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驾丨不必将就!年轻人花5万元也能买到高级车

如果以一个汽车品牌代表一座城市的话,东南汽车绝对称得上是福州的“代表作”。身处福州街头,东南V3、V5、DX7甚至得利卡,以及三菱翼神等车型的能见度都比其他城市要高,除了因为东南的生产基地位于福州外,还有另一个原因……

在今年的广州车展上,东南汽车正式推出A5翼舞车型,新车售价4.99-7.79万元,是一款针对年轻消费者而打造的产品。自主品牌一向以来都以高性价比来打动消费者,虽然A5翼舞也不例外,但它却能让人感到更具诚意。

我们不妨看一下4.99-7.79万元这一售价区间能买到哪些车型,首先是韩系品牌的瑞纳、焕驰,其次是自主阵营的比亚迪F3、奇瑞艾瑞泽5、吉利远景等等车型。这些都是有着不少用户基础的成熟产品,作为一款新车型,A5翼舞又凭何与其竞争?

“下重本”的硬件配置

以往的一些标榜高性价比的车型,大家可能需要通过配置表才能找出它们的亮点所在,但A5翼舞的亮点是显而易见的。全系标配独立后悬架、全系配备三菱4A91 1.5L发动机,配备模拟8速的CVT变速箱,这三样核心的配置已足以将许多同价位产品抛之身后。除此之外,液晶仪表、9英寸多媒体系统、车内氛围灯等等的配置也是新车的一大亮点。

岂止自动挡车型好开,手动档更具惊喜

那么,这款“瞄准”年轻消费者的车型,开起来的感受是如何的呢?先来说说这台发动机,这是一台来自三菱型号为4A91的1.5L发动机,最大功率120匹马力,峰值扭矩143N.m。这款发动机已经过多年的市场验证,其可靠性是毋庸置疑的。但如果你想在这台发动机上找到一些先进技术的话,很抱歉,皮实耐用才是它的“人设”。

(航天三菱4A91发动机)

此次试驾的主要是配备CVT变速箱的车型,而这也是更受年轻消费者青睐的版本。但作为一款兼具性价比的产品,5速手动变速箱的车型也是其热门之选。恰巧,两种传动系统的车型轱辘哥都体验了一番,先来说说CVT车型的驾驶感受。

1.5L的发动机能输出120匹马力,这样的数据哪怕是放在今天来看,也优于不少同级产品。起步阶段,车辆给驾驶员的感觉较为轻快,不显拖沓。但CVT变速箱似乎在刻意营造出一种换挡的过程,尤其是在一档换二档的时候,这种感觉就像是一台AT变速箱在工作。但如果不是特别去留意,这样的感受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中低速区间行走在城市道路,A5翼舞并不能给你带来太多的驾驶激情,即使它配备了运动模式,也只是通过提高转速来满足驾驶员听觉上的速度感。如果非要深踩油门来获得急加速体验的话,很抱歉,出于对CVT变速箱的保护,它并不会给驾驶员带来太多的推背感。但如果是携家出行,A5翼舞的行驶舒适性绝对能让车内乘员称赞不绝。

舒适性的由来不仅来自于CVT变速箱的表现,还有后独立悬架的功劳。纵观同级别同价位车型,能配备多连杆独立后悬架的车型极为少见。但结构只是一方面,调校更为重要。整套悬架对于过滤颠簸很到位,更难得的是对于大起伏路面的处理悬架也表现得很从容,不颠不硬,后排的乘坐感受相当不错。但经过连续小颠簸时仍会伴随一些余振,不过这都瑕不掩瑜。总体来说,悬架的表现对得起这一售价,甚至还能给人一些小惊喜。

相较于CVT车型,轱辘哥更感兴趣的是手动挡车型。与大多车型一样,A5翼舞配备的也是5速变速箱,但实际感受却比同级车型更出色。手动变速箱的调校好不好很大一部分体现在油离联动及换挡手感的表现。起步时,油门和离合的结合点比较宽泛,挂入一档后,轻放离合不踩油门也不会出现窜车现象,即使在半坡仅凭离合起步也能有足够的信心。

同时,变速箱对换挡时机的包容度也很高,甚至在1700-2000转速区间换挡,变速箱也不会有太突兀的闯动,只是动力来得较为迟缓一些。各个档位间的设定比较清晰,不会出现挂错档的情况,但档位吸入感就不必苛求了,毕竟售价摆着。

值得表扬的是,换挡间隙非常短,踩下离合后能立刻挂入下一档位,没有任何迟疑,如果不是厂家工程师说这是电子式离合器,轱辘哥还以为是拉线式离合器,这一表现对于热衷手动挡的朋友是一大福音。总的来说,这款5速手动变速箱在油离调校、档位设定、换挡手感方面比不少同级产品表现更为优秀。

年轻的气息弥漫车内外的设计

聊完动力和驾驶感受这部分硬实力,再来看看这款标榜年轻化的车型是否符合年轻消费者的审美?A5翼舞采用的是东南品牌全新的“翼³”设计理念,车头呈现出明显的X造型,大面积的中网使用了镀铬和磨砂装饰,视觉冲击力很强。

鹰眼式大灯与中网融为一体,透露出一股凶悍的气息。灯光光源方面,日行灯和转向灯采用的是LED光源,远近光皆为卤素光源。

A5翼舞的车身侧面造型前低后高,配合深刻的腰线设计,使整体营造出一种俯冲的姿态。值得一提的是,中高配车型配备外后视镜电动折叠和镜片加热功能,这一配置在同级并不多见。

车身尺寸方面,对比车型中A5翼舞在宽度、高度和轴距方面更显优势,这能为车内带来更宽敞的乘坐空间。相较自家的V5菱致,A5翼舞整体的尺寸更具优势。

车尾的设计较为简洁,整体造型没有车头的视觉冲击强烈。棱角分明的尾灯造型,为车尾提供一些年轻的气息,后包围的设计也具有一定的运动感。

内饰部分,A5翼舞全系采用了黑/棕双色拼接,能为车内带来不错的豪华氛围。中控台整体采用不对称的设计,运用线条和不同的材质凸显出层次感。难得的是,中控台上方采用了软性材质包覆,使整体触感得到一定的提升。

9英寸的悬浮式多媒体系统包含了导航、百度CarLife、蓝牙音乐等功能,反应速度较为灵敏。

在设计层面,A5翼舞可以说是相当不错了,外观的年轻化体现足够到位,内饰的配置丰富程度也足以令人满意,结合A5翼舞的售价,整体表现可谓是带来了越级的体验。

从A5翼舞的整体表现来看,无论造型、配置还是驾乘感受,都没有明显的短板,再结合4.99-7.79万元的售价来看,它是一款性价比很高、产品实力过硬的车型。正如东南对它的定位,刚出社会的年轻人、购车预算不太充足的家庭、追求性价比的用户都是A5翼舞潜在消费人群,即使是顶配车型对于他们而言也不会造成太大的负担。文章开头所提到的“另一个原因”就是东南车型的实力表现,通过A5翼舞可以看出东南汽车在造车方面的那份执着信念。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