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答:碳纤维轮圈好处多,为何法拉利都不轻易使用,真因太贵吗?

讲到汽车碳纤维轮圈,一直以来都被视为金字塔顶端的超高单价商品。虽然有越来越多车款会在车体或一些板件采用碳纤维材料,如常见的引擎盖、尾翼等等,借助碳纤维材质带来的轻量化与高强度特性,期望为车辆带来性能与操控表现的提升,然而若要运用在打造碳纤维轮圈,即使是许多全球知名的轮圈大厂,也鲜少能顺利让碳纤维轮圈量产、贩售。

不过,根据编辑部掌握到的信息,在2017SEMA改装大展进行展演、由台湾地区SPSTaiwan研发生产的碳纤维轮圈,有望在2019年进行量产的动作,让原先「一个」要价近10万的碳纤维轮圈,得以将「一组」售价控制在22万人民币,量产的规格预计从20吋~22吋。

碳纤维材质能带来轻量化并兼具高强度,可说是众所皆知的特性,不过要能够应用在轮圈上,生产却存在相当多的困难需克服,也才会让过往碳纤维轮圈的单价如此高昂,即使在法拉利、保时捷等超跑上有提供,往往也都是列为选配件。

碳纤维轮圈之所以昂贵,暂且撇除掉碳砂等原物料的价格不谈,由于轮圈的圆形以及造型样式,比起尾翼或者引擎盖来的更复杂,因此大多以人工进行长纤维编织的动作,才得以将轮圈所需的各式各样角度顺利编织起来,当然这也让轮圈的生产时程须以「周」来计算。生产不易、量少,价格自然不斐。

不过根据我们采访得知,SPSTaiwan表示,他们以18吋的规格进行碳纤维轮圈的生产研发,主要是在寻找能够量产的方式,最后顺利将自家开发生产碳陶煞车盘的技术,移植到生产碳纤维轮圈上,透过模具的建构,便能够让机器执行不易的长纤维编织轮圈,省下人力与缩短生产周期,实现碳纤维轮圈的量产,预计生产规格从20~22吋。

以现行市面上可寻得的碳纤维轮圈,单一轮圈价格往往要价10万以上,换言之一组碳纤维轮圈售价可能上看40万。不过SPSTaiwan可望将一组轮圈售价控制在22万人民币以内,已较过往碳纤维轮圈便宜将近一半。

至于碳纤维轮圈究竟多轻?编辑部也特别向SPSTaiwan借到其研发展示用的18吋碳纤维轮圈,并实际放上磅秤测量。在该轮圈上也已经装上许多钛金属的螺帽,经过量秤后,测得轮圈总重仅6.17公斤。相较于大多18吋铝圈,动辄15公斤起跳,单一个轮圈就减重达9公斤,4轮减重达到36公斤。

我们也特别向SPSTaiwan借到其研发展示用的18吋碳纤维轮圈,并实际放上磅秤测量。在该轮圈上也已经装上许多钛金属的螺帽,经过量秤后,测得轮圈总重仅6.17公斤。

而相信一些网友也听过:减轻1公斤的簧下质量的效能可以等同于减轻10公斤的簧上质量。因此簧下质量减轻36公斤,亦即簧上质量要减重360公斤!碳纤维轮圈的强大可想而知,甚至也有一些赛事直接禁止车辆使用碳纤维轮圈的商品。

相信一些网友也听过:减轻1公斤的簧下质量的效能可以等同于减轻10公斤的簧上质量。因此簧下质量减轻36公斤,亦即簧上质量要减重360公斤!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