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德车到携手中惠泽带动民营油企资产增值及产业发展

导语:如今与当下火热的风口行业相比,成品油零售是一个巨大、传统、发展迟缓的行业。民营油企该如何在这样的环境中突围并创新发展?这是值得不断探索与思考的。

11月13-14日,中惠泽受邀参加山东个体私营企业第七届常务理事会会议。本届会议也邀请到冠德车到CFO肖广,就今年成品油零售行业中民营油企该如何在市场保持创新及数字化营销等问题做了交流与探讨,肖广也在会议上进行了“智慧加油站”的相关主题演讲。

上游产能过剩与集团化趋势 主导中国成品油零售行业经济发展

会上,肖广围绕中国目前的成品油品牌竞争为何如此激烈表示:中国成品油零售是一个巨大、传统、发展迟缓的行业。当前,中国成品油零售市场规模超3万亿,年增长率5-6%。有两个驱动力主导整个行业发展:一是上游炼化环节存在的产能过剩,使得行业毛利被推到下游,行业整体毛利水平是25%左右,高毛利推动资产价格节节攀升,重资产的并购、收购、整合变得非常缓慢,同时也使得这个行业从资源导向转向为零售导向;二是集团化的趋势,全国油站数目近10万座,其中中小型加油站比例达到40%之多,两桶油的油站数量占50%左右,销售数额占到75%。

相比之下,美国有15万座加油站,前十的品牌占据整个市场70%的份额。行业的共识使集团化品牌更具有竞争力,无论是运营水平还是采购效率,不管是IT技术还是人员培训,大的加油网络总会比单打独斗更有优势。在中国,第二和第三品牌油站体量相差20倍,因此长尾油站存在着建立第三大全国性品牌的历史机遇。

长尾民营加油站升级及搭建全站信息化

对于进入长尾阶段的民营加油站将如何发展这一问题,肖广分享了中惠泽石油作为长尾民营加油站的升级路径:轻资产化、品牌连锁和混业经营。

1)轻资产化。中惠泽加油站用经营权和所有权分离的方式,解决了大量长尾民营油企缺乏新零售条件下参与高质量运营和营销竞争能力的问题,通过提供品牌的打造、全套信息系统、运营标准和营销策划服务,和业主在增量收入进行分成。

2)品牌连锁。中惠泽加油站在品牌设计上采用了国际最新加油站设计语言,扁平化、国际化和年轻化。通过帮助业主搭建全站信息化系统并接入云端用户关系管理平台,重新培训员工并升级运营条例和服务标准,帮助油企在3个月内销量提升一倍,真正做到了双赢。

3)混业经营。加油站由于其天生的位置便利性和不会被纯电商或上门业务替代的特性,可以在上面嫁接的业务想象空间巨大。北美市场2015年的一组数据表示,非油品的便利店和汽车服务占总销售额的40%,贡献60%的毛利。而这种混业经营的一个前提条件,就是以拥有高度管理能力和品牌溢价能力的服务网络作为基础。

通过这三个互相关联,同时存在先后顺序的方式,可以全面提升民营加油站的市场价值,帮助他们加速资产增值,推动产业发展。

数字化时代、传统运营面临危机

会上,肖广讲到“数字化时代,传统的管理经验是否就不再适用”时表示,很多客户都经历过对待“系统”由热恋到憎恶的过程,尤其在线下最重要的问题就是过度夸大“系统”的作用。事实上一套好的系统,对于一个企业、一个组织的管理能力提出的要求往往需求是更高的,所以冠德车到始终强调油站数字化,在转型过程中看似重在线上,其实功夫在线下。紧接着,肖广举例讲解中惠泽加油站在实现数字化变革都做了哪些改变进行了讲述。例如,过去加油往往需要向油站工作人员询问油品并确认、加油后的现金支付找零、发票领取等流程繁琐,使得油站的加油效率低下、导致高峰期车辆排队。

在说到如何打破传统加油低效时,肖广表示在今年9月16日,中惠泽石油携手冠德车到共同打造了中惠泽智慧加油站,成为华北地区首家实现“车牌识别+微信自动付”的智慧加油站,利用先进的物联网技术和智能识别技术,改变了传统业务模式。加油过程仅需驶入加油岛-驻车加油-开车驶出这三步,极大的提高了车主的加油便捷性。今后冠德中惠泽智慧加油站将秉持“脚踏实地、志在千里”的理念,践行“高品质燃油、专业五星服务”的标准。在硬件、系统、品牌等方面改造升级,并以全新管理方式投入市场运营,全方位营造人、车、生活与科技结合的一站式加油生活服务。未来车主在冠德中惠泽加油站将真正体验到智慧油站的全新升级服务,双方将以“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为奋斗目标,致力为车主们提供高品质燃油、贴心加油服务及不断优化的便捷加油科技,努力寻求新的突破与跨越。

此次双方合作将立足于济南市及周边地区加油站的发展,以顾客的满意度为出发点,为加油站提供基础运营管理与差异化服务,营造不一样的消费体验。

冠德车到简介

冠德车到是国内知名区域加油站连锁经营及成品油销售企业,其自营及连锁的油站在华南地区已建立了很高的市场口碑及精细化运营标准,并已在全国10多个省份设立多家合资公司,开展连锁加盟及管理服务业务模式。同时在油站智能硬件及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加油站管理、线上线下一体化软件的研发上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其自主开发了国内第一台真正意义上的互联网智慧加油机(KCP),并且先后与腾讯微信及银联联手,推出了国内首家微信智慧加油站及国内首家银联无感支付旗舰站。冠德车到也是业内首家将车牌识别与互联网智慧加油机结合运用到所有进站车辆服务的企业。

中惠泽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2003年中惠泽贸易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公司旗下业务广泛,覆盖天然气运输与销售、成品油运输配送及销售、车友俱乐部、金融货款业务等方面。2018年7月24日,中惠泽石油携手冠德石油推出华北第一座智慧加油站——中惠泽鉴德加油站。凭借优质的油品、互联网科技的应用以及精准营销等经营技术手段带来的竞争力与差异化服务,成为民营加油站的典范。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