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换标?揭秘大众汽车的发家史

江西开拓者信息科技 安行数智云不久前大众品牌首席营销官宣布:大众将于2019年发布新logo,作为这个品牌更新形象、适应行业发展新趋势的举措之一。

算上这次,这已经是大众汽车第十次换标了,安行数智云大众的换标史也是一部大众汽车的发展史。大众汽车的发展史大致可分为下面这几个时期:

二战时期

1937年大众的第一个车标,安行数智云是不是感觉和某种东西很有关联?是的,你没猜错,大众汽车的诞生真的和下面这个男人有密切的关系!当年他掌控德国之后,曾经打算让德国人像美国人一样,人人都买得起车。

他的要求是:经久耐用、能够提供2个成人和3个儿童的乘坐空间、最高时速达到100km/h,百公里不高于7升的油耗,售价在1000德国马克下的国民汽车。曾是画家的他还草绘了心目中德国国民车的草图,大家可能对这造型也很熟悉。

为了实现这个目标,他找来了德国汽车界的大师——费迪南德•保时捷。这个人就是保时捷汽车的奠基人,就是下图元首右边那位“王的男人”。

在元首的大力支持下,KdF汽车城迅速建了起来,江西开拓者信息科技工厂所在地就是现在德国大众总部,下萨克森州沃尔夫斯堡。KdF工厂曾把万字徽标拿来做LOGO,这个黑历史大众官方讳莫如深。

KdF工厂设计的这款国民车代号KdF-Wagen,工厂为了给KdF-Wagen弄个车标,专门举办了一次设计大赛,大赛胜出的就是大众的第一个车标:

中间的字母VW就是国民汽车的意思,四周的扇形图案则是代表当时德国特有的政治氛围,毕竟KdF本身就有第三帝国的官方背景。

但这个车标存在时间很短,其实并未很正式的推出,保时捷把生产出来的第一辆KdF-Wagen送给了元首。它还出现在很多当时的官方场合,但并未携带那个车标。

二战前第二个车标诞生,在VW字母外加了一圈齿轮,标志德国重工业机械化的飞速发展。随着战争的开启,仅生产了200余辆KdF-Wagen便全力转产武器,工厂曾大量使用了战俘、集中营的犹太人,大众对这段黑历史并不忌讳,1998年成立专门基金对那些奴工进行赔偿。

二战后至六十年代

二战结束后,KdF汽车城成了英国人的战利品,并正式更名Volkswagen,大众汽车终于诞生。英国人一度打算将工厂迁回本土,后来还是决定在原址恢复生产民用汽车。这一时期,英国人修改了车标,让它看起来已经跟现在的车标很像了。

英国人控制的大众汽车生意惨淡,一度打算将工厂送给福特和菲亚特,结果被这两家公司拒绝了,现在它们一定后悔死了。

1948年英国人决定把大众汽车这个赔钱货送给当时的西德政府,大众汽车的崛起正式开始。以KdF-Wagen为基础开发的Type1型出口美国,在几年时间内终成爆款,一代神车甲壳虫开始了传奇之路。

时至今日,甲壳虫的各型改款已累积生产超过3000万辆,这个纪录估计是没有其它车辆能打破了,元首也该含笑九泉了吧?

大众汽车的另一个Type2型车可能国内的人不熟悉,可它也是了不起的国民车,在国外的地位就相当于国内的五菱宏光,面包车之王舍它其谁?正是这两款车型撑起了大众腾飞的翅膀。

1967年至上世纪80年代

在1967年,大众的车标换成了蓝色,而这一时期也是大众对产品的大拓展时代,这一时期开发了很多奠定今天大众江湖地位的经典车型:

诞生于1973年帕萨特,它借鉴了来自奥迪的前置驱动,水冷发动机技术,一经推出就在欧洲畅销多年。

1974年第一代高尔夫诞生,那时的高尔夫采用了前置横断式水冷发动机和掀背造型,直到今天历代高尔夫都是汽车市场的热门车型。

1975款POLO推出即受到热捧,到1979年在全球卖出了50万辆。另外,大众基于高尔夫平台还推出了尚酷、捷达等车型,大众终于建立起了完整的产品线。

上世纪80年代至2000年

收购奥迪,完善产品线后的大众定再次修改标志,这一次VW商标变为白色,VW商标下添加了蓝底色。

这一时期除了继续推出高尔夫、捷达的换代车型和日系车死磕外,一边用奥迪对抗奔驰宝马,一边收购斯柯达,同时以POLO平台让甲壳虫浴火重生。

2000年至今

2000年大众汽车的标志再次修改,在白色的VW标志下添加了阴影,在蓝色圆底上添加了球形立体化的效果,让车标看起来更加立体。

江西开拓者信息科技这一时期也是大众最鼎盛的时期,除了在世界各地攻城掠地,大众在中国的耕耘也终获丰收。中国成了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大众也赚得盆满钵满。2017年大众销售1074万辆车,其中有四成卖给了中国。

这一时期大众陆续推出的途锐和途观,也成为SUV的热销车型。途观去年全球总销量72万多辆,中国市场贡献了近一半。

第十次换标

大众将在明年启用新车标,这是一次继续全球化和去“德国化”的开始。大众除了要消除过去这几年的断轴门、排放门等负面影响,同时还将在电动车方面加大投入,计划开发数十款电动车。

江西开拓者信息科技 不管这次换标是否会让大家忘记大众那些负面的黑历史,至少未来的确属于电动车,希望大众在这个领域走得更好,让神车的传奇延续下去。安行数智云 安行数智云 安行数智云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