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自强:专注中大型豪华SUV 林肯首推全新旗舰店

网易汽车11月16日报道16日,2018年(第十六届)广州国际汽车展览会在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展馆盛大开幕。作为汽车行业的年度收官大展,众多车企的重磅车型纷纷在此次车展亮相或上市。本届展会将继续秉承“新科技,新生活”的主题理念,持续引入最新汽车科技,服务美好新生活,与海内外汽车企业及科技企业携手共谱产业转型升级的新篇章。

核心提示:林肯从2014年进入中国以来,一直专注于中大型豪华SUV市场。此次上市的2辆SUV:MKC(中型)和航海家(中大型),在林肯(中国)的产品线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从航海家开始转变为用中文命名,这也可以看出品牌的新定位。针对整个汽车市场的变化,今年年底会有125家林肯4S店投入运营,同时,年底到明年年初会有两家全新设计的旗舰店,一家在北京,一家在上海,都会投入运营。

网易汽车:各位网易的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网易直播间”。我们在2018广州车展的现场,邀请到了林肯(中国)副总裁范自强先生,欢迎范总!

范自强:网易的各位网友,大家好!

网易汽车主持人 舒成禹和林肯中国副总裁 范自强

网易汽车:我们来谈一谈林肯今年上市的两款车型:一款是航海家,一款是MKC,能否介绍一下它们有哪些亮点?

范自强:我们在广州的地标性建筑“小蛮腰”发布了新型林肯MKC,也启动了航海家的预售活动。伴随着两款新车型的上市,产品本身可以看到我们统一了家族式的前脸,前几年我们基本上是用飞翼式的前脸,包括宇航员大陆变成了一体式前脸。昨天晚上发布两款车型之后,整个林肯家族实现了更加具备标志性和辨识度。这是可以直接从外观上看到的变化,深层次想和大家交流的是,这两款产品本身在林肯(中国)的产品线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

MKC是林肯进入中国以来最主力的车型,不管是销量的表现还是市场的认知度,以及消费的细分市场重要性而言都是我们最主要的车型,所在的中型豪华SUV市场也是这两年在整个豪华汽车行业最受关注,也是竞争最激烈的市场之一,能够在这个市场上不断优化和升级我们的产品,应该说也是必须要去做的时机。除了产品本身的外观之外,写在它的功能做了不小的升级,比如变速巡航功能,可以更好地让消费者在拥堵和城市的路况实现更加轻松自如的驾驶。现在我们希望从MKC的发布开始,对整个MKC产品来做重新的定位,因为越来越多中国的年轻一代豪华车的消费者成为了我们主力的消费族群,而且更有主张,希望通过购买一款豪华车彰显自己的个性。昨天我们晚上我们推出了“左右风潮”的品牌定位,希望通过这样的定位告诉大家,选择林肯MKC的人群应该是不会被潮流左右,而是左右潮流的人群,这也是当下豪华车型消费族群主流的意识形态,希望能够通过这种意识形态共鸣实现消费者之间的互动。

这款产品也是林肯年轻时尚消费者的日常需求,因为他们一定是互联一族,有着很高的保持互联的需求,所以车型首次搭载了4GWiFi的功能,可以随时变成WiFi热点,最高可以达到15米10个移动设备的连接,保持车内车外网络的连接,这也是当下年轻人非常关注的一个重点。随着这款产品的上市,我们希望看到越来越多年轻的消费者关注林肯,同时也把林肯打造得更加年轻和时尚。

我们也关注到了一个细节,现在MKC的消费族群当中差不多有三成是女性消费者,这个比例在华南和广州会更高一点,这也是值得我们关注的点。随着这些产品科技的升级,年轻化和时尚化,希望看到越来越多的女性消费者选择林肯,特别是MKC。

