窘境之下的江淮:S3 无力而推 S4,品牌难造势而先走量

2017 年,我国汽车出口 89.1 万辆,同比增长 25.8%。而在这一年,江淮累计出口超过了 6.5 万辆,同比增长 15%,位居行业前五;其中,瑞风 SUV 全年出口超过 4 万辆,跃居行业出口第一。此等成绩,对于江淮而言,确实犹如 " 久旱逢甘雨 " 一般,值得庆祝。

不过,另一个数据则显示,2017 年,江淮乘用车累计销量为 22.2 万辆,同比下滑 39.5%;其中,SUV 销量为 12.13 万辆,同比下滑高达 55.9%。

出口劲增,本土暴跌,两者之间形成极大反差,而这,也正直指江淮当下十分尴尬的现状。

▲欧洲版的瑞风 S3

11 月 16 日,广州车展开幕之际,江淮汽车展台上展示了一台别样的瑞风 S3 ——瑞风 S3 欧洲版。相比普通版本的 S3,S3 欧洲版价格高了 1000 元,配置则多了主驾驶座电动调节,高配车型还多了无钥匙启动 / 进入系统,此外,S3 欧洲版前脸并没有采用夸张的设计,看起来倒颇有复古的味道。

推出欧洲版的 S3,江淮用意明显,无疑是借着出口业务越来越火,来提升品牌形象,况且加上 " 欧洲版 " 的后缀,有点进口的意思,而且消费者看来品质也会比普通版本高了一个档次,如此自然是更为吸引人了。

然而,以数据来看,S3 欧洲版 9 月份就已经上市,即便加入这个版本,S3 在 10 月份的销量也仅为 1677 辆,和 9 月份的 1210 辆一样惨不忍赌。

▲瑞风 S4,忍受不住销量下滑的产物?

从产品规划上来看,江淮在 2018 年主要的着眼点在于 MPV 以及新能源汽车版块,相比较这两大版块,S3 欧洲版以及在本次广州车展上市的 S4,就显得有点寒碜了。不过,在传统燃油车失色的情况之下,S4 的推出无疑是为了重振江淮而来,不管怎么说,相比较其它版块,SUV 若是无甚表现,别的不说,脱离时代就足以让江淮消失在众人的视野当中。

事实上,在乘用车方面,以 S3 起家的江淮在过去的一年多时间里,似乎已经放弃了治疗。竞品竞相涌出,从性价比的提升到品价比的提升,足以把 S3 甩掉好几条街。而面对这样的窘境,江淮非但没有提升 S3 的产品竞争力,反而开始给品牌造势起来,比方打出技术底牌,并把 S7 推到荧屏之上——结果呢?收效甚微,消费者不吃这一套,销量该跌的还是跌。

无论是技术水平还是造车水平,江淮虽说有一定的造诣,但未能处在自主品牌中的一流。过去,小型 SUV S3 比紧凑型 SUV S5 热销,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 S3 足够亲民,性价比很高,所以,消费者看重江淮的车子无疑就一个关键词——性价比。

S4 在即将结束的 2018 年的年底到来了,这篇不是车型分析文章,但小编可以给出结论,S4 的性价比高于 S3,而 S4 的推出,或许可以说明几点。其一,在一年时间给品牌的造势以来,效果不明显,长此以往,销量连连下跌不利用后期业务的扩张;其二,技术和质量水平提升道阻且长,新能源汽车带来的利润短期内还是不够的,还需提振燃油车;其三,出口销量增长看似美好,把过多篇幅放在这一块进行宣传,却回避本土业绩,恰恰是因为底气不足,如此,把本土业务做好才是王道。

▲结语

小编认为,江淮完全没必要推出 S3 欧洲版,胡乱加个 " 欧洲版 " 的后缀,土味十足,况且新车推出来了销量却没能回暖,更是自打自个儿脸。显然,江淮需要销量增长的同时,依靠技术和品质提升品牌形象,否则,未来新能源这条路也实在不好走。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