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克03——颜值与驾驶感并存,你会选择吗?

如果你对领克03哪怕有一丝丝购买欲望,恰恰又看到了这篇推送,那么衷心希望你现在就关掉这篇文章,亲自去试驾一番。因为领克在03这款产品上做出的很多努力,都放在了驾驶上。

驾驶与外观设计、内饰质感不同,作为一种综合的感受,它很难直观地呈现在你面前。领克为了讲述03的产品力,给媒体发放了一本221页的手册,其中驾驶部分有相当的占比。所以我并不认为能够通过区区千字来完全诠释这款车型,我只能够将感触最深的驾驶部分说给你听。但我仍希望你可以自己去试驾,因为如果你注重行驶质感,我有信心这款车可以自己打动你。

看得见的颜值

在见到领克03之前,我一直认为SUV与分体式大灯才是最搭的,上方的灯组作为一个视觉焦点,可以提升车头的视觉高度,以体现SUV车型车头的厚重感。但同样的设计元素,放在与SUV诉求相反强调低视觉重心的轿车上该如何处理呢?对于领克03来说,如何降低分体式大灯带来的高视觉重心是一个不得不考虑的问题。

在领克03上,对中网的巧妙处理和更为饱满的下包围成为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从车头来看,领克03的上格栅被缩小,并与同色的大灯组连为一体实现更为扁平化的造型。同时,配合面积更大的下格栅和造型宽大的前保气帘,巧妙地降低了车头的视觉重心,轿跑车特有的低趴风格被凸显了出来。

侧面来看,我们依旧能够从C柱位置看到领克家族式的设计语言,长车头短车尾的比例也凸显了其运动风格。车尾是领克03在设计方面最为强调运动的部分,扰流板+扩散器+双边单出的排气更像是一台小钢炮的风格。

熟悉领克的朋友对这套内饰设计想必并不陌生,偏向驾驶员一侧的中控设计和一体式的运动座椅都是熟悉的感觉。高级感和品质感是领克一直擅长做的,领克03采用了大面积的软质材料来包裹内饰,同时,门板以及中控区域加入了拉丝的织物材质,进一步提升了内饰的质感。

看不见的驾驶

驾驶,是领克03从始至终所强调的方面。其实这也是很难向消费者展示的地方,因为每个人对驾驶的理解和感受不尽相同,有的人追求运动,有的人喜欢舒适,有的人则想鱼与熊掌兼得,可谓众口难调。

其实早在试驾领克01的时候,我对领克老道的动力匹配和底盘调教功底就印象深刻,毕竟对于一个新品牌而言,这是很“不正常”的一件事情,但谁让它是领克呢。背后站着沃尔沃和吉利两大集团,拥有出色的工程师团队和充分的技术储备,所以,领克才能够带给我们“成熟的新品牌”这样看似矛盾的产品体验。

Drive-E系列1.5TD发动机,这已经是我们非常熟悉的一款机型了,从领克02开始,这台由沃尔沃和吉利联合开发的发动机就已开始证明自己。领克03所搭载的1.5TD发动机分为中高功率两种调教,此次试驾的为高功率版本,拥有180匹的最大功率,峰值扭矩为265牛·米,传动系统匹配的是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

这套动力总成的主观感受一如数据那样出色,领克03的油门初段调教的较为灵敏,是偏城市驾驶的风格。起步加速非常轻松,如果你深踩油门,甚至会出现挠胎的情况。中段的再加速能力也较为出色,无需担心动力储备不足的情况。双离合变速箱经过不断的调教和测试已经相当成熟,与领克03相处的一天时间里,我们经历了城市道路和高速路等多种路况,在频繁升降挡的过程中,顿挫的情况并没有发生。

每当三缸机出现在一台新车上,抖动和噪音问题就会成为消费者最为关注的方面。对于领克03而言,我们抛开先入为主的观念,从直接的感受来看,这台1.5TD发动机的实际使用感受与现阶段成熟的四缸发动机几乎没有差异。

首先,在P挡怠速工况下,领克03非但没有抖动,不看仪表甚至都无法察觉这台车已经启动了。其次,在D挡驻车等待信号灯的时候,抖动也被控制在一个合理的范围内。

另外,接触过领克车型的朋友可能有感受,领克旗下的车型对于NVH的控制非常出色,领克03对于发动机噪音的隔绝也同样出色,无论是起步加速还是中高速巡航,车内均可以保持一个较为安静的氛围。高速下的胎噪,或许是唯一能够打扰到你的声音。

领克03采用了前麦弗逊后多连杆的独立悬架组合,为了提升操控性,新车前悬架采用了铝制转向节,有效减轻了簧下质量,进一步提升了操控性能。从多种路况下的综合体验来看,领克03并非是一台极端的车,其底盘调教追求的是全面性。

在连续弯道中,领克03的侧倾被控制在一个合理范围内,悬架对于车身的支撑非常有力,车尾也有不错的循迹性。在直线巡航的状态下,新车的底盘又可以将多数的震动过滤掉,在轧过井盖以及减速带时,悬架的压缩回弹干净利落,悬架的舒适度和底盘的整体性都不错。

安静、舒适、动力强劲、底盘整体性强。试驾完领克03之后,你会发现它虽与领克家族的其他产品有着明显的共性,但在个性方面却与领克01、02有着明显的差异化。

虽然领克01、02都向我们展示了出色的操控体验,但因为SUV的身份,它们的机械特征是在保证一定操控性的同时,更加倾向于“高品质”这一特点。但对于领克03而言,因为三厢轿车本就具备操控的“天赋”,再加上运动化的调校,最终呈献给我们的,是保证了高品质行驶特征的同时,更加倾向于操控性能的产品特点。

对于领克03而言,由赛道驶向街道,并非一句简单的口号。其背后,是领克03兼顾高级感和操控的实力,是建立在高品质行驶质感这一领克家族共性下,领克03对运动化个性的追求。

无论是从哪方面考虑,进军轿车市场都是领克必须要做的,这是一个体量巨大、且竞争更加激烈的领域,合资品牌耕耘多年,成熟产品层出不穷;豪华品牌不断下探,入门级车型早已开始跟合资品牌抢夺市场份额,如何在这一片红海中开疆拓土,想必所有人都对领克03进军轿车市场画有问号,尤其它的目标还是最为火热的紧凑级市场。但从01开始,领克给我们的惊喜还少吗?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