另外一款重磅产品就是全新的航海家,和MKC不同,航海家是属于中大型豪华SUV市场的车型,这个细分市场显然对车型的配置、尺寸、功能、科技有更高的要求。这款车型上面,我们除了统一前脸的设计之外,也加入了更多高科技的元素。比如这次这款车型升级了传动技术,原来的6速变速箱升级到了8速变速箱,首次加入了Co-pilot360的驾驶系统,能够让驾驶者既兼顾安全也兼顾驾驶的轻松和乐趣,也是从科技上满足消费者对科技本身配置的需要。我们也针对中国消费者推出了一个特别值得关注的功能,就是助车新风,因为中国消费者对车内空气有着相对不一样的标准,这项功能可以很大程度上满足中国消费者在驾驶车辆车内空气改善的需求。

此外还有一个亮点,航海家的上一代车型就是MKX,之前我们有几款车型是有MK加上一个字母的形式命名,同时我们也看到了一些经典的车型,比如领行员和大陆。从航海家开始,我们转变为用中文命名的名字,这也可以看出品牌的新定位。我们通过大量的调研发现消费者对用中文名字命名的车辆会产生更多来自情感上的互动和共鸣,相信现在消费者不光是选择一个品牌、选择一个产品,也希望通过选择这个品牌和产品的同时让大家看到个人的一些生活态度、个人对追求和生活的探索精神的表现,所以用一个中文名字来命名车辆能够更好地体现这种精神内涵。这款MKX换代车型英文名字叫做Nautilus,也就是古希腊当中“水手”的意思,我们将其命名为航海家也能够传递大海当中探索的精神。通过这些点点滴滴,车型本身、科技配置以及名称都传递品牌在不断研究消费者的心理,通过这些细节满足消费者对各个层次的需要。

网易汽车:昨天上市之后也看到朋友圈都在刷屏,航海家这款车型的推出对林肯有什么战略意义?未来对它的市场表现有何预期?

范自强:应该说航海家是现在非常主力的车型之一,无论是销量还是市场定位。随着这款产品的推出,今年大家如果有关注的话,其实今年在中国的增速是有所好转的,这是不可回避的现实。但这背后真正的原因是两款主力车型,包括MKC和MKX面临的换代。我们希望随着MKC和航海家的上市,明年期待看到林肯在中国的表现更加优异。

网易汽车:刚才您提到中国汽车市场整体处于下滑的阶段,因为林肯是美国车企,还受到中美贸易战的影响,今年我们看到1-9月份的销量同比增长是4%,去年的数字是66%,您如何看待这样的差异和现象?

范自强:刚才讲过,今年在售的几款车型,特别是主力车型MKX正好面临换代的节点,这是可以接受的正常波动。截止10月份全年的销量已经突破了4.4万台,总数同比实现了3%的增长,但是结合目前整个行业的大环境,乘用车市场整体出现了下滑,但豪华车市场还是保持着比较强劲的增长。这背后一定是有它的原因,比如中国消费升级的趋势没有改变,豪华车市场竞争也在不断变得激烈和成熟。伴随着这些新的产品不断推出、新的技术不断运用,消费者能够获取更好的产品、更好的性价比,这些都是未来中国市场消费者的期望。随着我们新的产品上市,随着中国豪华车市场不断升级,未来整个中国豪华汽车行业长期向好的判断不会改变。我们在未来还是会不断坚持为中国的消费者提供他们需要的产品、服务和体验,完善我们自己的整体营销和经销商网络的服务能力,这是我们最关键的,也是最需要夯实的基础,能够为未来林肯更高更快的发展打下基础。

网易汽车:现在林肯经销商的经营状况如何?林肯对经销商有没有什么支持的措施?

范自强:按照网络发展的角度来讲,截止到目前我们在中国已经有116家林肯中心,也就是传统义意义上的林肯4S店投入运营。到了今年年底我们就会有125家林肯4S店投入运营,今年年底到明年年初会有两家全新设计的旗舰店,一家在北京,一家在上海,都会投入运营。通过旗舰店的开幕,大家可以越来越多地看到林肯希望通过经销商传递的体验,无论是硬件、软件、流程,还是我们在4S店当中的科技配备,都能够给大家传递更好的体验。我们相信2014年进入中国以来,这是我们一直坚持的品牌标准,也是和其他竞争对手有所差异最重要的点。不断升级产品、优化产品配置的同时,我们也要不断强化品质体验,这是我们必须坚持的。

