车叔也有机会摸了好几把。

以经典福克斯为例,虽然很多人觉得鲢鱼脸巨丑,但车叔这样的拥趸应该更多。或许是因为它的操控性太好,车叔爱屋及乌。传动方面让人很纠结,4AT(13款)和6DCT(12款)都匹配得挺糟糕,唯独MT车型的手排很舒服。就于此,车叔曾多次问过那些福克斯车主,他们虽然多次吐槽,但也表示“习惯了就好”。

老款福克斯的优点多多,底盘的紧实感让人越开越欢,即真正“指哪打哪”。福克斯有一项讨巧的设计:车门有厚重感,给人感觉比较安全。车叔也不摆什么碰撞测试成绩,曾经接触不少福克斯事故车,不得不说,福克斯的用料非常扎实,美系车这点没得黑,比较耐撞、安全。可惜的是,福克斯之后的改款车型就少了这份厚重感。

有一点要注意,很可能因为福克斯原厂底盘调校太出色,一旦撞坏了可不好修,即便勉强修复,异响有可能伴随终身。福克斯的缺点简直一抓一大把:发动机技术老、做工糙、小毛病多(相对主流日系品牌)。虽然二手福克斯比较便宜,但车况普遍比较差,可美系车不该有美系车的样子吗?综合来看,在那个年代,福克斯还是瑕不掩瑜,十几万买下一款主流合资品牌的“驾驶者之车”,很合理。

这些都是历史了。这两年福克斯月销三五千台,作为一款走量车,彻底边缘化了。哪怕是最爱福克斯的山城人民,也早已“移情别恋”。所以,全新一代福克斯的登场,对于福特、长安福特是有着多么重要的战略意义。

“除了螺母,其它都是新的”?

全新一代福克斯采用福特全新的C2平台,相对前款可谓截然不同的车型。车更大,外观看起来也更加犀利、运动,也就是更加年轻化。轴距为2705m,比思域和昂克赛拉都要大。

新车后排地板近乎全平,后排乘客的肩部空间较2018款车型提升了近60mm,膝部空间和腿部空间分别提升了约50mm和70mm。全新一代福克斯有全景天窗(两片式)、大面积的软性包裹材质和柔和透光的遮光帘,车内特设全新回复式吸音降噪技术,舒适性提升不小。

全新一代福克斯在内饰方面也设计得不错,兼具运动和居家风。E-Shifter电子旋钮式换挡略显惊艳,中控区的各项布局还比较合理,对于前排空间的挤压很小。

全新一代福克斯配备福特派互联,内置4G LTE热点,车内还有无线充电功能,以及大家熟悉的SYNC3车载连接系统。甚至,全新一代福克斯还配备Co-Pilot360智行驾驶辅助系统,达到了L2级自动驾驶水平。好是好,可就是好的不像福克斯了!很明显,福克斯就是有备而来,尊重和照顾到中国车市的潮流和趋势,补齐了前款车型的短板,车内外遍布着本土化的痕迹,毕竟福特在华也没有什么傲娇的资本。

全系三缸成为主要槽点

全新一代福克斯搭载EcoBoost 180涡轮增压双喷射发动机,能够输出135kW的最大功率和243牛·米的最大扭矩。重要的是,这款经常在“沃德十佳”上榜的先进发动机只有三个缸,这就让不少消费者纠结了。从三缸机流行以来,相关的论证、测试层出不穷,但是消费者心中的疑虑还远未消散。

另外,以前被骂惨了的双离合也没有上,而是8AT!紧凑级家轿用上8AT,福特还是挺有诚意。全新一代福克斯开起来是什么感觉?目前试驾车大多已到店,相关的试驾文章车叔也看过,运动、操控依然是主打,新车搭载全新独立副车架的SLA长短臂刀锋后独立悬架系统,全系标配新EPAS电子助力转向系统。在此基础上,新车向舒适性作了一定的妥协。至于三缸机的抖动问题,媒体人的反馈很好。当然,车叔对此将信将疑,想起了曾经宝马的三缸机,也有着类似的反响。开起来到底怎么,只有自己去真正试过,且深度试驾,才见分晓。

车叔结语

客观的说,全新一代福克斯的产品力很强,在细分市场很有竞争力。目前新车上市,店面的优惠大多没有,甚至部分颜色得还可能要加价,新车的受欢迎程度可想而知。然而,三缸对于受众又是如鲠在喉,长安福特也不是个能让人省心的品牌,在细分市场充分竞争的情况下,车叔预计,全新一代福克斯救市可以,重回巅峰很难。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