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b测试:北汽绅宝智道离完美只差一点“表面功夫”

文/韦波

记得北汽绅宝智道在广州车展发布预售的时候,说这款车整体对标轩逸,乘坐舒适性对标奔驰。

绅宝智道是北京汽车基于MATRIX 2.0平台,以中级车标准打造的2.0 AI时代首款中高级轿车。

除了大空间和智能中控大屏之外,这款车最吸引我的莫过于“后轮随动转向”。查了一下,目前在这个价位的车型中,只有绅宝智道配备了这项黑科技。

本次我们测试的是北汽绅宝智道2019款1.5T CVT智领版(以下简称“绅宝智道”),预售价为12.99万元。强调一下,由于路况、湿度、气温和周边环境的不同,所以不同道路条件下测试的加速、刹车、静音性以及车内空气质量检测参数,仅作参考,不能够作为对比依据。

钣金工艺需要提升

我们在绅宝智道上选取的钣金缝隙测量点共有4对8组,分别是引擎盖靠近A柱下端左右缝隙、引擎盖前端靠近车灯的左右缝隙,尾厢门上端靠近后挡风玻璃左右缝隙,尾厢门下端靠近底部的左右缝隙。基本上可以这样说,这4组数据足以反映一款车的钣金拼装水准。

从测量结果不难看出,其实引擎盖和周边钣金的拼接精度还是相当优秀的,但是问题出在尾厢门上——单就缝隙宽度而言,其实绅宝智道没有什么问题,但问题在于尾门左右上端缝隙有些不对称。此外,后翼子板和尾厢门的冲压折角部位也不在一个水平面上,这一点用肉眼就能看出来……

这样的表现,和消费者对“小奔驰”的预期有些差距……

漆面整体还算不错

我们选择的车漆测试点为引擎盖、前后翼子板、侧门以及后门。测量下来发现绅宝智道在油漆喷涂工艺上终于有了“小奔驰”的样子。

以引擎盖为例,绅宝智道车漆的整体精度还算不错,但还不能拿满分,原因就在于第2测量点相对于其它测量点的油漆偏厚。

值得一提的是,绅宝智道的引擎盖两侧冲压出了两个很大的斜面,如果在喷涂机器人只是标定了一个喷涂面,那么这两个斜面上的油漆厚度肯定偏薄。

但是实际测量之后发现,引擎盖斜面上的喷涂精度依然保持得相当好。在这项测试中,一些测试车型之前都栽在这个小细节上。

无论动力刹车或是操控都无可挑剔

我们试驾的这款北汽绅宝智道2019款1.5T CVT智领版,搭载110kW/210Nm的1.5T多点电喷发动机,匹配CVT变速箱。

0-100km/h加速曲线图上看,绅宝智道起步瞬间变速箱有一个明显的保护介入(红框部分),除此之外,整个加速过程中车身保持得相当平稳,而且9.37秒的最好成绩在同级别车型中也堪称优秀。

如果说绅宝智道动力之优秀还只是相对于“同级别”而言的话,那么在100-0km/h刹车测试中,绅宝智道的表现真的可以说是秒杀所有20万元以下的自主和合资品牌车型了。

1.5G的最大制动力是迄今为止我们测试过的50万元以下车型中最高的制动力,此外无论是制动力输出的稳定性(蓝色曲线)或是车身姿态(黑色曲线)都保持得极为出色

尤其是制动力输出,几乎可以用“理想”二字来形容,基本稳定在1G上下,几乎看不到任何波动。至于37.46米的最好测试成绩,绝对是“奔驰水准”!

其实对于这款车的刹车我原本没有这么高的期望,我的期望更多是在于这款车的操控——毕竟这是同级车中唯一配备后轮随动转向的车型。在过弯操控极限测试中,绅宝智道绝对没有辜负这项配置。

1.099G的最大横向过载也是这个级别中我们所测试到的最好成绩。一般而言,这个级别的车型过弯极限能达到0.85G就已经是很优秀了,而民用版的保时捷911,过弯的最大横向过载可以达到1.1G-1.3G。

对于这样的结果,个人原来猜想至少轮胎要占一半功劳。绅宝智道配备的是参数为215/50R17 91V的韩泰KINERGY EX轮胎,电商售价大概在550元一条。查了一下,这款轮胎尽管号称自己是“运动轿车轮胎”,但设计方向为节能静音,而不是操控。

引擎振动偏大

在引擎振动测试中,绅宝智道的引擎装饰罩的稳定振动幅值为0.045mm——这是个相当小的数字。但是拆下装饰罩之后在引擎缸盖上直接测量,却发现振幅为0.058mm——缸盖振幅比装饰罩振幅大的情况其实很罕见,印象中这是第二次看到这样的情况。相对而言,0.058mm的振幅在同级车当中有些偏高了。

静音测试表现相当不错

在2018广州车展发布预售价的时候,官方对绅宝智道的静音性相当自信。那么,这款车实际静音表现如何?

在关闭娱乐系统、空调以及车窗的前提下,我们在平直道路上,分别用定速巡航方式测试了绅宝智道在怠速以及40km/h、60km/h、80km/h匀速状态下的车内静音性。

官方说绅宝智道的怠速噪音为36dBA,实话实说,这么低的数值确实没有测到,但38dBA的成绩也是目前AutoLab测试到的汽油车最低怠速噪音。别说和同级车相比,哪怕和一线合资品牌车型相比也属于领先的。

40km/h、60km/h、80km/h匀速状态下,绅宝智道车内噪音大小分别为51.2dBA、54.9dBA以及55.9dBA——这已经低于官方成绩了。这几组成绩不算顶尖,但是在同价位车型中是可以拿出来吹吹牛的。

其实在很多细节上都能看到北汽绅宝在NVH上所做的努力。例如引擎盖打开自后,在车头和进气口四周都能看到橡胶密封条,这些设计对于绅宝智道的NHV表现功不可没。

车内空气检测很出色

我们试驾的这辆绅宝智道出厂时间是2018年11月,绝对算是刚下线不久的新车。

熄火关窗关门关空调,在静置15分钟之后,检测结果如下……

在AutoLab车内空气质量测试的历史上,这是第二好的成绩,两项指标均大幅低于国内外的污染上限标准。至于目前的最好成绩,是郑州日产锐骐6保持的,其新车车内甲醛以及TVOC含量分别为每立方米0.011毫克和每立方米0.069毫克。

如果有人说绅宝智道的车内空气质量或许超过奔驰,在测量之前我会认为这是在吹牛;但是在测量之后,我认为这句话没有任何问题。

后记:

其实从头到尾,绅宝智道差的就是表面功夫,如果钣金和喷涂工艺再精细一点,引擎振动再小一点,这款车真的很难挑出毛病。

另外,在绅宝智道的车尾,我看到的是“SENOVA”的英文标,但车头依然是“猪鼻子”北汽标——既然车尾都能用“SENOVA”,为何车头不能用呢?北汽一直说要改要改,但是改了这么多年,一直没有任何结果。

北汽缺的是效率。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