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爱车是谁的“亲戚”之福特与马自达、沃尔沃

在资源共享的今天,发动机、变速箱、底盘,很多汽车的核心DNA都会相同或类似,这不失为一个节省人力和开发成本的好方法,也使得不少车型之间得关系变得扑朔迷离。

今天来讲一下马自达、福特、沃尔沃三者之间那剪不断理还乱的关系也是剪不断理还乱

1979年首先收购了马自达汽车7%的股份,并开始与马自达建立合作关系。1980年,福特汽车公司追加对马自达的投资,又收购了20%的马自达股份。之后又追加收购了5.4%的股份,在这之后马自达发展的顺风水水。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的大背景更是给了福特最后下定出售马自达股份的决心,2008年11月18日,福特汽车公司宣布将出售马自达汽车20%的股份,然而就在宣布这项决定的第二天,马自达宣布将回购原本属于福特的6.8%马自达股份,这便使得福特所持马自达汽车股份从33.4%骤降为6.6%,2010年,福特更是将手中的马自达股票进一步进行出售,最终仅剩3.5%,而如今马自达汽车公司的最大股东也只不过拥有其7.1%的股份。从那之后粗犷男福特就和颜控技术男马自达分道扬镳。

1999年福特汽车以64.5亿美元收购沃尔沃汽车。2010年3月28日晚9时,中国吉利汽车收购福特旗下沃尔沃(Volvo)轿车业务,并获得沃尔沃轿车品牌的拥有权。

当马自达和沃尔沃都是由福特的控股公司时,由于福特公司采用平台战略,各车型共享平台,2003年马自达推出Axela,也就是马3,它的平台是由马自达、沃尔沃、福特三家共同开发的,而马3与福克斯的共享零件,高达60%!沃尔沃S40与紧凑级的福克斯、马3“共用底盘开发平台”。虽然底盘布局和车身局部结构略有不同,但是前后副车架,悬架,转向,制动和电子设备却都非常一致。

当然,同根生未必同性格。

虽然同属于紧凑型汽车,同一底盘开发平台,但是在设计理念乃至日常使用和驾驶感受上还是有很大差异。

tips:可能对于沃尔沃s40老说,对于此次对比可能内心着实有些委屈。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