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时皮带和正时链条哪个好?分别多少公里更换一次?

汽车正时系统分皮带传动和链条传动,以前的车大多都是皮带的,只有高端车才是链条的。现在无论什么车都有使用链条的了,包括几万元的小车也有链条的。二者比较,并不能说哪个更好,它们都有各自的优缺点,下面就来做一个简单的分析。

对于车主来说,最大的区别是正时皮带会断,正时链条不会断。使用正时皮带的车要严格按照更换周期更换,无论公里数到了还是里程到了都要更换,并且费用不低,4S店更换一般要一千以上。因为除了皮带之外,涨紧轮和惰轮都要更换,有的车还有水泵也要换,重点是工时费也很高。如果不按时更换,一旦断了,会损坏很多部件,气门、活塞、连杆等都有可能受损,维修费用会更高。皮带的更换周期是3年或者6万公里,任何一个到了都要更换。这这个期限之内几乎没有断的,但过了之后随时都有可能会断。曾经遇到过刚过了6万公里就断了的,也有很多10万公里还没断的。

正时链条则很省心,不需要想着什么时候该更换,因为大多数车即使一直不换也不会有问题,它不会断。正时链条一般有问题的时候才更换,没有问题则不需要更换。更换周期长是链条最大的优点,可以减少车主用车成本。但链条也有缺点,当行驶公里数较多了之后,链条会被拉长,会发出比较大的噪音。如果要更换链条,费用非常高,一次就要几千元。有的车型链条的涨紧器也会坏,坏了后也会使链条发出响声,甚至跳齿。一旦跳齿则需要重新对正时,工时费很高。因此如果链条不出故障,则很省心,一旦出了故障,维修费用较高,不过正时链条的车极少有出故障的。

从厂家来说,正时链条的制造成本要高于皮带,首先链条这个配件本身就比皮带贵,其次链条还需要有良好的润滑,必须把链条部分密封好,让机油能够流过来且不会漏油,要求的技术更高。皮带虽然也不是裸露的,但其密封性要求并不高,只有一个塑料外壳包裹。因为里面没有润滑油,外壳的作用只是不让其他东西掉到正时皮带上而已,保护皮带的。所以要判断自己的车是皮带还是链条的,就看包括正时系统的壳就可以,外壳是塑料的,必然是皮带的,外壳是金属的,必然是链条的。

总结,从长远发展来看,链条的优势要高于皮带,大多数车主不懂车,省心且能降低用车成本对车主是很重要的。现在也是越来越多的车用上了链条。使用皮带的优点是成本低,传动阻力小,噪音小。缺点是容易老化,容易断裂,需要定期更换。链条的优点是可靠性高,不需要更换。当然买车时皮带还是链条不应该我们考虑的因素,应该考虑更大的方面,这只是养车用车需要注意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