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洛杉矶车展:品牌 CI、SKY-X 动力与架构全面更

Jason Hu

众所瞩目的 马自达3/Axela 第四世代车型,终于随著洛杉矶车展开幕正式公布在世人面前。马自达 次世代商品群第一弹 马自达3/Axela 已经开始于山口县防府市防府工厂试组装,新世代技术 SKYACTIV-X 动力总成量产的前置作业也已经完成。「 SKYACTIV-X 技术」也成为 2012 年 2月发表 SKYACTIV 第一世代新车-CX-5 之后首次的「世代交替」,连同 马自达 CI 在内都在今日的发表会现场全面公开,象征著 马自达 开始进入全新的纪元。

全新的 马自达3/Axela 采用次世代引擎 SKYACTIV-X、次世代车体构造技术「SKYACTIV-Vehicle Architecture」与深化的魂动设计风格,日后所有 马自达 车款都会依照此车款的设计语汇进行,因此其重要性就不需多言了。而全车造型毫不意外的采用魁 KAI Concept 的设计语汇,完全保留了概念车时期的设计特点,并导入 Vision 酷派、RX-Vision Concept 等概念车型的「次世代魂动设计 2.0」,虽然车头一如过去采用较为细小的大灯组,但搭配标志五角形水箱罩与相当简洁的下进气口设计,让 马自达 Design 再度进化。

车尾部分无论是四门或是五门掀背车型的尾灯造型,都是采用类似倒梯形横条灯组设计,当中更采用双圆灯具,使其看起来相当的流畅,牌照框再度下移,也就是说又回到初代、二代目的设计。因此可以说新世代 马自达3 完全体现日本美感的精髓,同时车身大量减少折线的比例,更有如90年代 马自达 设计的圆润车体样貌。

进入到内装设计,马自达3/Axela 一样沿用魁 KAI Concept、 Vision 酷派 的个人化座舱,虽然一样采用独立式萤幕设计,但冷气出风口移动到副驾驶座前方,并且将冷气面板上移至中央位置。中央鞍座则是 MZD CONNECT 操控介面,另外音响控制旋钮、 EBD 电子手煞车系统、车辆控制模式等也都聚集在此。

配备上目前原厂并没有刻意说明,因为目前仅是做全球首发的动作,详细配备则要等到明年春季正式发售的时候才会有更近一步的消息。

动力系统方面,次世代引擎 SKYACTIV-X 终于正式出现在世人面前,这套运用在柴油引擎的油气燃烧方式:压缩点火 CI 技术转移到汽油引擎上,不过 马自达 重新研发改良之后将其变成 SPCCI (SPARK乐驰 Controlled Compression Ignition ),也就是火花塞当作活塞的方式来控制压燃的跨世代技术,使得新款 SKYACTIV-X 压缩比再往上提升到16:1左右。

另外 SPCCI 技术实际上是在理论空燃比SI、理论空燃比SPCCI、稀薄燃烧 SPCCI 三种燃烧模式之间相互切换,这也是世界首创的技术。如果依照笔者五月前往 马自达 日本广岛先行测试原型车的规格来看,新款动力排气量为 2.0,最大马力大约190hp、扭力23.5kgm的水准,热效率也会比起柴油引擎平均 40%来得好。

此外 SKYACTIV-X 引擎拥有不同的燃烧室形状、使用 4-1 排气系统、采用热型火花塞、超高喷油压力(预估从现型 SKY-G 的 206Bar 提高到 1000Bar)等,但基本上实现 SPCCI 所需要的只有高反应空气供给单元、共轨式燃料供应装置、以及为了精确控制点火时刻而感知燃烧室压力的 CPS(缸内压力传感器)零组件。

其他依照市场规格将会有「SKYACTIV-G 1.5」、「SKYACTIV-G 2.0」、「SKYACTIV-G 2.5」;柴油引擎部分则是「SKYACTIV-D 1.8」。变速箱则具备6速自排与6速MT手排规格。

至于车身结构上,次世代车体构造技术「SKYACTIV-Vehicle Architecture」也正式出炉,在既有的前麦花臣、后多连杆的设定全部推翻,改成 Torsion Beam 拖曳臂的结构,并将作动轴朝避震器方向紧紧固定,如此一来传递到簧上车体的力道可以更容易被掌控及控制。

当然 马自达 引以为傲的 GVC 车身动态管理系统也升级成 GVC Plus ,不仅在过弯的时候能够适时增加或是减少轮上扭力输出,同时也加入煞车系统的点放控制(幅度不大),如此一来能够让车身更加稳定、顺畅的通过弯道。搭配全新设定的轮胎组以及扩大悬吊臂的角度,可以降低垂直弹动幅度的力量传递到车体的感受。

不过相信会有很多读者们会有疑惑,为什么将多连杆换成了拖曳臂的结构?难不成是因为在研发新技术时花费太多钱,因此只好「Cost Down」了吗?这个疑虑在五月时曾经询问过车辆开发本部主查 京免先生,他的答覆是 马自达 全新平台的拖曳臂与一般的拖曳臂相比,无论是制程与设计上都略有不同,是借由改变钢板形状(长方形钢板裁成中间内凹的形状),再冲压成型,同时改善接合点错位的情形,并且将束角强化 14%、倾角强化 50% 达到强化结构跟轻量化的目的。 天语SX4 版本

值得一提的是,马自达 也随著全新世代 马自达3的推出,正式宣布未来品牌的 CI 将会有所更换,眼尖的读者们应该会发现「马自达3」与「马自达」厂徽都全面更新,无论是字体或是厂徽样式都完全不同,这些都是 马自达 原厂向外界表达,整个品牌将从 马自达3 与其 SKYACTIV-X/次世代车体构造技术「SKYACTIV-Vehicle Architecture」开始,迈入全新纪元的意义。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