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加“斑马”又添“风味” 东风雪铁龙全力迎接百年庆典

四十天过后,雪铁龙即将迎来品牌诞辰的第100年。

雪铁龙作为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外国汽车品牌之一,曾凭借富康这款车型,在汽车市场爆发式增长之前取得了累计50万辆的销量成绩,并荣获国家驰名商标的荣誉。

随着我国汽车市场的不断扩大销量屡创新高,国外品牌对我国市场的重视程度不断加深,通过高度本土化战略,市场份额持续增长。东风雪铁龙却由于SUV车型导入较晚,错失了最佳发展机会。

不过最近两年东风雪铁龙奋起直追,先后推出了天逸和云逸两款SUV车型,其中云逸是合资品牌里首款搭载斑马系统的互联网SUV。在今年广州车展上,东风雪铁龙总经理任光与副总经理萧逸飞,接受了《汽车通讯社》等媒体的专访,对东风雪铁龙接下来的发展规划和市场策略进行了解答。

东风雪铁龙总经理任光

编辑:最近两个月车市整体下滑,您是怎么看今年和明年的趋势,以及SUV市场跟轿车市场的反转,下一步是怎么样的?

任光:首先今年的市场下滑也应该是预期中的,从前年已经显现出来了。但是今年由房市、股市、P2P,因素迭加在一起,造成了如今的局面。

另外,我们之前也统计过了,10年前,我们在全国从汽车品牌的角度来看,我们可能也就有20多家,现在整体到2018年,所有汽车品牌的数量已经达到了100多家。从车型数量来看,只是简单的从车型的大方面来看,10年前可能有100个,现在有将近900个车型。首先竞争是激烈的,再加上外部的经济环境,所以这个趋势是意料之中的。

后期在整体的经济环境下,应该是一个微增长或者是持平,甚至有一些微下滑,这都是一个正常的趋势。越是这时候,我觉得各个品牌更多的还是应该要做好自己的进步,从服务用户的角度,把自己的技术管理,自己的内部流程,包括自己的产品规划,成本控制都做到极致,这样的话才应对得来。

至于SUV和轿车份额问题,我个人不认为SUV份额出现了一些明显的下滑态势。我认为只是轿车和SUV它们的份额达到了相对的平衡。无论是从中国市场,还是全球市场来看,SUV都是后起之秀。前几年快速成长是一个必然的趋势。SUV比重快速提升后,现在的市场轿车、SUV相对是达到了一个平衡的状态。现在只是SUV的增速相比前几年出现变化。这一块不用有太多的担忧或者是太多的方向性的指引。

东风雪铁龙总经理任光

编辑:除了云逸之外,针对其他的车型,是否会搭载斑马系统,您觉得对东风雪铁龙来说斑马这个系统的意义是什么?

任光:云逸是我们最年轻的一款车,无论是从造型上,还是从配置上,都是最年轻的一款车。云逸,是国内合资品牌,也是我们东风雪铁龙品牌第一款搭载斑马系统的车型,明年天逸等车型也将搭载斑马系统。其实这个不是简单的从一款车来看这个问题,从整个产品规划我们会越来越聚焦于智能化和围绕着未来出行在配置上的进步。

目前云逸从合资企业来说,它是首款搭载了斑马系统的合资SUV,斑马系统互联网的生态系统跟现在市面上其他各种各样的互联网系统是有本质上的区别的。我们除了实现人机交通互动,借助阿里生态的加持,还实现车与车、车与外部环境、人与外部环境的交流互动。这个本质上的区别既体现了品质,其实也体现了我们在用车上的态度和在造车上的态度。这个态度我觉得代表了百年造成经验的积淀,我们对车的理解,也是对用户的理解。

另外,大家可以看到,我们的斑马系统在功能的开放上,我们不是做到所有的开放,这个也是基于保证安全是第一位的。但是这不代表着我们在这个领域是止步不前,未来我们在智能网联这个领域会有更多的、更专业的技术方面的改变。

东风雪铁龙副总经理萧逸飞(左二)

编辑:东风雪铁龙赞助了一部名叫《风味人间》的纪录片,是不是想通过这部传达一些特定的情感和信息呢?

萧逸飞:我来中国已经有半年时间了,我也发现整个中国汽车市场的变化。首先整个中国汽车市场应该来说是最大的汽车市场,也是一个品牌最多的,在这样的一个市场中,在这样的一个体量市场之下,东风雪铁龙应该是有一席之地的,也希望能够不断的扩大。

其实如果要我坦白来说,我觉得作为雪铁龙这个品牌,在整个中国市场来说,它的认知程度还不够。对于东风雪铁龙来说,我个人寄予非常多的希望,明年就是品牌100年,我们在这个过程当中,要穿插非常多的品牌事件,去对我们的雪铁龙品牌进行宣传,对它的价值,对它的设计,对它的理念,对它的方方面面进行360度的诠释和表达。另外如果再看整个过程,就像任总说的,明年线下有设计两条线路对我们全系的产品进行宣传,所以我对东风雪铁龙还是寄予非常大的厚望的。

另外还有一个就是我们的ADVISOR系统,和大众点评一样,可以让用户通过我们的在线渠道去公开表达对我们产品满意还是不满意,我们跟客户的关系是属于非常透明,非常畅通的方式,我觉得这是能非常得到大家赞赏的一点。

从本次的专访中,东风雪铁龙传达出了很明确的转变思路。通过对生产环节进行工业4.0化改进控制成本;通过搭载“斑马智行”系统来进步来提升产品力;通过赞助纪录片来转达更加具有人文气息的品牌文化。

《战国策》有云:亡羊补牢,未为迟也。东风雪铁龙以“斑马”和《风味》分别提升了产品的硬实力与软实力,为东风雪铁龙增强了市场竞争力,从而更好地应对日益严酷的市场竞争环境。

——END——

《汽车通讯社》原创文章,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对不遵守本声明、恶意使用、不当转载引用《汽车通讯社》原创文章者,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