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台插电式FCEV,边开边充电的奔驰只租不卖,造型高仿GLC 63

燃料电池,这个先于油电混合动力技术诞生的名词从上世纪中期就开始进入汽车产品,而真正有公司将这种取代传统燃油的形式作为动力系统开发时,是在上世纪80年代,而这个公司便是现代汽车创始品牌Benz奔驰的母公司——Daimler戴姆勒。

区别于大众、通用等大型集团化公司,戴姆勒旗下并没有一个真正属于自己的母品牌,这反倒让其所开发的很多研究项目与技术,都能够更快地进入到各支品牌中量产使用。

从20年前的NECAR 1到H2ME合作项目

从80年代开始,戴姆勒的动力与电池开发部门就已经开始对燃料电池进行相关开发,而经过长达十余年的研究,戴姆勒集团下的豪华汽车品牌梅赛德斯-本事也推出了全球首款燃料电池汽车,我们将之称为FCEV,其中“FC”代表的可不是么足球俱乐部,而正是Fuel Cell燃料电池组。

这台以厢体式货车为框架的NECAR 1的燃料电池汽车,可是在1994年就已经问世,这比本田2015年的FCV氢燃料电池概念车早了21年。

其实燃料电池车领域,已经不单单是一个单一汽车品牌的开发项目,这种研发成本与制造成本都相对较高的新能源汽车,让很多汽车制造商乃至是国家形成了合作联盟,其中比较出名的就是2015年正式达成的Hydrogen Mobility Europe(以下称H2ME)多伙伴氢燃料电池项目。

在这个合作项目之中,戴姆勒就是其中至关重要的推动者,而作为这个项目的技术成果之一,梅赛德斯-奔驰打造的GLC F-Cell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已经在近日完成交付。

GLC F-Cell开创行业首次,个性设计模仿AMG

GLC F-Cell是奔驰品牌的首款量产氢燃料电池车,而在实际设计上,其也是全球第一台采用氢燃料电池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

作为一个试点项目,奔驰并没有将这个版本进行大面积的生产与市场投放,相反,其仅仅局限于H2ME项目中,并交付给特别的预定客户(多为大型公共汽车与租赁服务商),不仅如此,这次新车的销售将采用“租赁服务”的方式投放在市场当中,这一点与沃尔沃的Polestar品牌以及高性能系列的“定制租赁”较为相似。

在首批交付的GLC F-Cell车型上,其造型设计已经取得了一些相对独立的个性元素,比如车头的传统进气格栅被中央的封闭板材替代,带有“F-Cell”氢燃料电池铭牌的装饰板材让车辆变得更加独特,而这也说明了车辆内部的电动机舱并不需要那么多额外进气,保留下来的主格栅与保险杠网状处理,更多是起到进气冷却与导流改善的功能。

相对而言,我们从外观上如果遮盖住车辆的动力身份铭牌,其在保险杠等空气改善的塑造上,更像是一台拥有高性能的AMG。

在我们在车头所看到的纺锤状贯穿,这种处理正是出现在AMG GLC 63上类似的处理方式,虽然F-Cell仅仅是采用了一个较为刻板的车体金属形成连接,而非GLC 63上的重叠扰流板,但这一点灵感的确是来自于AMG级的。

多种供能与充能方式,燃料电池车前景可期

在动力与续航方面,13.5kWh的氢燃料电池组能够支持51km的纯电驾驶,而在氢电混合驾驶模式下,其能够拥有高达478km的续航能力,这一点已经与特斯拉的超级电池组在同一水平,而且通过储氢罐的充填模式与技术开发,F-Cell仅仅需要十几分钟乃至几分钟时间去充能,这一点是当下的标准纯电动车无法比拟的。

另外,车载的7.4kWh充电器也能够在驾驶的同时,在1.5小时内实现10-100%的电池充电,当然,这需要你将驾驶模式调节到“Charge”之下进行驾驶。

同时,F-Cell拥有的这台电动机组同样实力不俗,其已经具备214Ps/365Nm的动力参数水平。

插电与储氢两种供能方式,让GLC F-Cell变得更加全面,在加氢站在全球范围内覆盖极少的情况下,PHEV与车内循环充电可说是结合了当下更多优势与便捷技术,为未来氢电混燃料电池车提供了指导性的发展方向。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