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载1.6TGDI+48V微混系统,奇瑞星途第四款车型—M36T再曝光

虽说奇瑞最新的高端品牌——星途业已发布,但是现在的市场流行的是新能源,当然这个新能源的涵盖面较广,除了大家熟悉的纯电和插电混动版以外,还有轻混和中混甚至微混等各种方案,特别是非插电版的,虽然无法享受新能源政策,但是节油层面而言是实打实的降低不少,主要就是提升起步加速和节油,而且也是应对日趋严苛的排放标准的一个较为低廉的成本支出方案;就在近日最新拍摄的一组谍照中,奇瑞除了为1.5T+48V系统做相应的测试外,早期宣传的1.6TGDI+48V系统也开始进入路试阶段,而且已经测试很久,只不过前期路试车一直都是紧闭车门,很自然的大家也无法一窥究竟,只是这次车友无意中拍摄到了1.6TGDI+48V系统测试车,算是正式揭开了神秘面纱。

最先提及的就是下图红圈内,出现了一道明显的拼接迹象,其实注意车顶也能看出有个凹槽,这也是拼接的,说明整车确实加长不少,而且是基于星途TXL上再度加长,星途TXL的轴距为2.8米,很自然的M36T要达到了2.85米上下,这还是最小预期数值,可能的轴距比这还要大一些。

▲ 上图为最新曝光的M36T(星途第四款车型)路试车谍照

先来看一组数据,星途目前申报了两款车型的数据,分别是星途TX和星途TXL,当然两者重量几乎一致,因此实际油耗表现也是相同的,国五排放标准的星途TX是两驱版为6.6L/100Km,而四驱版为7.2L/100Km;随后就是国六排放标准的星途TX和TXL(TXL仅申报了国六排放)两驱为6.8L/100Km,而四驱版为7.4L/100Km,各自提升了0.2L的油耗,明显是针对颗粒排放做了相应的处理措施,排放标准并不是单纯的看油耗,而是看污染颗粒的排放,不管是哪一个,对于1.6吨接近1.7吨的车重而言,不算费油,但问题的关键还是排放标准的严苛度越来越高,加上油价的浮动对于很多消费者而言即使不在意价格也会在意油耗多寡,因此对于省油的车还是更为看重一些,而目前正在路试的M36T尺寸会更大,重量也会相应的增加(再轻也得奔着1.7吨去了,毕竟是七座布局),那么现有的动力参数虽然满足了条件,但对于油耗层面而言不会有太大的帮助,为此只有通过混动手段来降低油耗数据。

在最新曝光的试验车信息表中,虽然清晰度欠佳,但是相关信息还是能够识别出来,M36T+F4J16+7DHT(红框内),M36T就是前期多次提及的星途七座版SUV,当然正式的命名目前不清楚,也许会叫星途VX什么的(早期商标注册里提及过Exeed VX的信息),而F4J16就代表1.6TGDI发动机,至于7DHT一开始有点晃眼,想不明白会是什么,但在去年法兰克福车展上奇瑞发布的相关信息中就提及搭配48V微混系统的变速器句是7DHT,鉴于奇瑞目前所有的DCT变速器都是格特拉克的,因此很自然的瞄准了格特拉克7DHT300变速器,这是一款专为混动版开发的变速器,不过该变速器最大仅能支持320Nm的输入,因此不排除是更新的版本,当然目前也仅能是一种推测,否则光是1.6TGDI本身就能达到295Nm的峰值扭矩,加上48V系统提供的扭矩参数(75Nm),并联耦合状态下可能已经超过320Nm的极限。

至于混动系统由于尺寸较小加上48V本身就是微混,布局很便利,因此测试车直接放在了后备胎部分,当然这是临时之举,真正开始量产肯定要想法找个位置安置,加上M36T是七座布局,这么随意的摆放明显不可能,当然具体的位置只能耐心等待后期更多实车谍照揭晓答案。

微混系统英文为“Mild Hybrid”,它需要匹配电压更高的车载电源,来实现更高效的发动机启停、动力辅助以及能量回收功能。可以说它是传统动力与油电混合动力之间的一个折中,相比传统动力增加了能与发动机一起耦合输出动力的电机,达到了混动的效果,但相比普通的油电混合动力系统,其电动机的输出功率和扭矩都小很多,而且驱动电机只能在车辆加速时,辅助输出一小部分动力,不能纯电驱动。

最初的微混系统是在传统内燃机上的启动电机(一般为12V)上加装了皮带驱动启动电机(BSG),该电机为发电启动(Stop-Start)一体式电动机,用来控制发动机的启动和停止,从而取消了发动机的怠速,降低了油耗和排放,也就是所说的12V微混系统,具有自动启停的功能。

48V系统是对12V微混自动启停系统的改进,该系统电压为48V,用能量小于一度电的功率型锂离子电池代替传统的铅酸电池,用BSG电机代替传统的启动电机和发电机,相当于一个增强版的自动启停系统。

而根据奇瑞的展板数据获悉,除48V锂电池系统外,传统的12V铅酸电池系统依然保留,这也是当时笔者拍摄模型时被“晃点”的主因,没有看到48V的字样,只看到12V的铅酸电池组,而展板里明确介绍在极端条件下,48V+12V会联合运作;注意前门的雪花标识,这代表北方极端寒冷天气下可能引起的启停系统的失效,此时需要更大的启动扭矩,联合运作就相当于一个双保险。

如前所述,目前奇瑞已经开始了1.5T+48V和1.6TGDI+48V两个微混方案,都开始了相应的路试,前者针对中低端车型,而高端的星途品牌目前来看除了T1C可能会启用1.5T+48V系统外,都会考虑1.6TGDI+48V系统,当然最终还是要以官方公布的的配置信息为准,这里仅仅是做一个相应的推测。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