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台5.7大排量发动机可靠又省油,到底是为啥

前段时间,教授曾经写过几篇有关丰田旗下越野车的文章,有的粉丝就在后台留言提问,说为何一贯推行油电混合动力这种节能动力系统的丰田,时至今日却还在很多车型上使用有一台“年代久远”,且仍然为自然吸气进气形式的5.7升大排量汽油引擎呢?这台引擎用了什么技术?有什么优点?和同时代其它引擎相比如何?针对这个疑问,教授就来解答一下。

美规陆地巡洋舰LC200

3UR引擎

丰田的这台5.7排量自吸汽油引擎于2006年推出,代号为3UR,采用V型8缸布局和歧管多点电喷,带有VVT-i可变气门正时技术,与丰田旗下4.6排量的1UR和5.0排量的2UR引擎属于同一系列,是UR系列中排量最大的型号。3UR的出现,主要是为了取代技术日渐老旧、油耗较高、功率偏低,且不能满足日益严格排放法规的代号为2UZ的4.7升V8自吸汽油引擎。

红杉

坦途

既然3UR引擎的出现是为了取代2UZ引擎,那么3UR引擎也很自然地搭载于原来使用2UZ引擎的车型上,比如陆地巡洋舰LC200系列、红杉、坦途,以及凌志LX570。这些车型均为硬派越野车、全尺寸SUV或是全尺寸皮卡,主要市场为喜欢大排量V8自吸引擎的北美和中东地区。

如果要说3UR引擎,就不能不说同门小弟1UR。和1UR的性能数据相比,我们可以看出,虽然3UR的排量比1UR大了1.1升,但马力只大了71匹,很明显是通过简单的堆砌排量数字来提高马力,表面上看起来的动力提升并没有欧洲厂家直接用涡轮增压来得多,这样一来,很多人就会想当然认为,3UR有5.7这么大的排量,马力数字却不突出,其实没什么存在的必要。

3UR引擎

然而这种想法是大错特错的,3UR引擎其实是在1UR引擎的基础上保持气缸直径不变、同时增大做功冲程来提升排气量的。众所周知,一台发动机如果做功冲程比较长,那么它的低转速扭矩表现就会比短冲程的引擎要好,所以3UR的扭矩比1UR大了差不多100牛米,这对于搭载3UR引擎、经常需要承担载货或拖挂房车任务的红杉和坦途,还有要越野低速攀爬的陆巡来说,发动机的扭矩输出往往比最大马力更加有用。

其次,较长的做功冲程还能更充分燃烧每一滴燃油,更好地提升发动机的燃油效率。搭载3UR引擎的车型本身就不轻,即使是用4.6排量的1UR有时也难免在拖车、高速超车或满载爬坡时出现小马拉大车的状况,而5.7排量的3UR此时身大力不亏,应付高负载工况完全不在话下,结合长冲程带来的低转速大扭矩特性,发动机此时只需要维持在相对较低的转速就能满足动力需求,而不用像1UR那样深踩油门把转速逼高,因此,3UR纵然排量高达5.7升,但搭载于丰田的越野车或全尺寸皮卡上时,油耗却不算特别高,百公里综合油耗仅为15升左右,和4.6的1UR几乎一样。

1UR引擎

所以这个事实也证明了一点,那就是发动机的排量数字和油耗数字的大小并不是完全正相关的关系,油耗的高低是受发动机技术、工况、调教等因素综合影响的。通俗说,就是一个人的饭量有多大,和他用多大的碗来吃饭是没有关系的,饭量大的用小碗吃多盛几次饭,和饭量小的用大碗吃只盛了一次是一样的。

2UZ引擎(后期型)

3UR引擎还有一项优势,就是继承了前辈2UZ油品适应能力强、只需要加注92号汽油的优点,这是必须要加注95号汽油的1UR引擎所没有的。其原因是3UR在增大冲程和排量的同时,还简化了气缸涂层和ECU,使得油品适应能力得以提升。这个优点对于越野车来说能够更轻松地适应边远恶劣地区较差的油品,提升长途穿越的适应能力,这也是为什么国内很多陆巡爱好者宁可买年头更长的二手2UZ陆巡或新的3UR陆巡,却不买1UR陆巡的原因。而对于北美市场的全尺寸SUV和皮卡来说,开这些车主都是精打细算的人,3UR可加低标号汽油则能降低日常油费支出,从而减少用车成本。

刚才也说到,搭载3UR引擎的车型主要市场都在喜欢大排量自吸V8的北美地区,那么和其他品牌排量相近的引擎相比怎么样呢?

道奇Ram 1500

克莱斯勒HEMI引擎

克莱斯勒的5.7升HEMI在2004年左右推出,采用克莱斯勒首创的半球形燃烧室,搭载于道奇Ram皮卡、Jeep大切诺基等车型上。这台引擎在马力和扭矩上均落后于丰田3UR,即使有闭缸技术,可油耗还是比较高,最新款加入了48V微混系统来增加效率,但估计作用不大。此外,克莱斯勒集团的引擎是以小毛病多著称,因而总体上和3UR相比处于下风。

雪佛兰索罗德

通用EcoTech3引擎

通用EcoTech3系列引擎是通用集团近几年最新发布的一代大排量自吸V6/V8引擎,以取代老旧的VorTech系列,目前搭载于索罗德皮卡和全尺寸SUV Suburban。其中和3UR对应的是排量5.3的版本,虽然在动力参数上依旧不如3UR,但由于采用了诸如闭缸和缸内直喷等新技术,还有最新的10速自动变速箱来优化换挡逻辑,因此其油耗甚至比3UR还要低,也是产品力和丰田3UR最为接近的一款引擎。

看完教授的文章,想必那位粉丝朋友的疑问也得到了解答。丰田3UR发动机纵使已经推出了较长一段时间,而且技术水平也不算先进,能拿的出手的只有VVT-i可变气门正时,然而其实际的表现却超乎预料。因此,我们在评判一款引擎的时候,不能只通过排量数字和所用技术来判断其好坏与否,而是应当实事求是,用事实来说话!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