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燃发动机却配个扭力梁?新昂克赛拉这次还能“干”思域吗?

在国内市场,马自达一直是一个注重操控、外观酷炫,同时又喜欢研究各种“黑科技”的品牌。最为热销的昂克赛拉就是最具代表性的车型了,魂动设计、创驰蓝天也吸引了不少年轻人为它掏腰包。不过另一方面,空间小、隔音差等缺点也展示了马自达的另外一面,这些特点与很多日系保守派品牌大相径庭。

这样一个固执的品牌,终于在今年洛杉矶车展上发布了全新马自达3,作为马自达看家产品之一,相信有不少人好奇这次马自达又能拿出什么黑科技,值不值得专门等到明年再买呢?

全新魂动2.0设计语言

很多人买昂克赛拉,最主要的原因一定是帅。而这次魂动设计2.0版本也让昂克赛拉有了不小的争议,两厢版更加简洁而三厢版则是层次感分明。但似乎很多人觉得,两厢版车尾的设计有点不太能接受。

压燃发动机终于来了

马自达被称为技术控,要归功于它的转子发动机。热衷研究发动机的马自达这次也带来了新的SPCCI火花塞控制压燃发动机。这项技术自然也是国内很多消费者最为期待的黑科技了。

在开发第一代创驰蓝天发动机的时候,由于超高压缩比与延迟点火设计,马自达的工程师发现试验机的扭矩并没有出现特别明显的衰减问题。在经过大量实验与研究之后,他们发现,原来在超高压缩比设计前提下,部分混合汽会实现压燃现象,而这就相当于把实际点火时间提前了,从而避免了扭矩大幅度衰减的问题。

相比第一代发动机,创驰蓝天第二代发动机采用了SPCCI火花塞控制压燃点火技术,虽然没有彻底取缔火花塞结构,但该发动机可以实现在部分工况下火花塞不点火,纯靠压燃的技术。

至于说为何执意要实现纯压燃工况,其实马自达还是出于对环保、节油与热效率的极致追求。据了解,搭载于全新马自达3上的创驰蓝天X 2.0L发动机,最大功率189Ps,最大扭矩230N·m,并在燃油经济性方面可以实现媲美混合动力车的水平。

当然,压燃也是一把双刃剑。超高压缩比压燃的确能带来超乎想象的热效率,实现动力与油耗方面质的改变,但也同时存在着许多问题:这车该加什么汽油?国内的油品能满足使用吗?耐久性又如何?像很多新技术刚诞生一样,它也存在着诸多问号……思域、CR-V的机油门还历历在目,这次又有多少消费者愿意做小白鼠?

操控再进化,但请看后悬架

在底盘方面,马自达官方表示全新马自达3也采用了一套全新底盘结构设计,另外GVC加速度矢量控制系统也得到了升级,此前的GVC系统只有加速度(纵向)与横向两个维度的传感器,而新的GVC Plus系统则增加了垂直方向的加速度传感器,简单来说就是由二维向三维的进化。

看起来操控性能的确会有不小的提升,但当很多人看到悬架结构的时候就会犯嘀咕了……是的,心意点昂克赛拉会采用扭力梁后悬架。而马自达官方的解释是,这套扭转梁后悬架属于全新设计产物,他们希望结合扭转梁横摆特性,让全新马自达3具备更多驾驶乐趣……嗯,上一个这么说的车企是标致、雪铁龙。马自达对底盘的调教无需置疑,但在国内市场扭力梁几乎就是减配的代名词,想成为“二线豪华”品牌的马自达不应该不知道这一点。

当然,也不能完全否定扭力梁,相比多连杆独立悬架,扭力梁确实可以改善后排空间。如果后排空间更出色,并且能将运动性保持,消费者应该还是能够接受悬架形式的改变。

相信昂克赛拉的竞争对手依旧会是思域,只要这台发动机不出现水土不服的问题,并且在隔音、空间上做出点改善,不说干掉思域,至少打个平手是没问题的。如果你准备买辆15万左右的A级轿车,新一代昂克赛拉完全可以等一等。当然,尽量别做第一批车主,那台压燃发动机还需要点时间证明一下自己!

在遍地三缸发动机的今天,仍有不少车企在坚持四缸技术的改进,除了马自达的压燃技术,可变压缩比也是一项革新。即将上市的新一代天籁就搭载了这项技术,下期文章我们将会解析一下这台2.0T发动机,看看它能给我们带来什么样的惊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