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威内训材料公然诋毁比亚迪,吉利也曾躺枪,黑公关事件实锤了

闹得沸沸扬扬的“黑公关”事件才过去没多久,近日上汽荣威又因为类似的事件火了。在日前曝光的一份荣威内训材料中,我们看到了荣威把矛头瞄准了国内新能源汽车老大哥比亚迪。

材料中出现了“主要竞争对手:比亚迪”、“毫无美感”、“廉价”、“土得掉渣”、“并不先进”等等抹黑攻击比亚迪的词汇,作为堂堂国企,竟然日此正大光明地诋毁友商,荣威的行为引起了很多网友的抵触情绪。

其实这早已不是荣威第一次“黑”国内友商了,自主品牌中的“一哥”吉利同样也被荣威黑过。

在早前曝光的荣威另一份内训手册中,我们可以看到荣威的矛头是当时销量如日中天的吉利博越,而在手册中也充斥着“平台老旧”、“召回风波”、“断轴”等恶意抹黑博越的字眼。

作为自主品牌中的一员,荣威为何如此钟爱抹黑友商呢?难道说真的是因为荣威和其他自主品牌“不是同根生”吗?

大家都知道,荣威的前身是英国罗孚汽车,虽然罗孚是一家历史悠久的欧系汽车品牌,但在上世纪70年代时进入了非常艰难的时期,接连巨额亏损和品牌转手让罗孚连生存都变得非常艰难,90年代中期,罗孚被宝马收购,但仅仅四年后就让宝马亏损超过30亿美元,成了宝马最大的累赘。

2004年,上汽与濒临绝境的罗孚签署了意向协议,并获得了罗孚75、25两个车系的使用权,一年后双方谈判破裂,罗孚汽车正式破产。

但不久之后来自中国的接盘侠就出现了,南汽以5000万英镑收购了罗孚和MG品牌,再后来资产重组南汽被并入上汽,罗孚和MG自然就归入了上汽旗下,成了今天的荣威和名爵。

也许正是因为这样与众不同的出身,让荣威有一股子莫名的傲气,总认为自己和其他那些一路摸爬滚打成长起来的自主品牌不同,骨子里就有一种高贵的英伦风范。事实上荣威早期也是如此做的,和现在的宝沃一样不肯承认自己国产品牌的身份,一直强调自己的英伦血统,后来发现行不通后才转变策略承认国产身份。

从LOGO上,我们也能看出来荣威在拼命向罗孚“致敬”,上图左侧是罗孚LOGO,右侧是荣威LOGO。虽然荣威一直试图做罗孚的影子,但它毕竟不是罗孚,罗孚已死,荣威终究是借尸还魂的国产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