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 | 蓝青松:打破行业边界,你敢吗?

勇于创新求变的上汽大通在广州车展期间,又一次不走寻常路。

首款全能家旅MPV G50一下子给出了两个首发款:首发款-手动精英版售价91800元,首发款-自动豪华版售价123800元,分别对应1.3T、1.5T两种动力。

而基于用户需求和应用场景而打造的宜家宜旅RG10房车,这是继RV80轻客房车系列之后全新开发的一款房车,是上汽大通在房车领域的又一力作。

从产品线来看,从原先的跨界商用车到如今的商乘并举,以及越做越好的房车业务,上汽大通正变成一家难以定义的汽车企业。

在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蓝青松看来,定义是什么不重要,重要的是能否发掘用户的需求,进而满足他们的需求。“我希望大通变成用户驱动的公司,为用户提供产品和服务。我们要通过组织的在线、业务的在线能力来尽可能提升用户的体验、提升用户的满意度。”

用户参与定价 C2B往纵深发展

用户驱动型的公司,就意味着要打通跟用户接触的通道,公司的组织架构要跟用户联动起来、围绕用户来搭建,用户参与到产品开发的全过程、企业根据用户的反馈对产品进行迭代和优化用户体验等等。

在上汽大通,实现上述要求的法宝就是C2B,平台就是蜘蛛智选,G50首发款的配置和价格就是根据120万名用户反馈而得出的结果。今年8月,上汽大通面向消费者启动了G50的定价活动,获得超过85.8万人的参与、126万人次的定价数据。上汽大通把用户选配最多的配置搭载在G50首发款上,于是一下子推出两个首发款车型,据介绍,未来上汽大通还会做G50全系的C2B定制化。

RG10房车同样如此,用户可以通过“蜘蛛智选”进行定制,未来还会进一步加大选配的力度,因为“房车还有100倍的增长空间”(蓝青松语)。

蜘蛛智选让用户驱动企业发展成为可能,实现了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以G50为例,通过大规模的用户参与定价,上汽大通掌握了G50潜在用户的画像。上汽大通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瑞介绍道,第一是比较年轻,即将有孩子或者已经有孩子,第二是愿景尝鲜,追求生活品质而不愿意妥协。从年龄分布来看,第一阶梯是30-35岁,这个年龄段最多,第二阶梯是35岁-40岁,第三阶梯是25-30岁。另外,男性用户大概占80%,女性用户占20%。

这仅是一个粗浅的分析,手握上百万数据的上汽大通,这里头可挖掘的空间值得想象。

打破行业边界 淡化商乘标签

这正是上汽大通基于C2B以及数字化转型成为业务平台化公司所期望达到的结果。所以才会很难给上汽大通贴标签,商用车、乘用车、抑或是房车?都不是,而是成为移动出行的平台。

蓝青松想做的就是打破行业边界,淡化上汽大通“商乘并举”的标签。“中国汽车市场今年的发展,特别是移动互联网给汽车市场带来的发展,给新的业务业态、新的公司、新的品牌带来新的机会。有个性化消费需求的80后、85后、90后开始走到了前台,他们的消费需求和喜好决定了汽车行业今后的发展方向,这也是我们面临的变化。”蓝青松说道,在这种情况下,上汽大通做的业务布局实际上不只是商乘并举,还有房车生活的出行,而这一切都是围绕用户的需求。从产品的维度来说,上汽大通的产品能够适合货的出行、货的运输、人的出行以及人的娱乐生活。

“所以说上汽大通是在打破行业边界。不论是做乘用车,还是商用车,首先都要把用户体验做好。”蓝青松表示。

而这也一定是未来的趋势,比如商用车越来越明显的轿车化风格,而乘用车也扮演生产工具的角色。谁能说未来商用车和乘用车一定泾渭分明、不能融合?

基于此,蓝青松正在全力推进上汽大通的组织流程再造,打破商乘边界,一切围绕用户需求,实现用户在线、员工在线、组织在线。最终目的是,通过组织的在线、业务的在线能力来尽可能提升用户的体验、提升用户的满意度。

国内外齐头并进 下一代产品已就绪

今年,上汽大通一直在做一件事:线上和线下的结合,先拆掉内部的墙。所以上汽大通整合力售后、数据中心和用户运营,围绕用户各个场景下的体验,将线上线下服务作为整体进行融合,而通过线上和线下触点上的用户运营,通过跟用户、车主的各种交互,让他们更好地了解上汽大通的产品和服务。

负责这部分工作的王瑞戏称自己是内部负责拆墙的人。拆墙并非易事,自然会有各种阵痛,但是上汽大通不会动摇,因为墙拆好了,线上线下打通了,用户的体验和满意度都会提升,而市场自然会用脚来投票。

今年1~10月,在中国整个汽车市场下滑0.1%、乘用车市场下滑1.0%的背景下,上汽大通累计销量同比增长达27%,其中轻客总体市场1-10月销量下降6.1%,而上汽大通V80同比增长达8.4%;皮卡T60销量同比增长达117.6%,远远大于皮卡总体市场12.1%的增幅。

同时,海外业务上汽大通已经形成澳新、欧洲、东盟、南美和中东5大重点核心市场,今年1~10月,上汽大通海外市场销售共计12667辆,同比增长84.5%。

国内外市场齐头并进,而面向未来、按照用户升级和消费升级的趋势布局的下一代产品,上汽大通也已做好准备,据蓝青松透露,下一代轻客产品以及能达到国六b的新一代柴油发动机将择机推出,产品对标世界级水平。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