我们也在不断优化经销商方面的支持,比如在培训方面,今年我们会在北京和上海同时把我们的培训中心功能加入旗舰店当中,能够为更多的经销商,不管是在北部还是在南部,都能够提供更好的培训支持,提升整个团队的实力。下周我们会有林肯第三届的经销商技能大赛,这次也是首次把销售板块放入经销商大赛当中,通过这样全方位的技能大赛也能够锻炼经销商队伍,确保经销商服务客户的时候各个方面能够更好地满足消费者的需要。也就是说,我们在做这些点点滴滴的基础工作,希望能够在未来市场竞争逐渐激烈的情况下林肯还是能够有自己的竞争力。

网易汽车:之前我也去过一些豪华品牌的体验店,林肯的新店有没有什么值得期待的亮点?

范自强:我们一定会让大家看到很多新的东西,可能行业当中还没有被运用过的东西。当然,现在我们要卖个关子,到时候会和大家进一步沟通,值得期待。

网易汽车:品牌力打造和品牌标签的塑造方面林肯有何打算?

范自强:接着刚才说的MKC年轻化和时尚的定位“左右风潮”进行推演,随着过去几年我们坚持林肯之道品牌定位,我们也发现中国消费者需要更多具象化清晰的品牌内涵。林肯之道是我们的服务和体验的定义,但是具体到品牌和产品,这次我们在广州也推出了“静谧之旅”,希望把林肯品牌形象更加具象和清晰化。当然,我们可以从各个层面描绘“静谧之旅”的内涵是什么,但是从点点滴滴的沟通可以看到,林肯品牌更加了解中国消费者的需要,能够通过让中国消费者听懂、看懂的方式传递品牌精神,这可能会是一个新的品牌销售方式。

网易汽车:这是以往林肯之道的替代和衍生品吗?

范自强:应该说“静谧之旅”是林肯之道的升级,林肯之道是品牌的内核,但我们现在上升到了产品和品牌,希望能够用“静谧之旅”更好地和经销商产品沟通,这样会更清晰、更准确。这些只是刚刚开始,随着时间的慢慢演进,相信媒体朋友和消费者会看到更多林肯关于“静谧之旅”的沟通,能够更多地了解我们在讲品牌内涵的时候怎么用“静谧之旅”进行打造,我们也希望通过改变和优化的方式让大家更多更深入地了解我们。

网易汽车:可否这样理解,现在整个车市放缓的阶段,各家豪华车企竞争越来越激烈的态势之下,品牌力塑造对整个车企的意义欧委重要?

范自强:外部环境的变化其实是我们无法控制的,作为品牌我们唯一能够做到的就是做好自己,无论外部环境怎么变化,只有把自己的基础和内功练好,这才是能够长久发展的关键。品牌力、品牌内涵和产品都是需要我们着力打造的,就林肯而言,客户的体验也是我们一直坚持的,这也是品牌的差异点,这种原则和方向我们不会改变。

网易汽车:现在正在发生汽车电动化、智能化、共享化的大趋势,行业也在发生巨大的变革,但是这些新技术的突破需要巨大的资金投入或者资源投入,作为车企,林肯如何应对这样的变革?通过加大投入还是通过引入外部资源?

范自强:这一定是行业内非常关注,也非常热的话题。林肯作为这个行业的一个成员,也不可能独善其身。就新能源而言,目前林肯在国内销售的可以称之为新能源的产品就是在MKC上的一个功能车型。今天我们也在展台展出了我们Preview版本的飞行家,明年向中国市场推出的时候会有第一款插电混动车型。所以从技术的角度,林肯是有储备、有准备,也有规划,未来一些纯电的车型都有规划,但是要结合市场的需求和整个行业政策的配套,希望到了最合适的时间拿出最成熟的方案给到消费者。新能源不仅是产品本身,更多的是整体解决方案,所以我们不希望只是简单地推出一个产品,而没有配套的方案,这不符合我们的产品定位和林肯之道的概念。当市场有需要,林肯一定会把消费者需要的产品和技术给到消费者。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