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自吸+CVT,新一代森林人够特立,可独行否?

听说,你买的每一台新森林人,都是为BRZ和WRX的回归贡献一份力量。

2010年左右的时候,大街上的森林人和力狮的出镜率还不低,汽车杂志上还常常能见到WRX的改装案例,拉力赛场上也活跃着蓝黄相间的身影。

但是最近几年,除了和韩寒的搭档依然闪耀,在国内的民用车市场,这个以星辰为名的品牌正逐渐暗淡。明星车型翼豹和BRZ先后退出中国市场后,斯巴鲁的在售车型仅剩4款,存在感被进一步削弱。

作为斯巴鲁最早引进国内的车型,同时也是现在的销量担当,森林人的这次换代意义重大。它的销量不仅决定了斯巴鲁能赚多少钱,甚至能影响到BRZ和翼豹的命运。

说到BRZ的退出,就不得不提CAFC法规,它对每个级别(按车重分)车型的油耗进行了规定,高出则得负分,低于则得正分。最后将一个制造商旗下的所有车型分数按销量加权,得出一个总分。

像BRZ这种不怎么在乎油耗的车型自然是“负分制造者”,若斯巴鲁有足够数量的“加分”车型销售,倒也可以把分数拉回来,但可惜……

所以新一代引进国内的森林人没有了2.5排量的发动机,只剩下2.0L自吸,和一个IB版,哦对了,都满足国VI标准。

第一次见到“IB版”这个名字我是有点懵的,什么意思?一查才知道全称是Intellgent Boxer,是斯巴鲁的混动技术,中文名叫做“智擎”。

混动是个好东西,照理说应该大肆宣扬。但斯巴鲁的公关以及产品经理的话术里都不愿提及混动。这是为何?就用对比试驾来找到答案吧。

新一代森林人IB版搭载了一台最大功率13马力,最大扭矩63牛•米的电机,位于变速箱的输出端,这在混动系统的布局中属于P3结构,和比亚迪DM类似。

这样的结构是可以做强混的,但森林人IB版的电机功率却相当的保守。而且IB版的发动机功率也被相应调低,所以就算把两个动力源的输出简单叠加计算,比起纯燃油版也没有明显的优势。

但是对油耗的改善是显著的,工信部综合油耗可以从7.2L/100km降到6.1L/100km,能获得的正积分应该会比较丰厚,斯巴鲁也从车型的排布和购车政策上向IB版倾斜。那么IB版是否能带来混合动力更优异的体验呢?

那天我首先试驾的是2.0L燃油版,配CVT变速箱,起步时出乎意料地灵敏,但中后程就渐渐缓和了下来,加速时需要踩下的油门深度越来越深,转速也越拉越高。好在发动机隔音还不错,高转速时的声音分贝不算大,也不难听。

156马力的自吸发动机对于森林人来说只能算吃个半饱,平顺是够了,越野时想要精细地控制输出很容易。但我想对于森林人的买家来说,一定的激情也是必须的。

然后再换到IB版,中控显示屏上有能量图,可以实时监视当前的动力输出模式。这块屏对于技术控来说很有满足感,而且实际开起来的时候,其实很难感受到动力的切换。

起步时的相应要更直接一些,但是论加速度,提升有限。低速扭矩的提升一定程度上被增加的100多千克车重所抵消,中后段提速也是如此,和2.0L燃油版差别细微。

低速挪车时可以只靠电机驱动,长距离松油滑行时发动机也会自动关闭。我在试驾过程中可以在40千米时速下纯电行驶,不知道是不是极限。

显然斯巴鲁和丰田在混动技术上并没有太多合作,开过了丰田的混动车型再开斯巴鲁IB版,确实会有一些心理落差。斯巴鲁不愿强调混动的意图大概也可以理解了,不希望消费者产生太高的期待。

Intellgent Boxer的角色定位是辅助,有些像48V、90V的轻混系统,省油的效果还更好一些。但同时也耗费更高的成本,占据更多的空间。IB版森林人的行李厢内没有了备胎,因为空间被电池占据。后排左侧座椅的侧面有一个通风口,是为电池风冷散热用的。

另外就是价格,IB版的售价普遍比燃油版高了3万多元,和之前的2.5L版本类似。配置确实也更高了,但是“智擎”和2.5L哪个更吸引消费者,还没有确切答案。

说完了两款新森林人的不同,再看看它们的共同点。这还是我第一次试驾森林人,有不少新奇的体验。

森林人的这次换代就像G级和911一样,看起来就像是小改款,基本延续了前代的设计风格,还是那幅踏实能干的模样,仅在细节处有所修改。

森林人的配置也很有特色。23.88万元的这款,没有自动大灯,没有副驾电动调节,没有分区空调,却配备了全套EyeSight驾驶辅助系统。包括防碰撞制动、自适应巡航、起步油门误踩预防、车道保持辅助等。对前方障碍物的识别是通过双目摄像头,而非常见的雷达。

顶配的智擎旗舰版还在中控台顶部配备了面部识别系统,最多可以识别5位驾驶者。当记录在案的驾驶员上车时,车辆会自动将座椅、后视镜以及系统设置进行调整。

新一代森林人基于斯巴鲁全球化平台(SGP)打造,依然是那固执的左右对称,整车抗扭刚度有了大幅提升。

行驶在不那么平整的水泥路上时,也许会觉得底盘传递上来的小震动有点多。但到了砂石越野路段却发现震动也没有明显的增加。我之前曾在腾冲试驾某款带大梁的越野车,森林人在提供类似车身刚度的同时兼具了明显更强的舒适性。

之前有位朋友问我,25万左右的家用SUV怎么选。我本着不犯错的原则推荐了汉兰达,但没想到他最后选择了森林人。

森林人的卖点很突出,专业的四驱系统和车身架构,优异的驾驶辅助配置。同级别中也许有满足其中一点的车型,但唯有森林人做到了兼得。如果你经常长途自驾,森林人的这两个特点完全就是为你打造。

但偏向工具车的设定也会影响到受众的广度,它和途观、汉兰达等主流SUV的销量差距很能说明问题,当然也有进口车身份带来的价格劣势以及营销层面的原因。同样是走小众路线,马自达的日子就好过得多。

新一代森林人靠新的动力总成来赚积分的想法是好的,但消费者是否会为此买单还有待观察。我倒是希望那些高呼BRZ归来,却又嫌不实用而不买的朋友们,买一台森林人来贡献一份力量吧。

本文作者为踢车帮 敖奕丰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