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士安全驾驶技巧用车小常识,改掉坏习惯安全行车

走在大街上,经常会看到女士驾驶着香车飞驰而过,在公路上留下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但开车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许多女士由于不懂得用车常识,往往在遇到问题时束手无策。

驾驶位置要合适。相信很多人在初学驾驶时,都因起步忘系安全带、拐弯忘打转向灯等不良驾驶习惯而被教练训斥。良好的驾驶习惯对驾驶员非常重要,坐上驾驶员的位置要开车时,要先将座椅调整合适,离转向盘太近或太远都不对,尤其是开配有安全气囊的车型,身材娇小的女性坐得太靠前,发生意外时,就会有被气囊击伤的可能。

驾驶姿势也非常重要。其实驾驶时操作的不仅仅是转向盘,因此驾驶姿势的考虑不要都以转向盘的位置来决定的,因为离合器、制动和油门等踏板也要经常踩下、松开,座椅拉得太往后会妨碍双脚的动作,所以应以座椅前后的距离为考虑重点。

开车时注意周围环境。大部分的女性驾驶者,尤其是刚上路的初学者,开起车来都格外小心注意,只可惜通常她们会把注意力高度集中于前方,却忽略了同样重要的车后和两侧。

仪表板上的各种指示灯要多加了解,在行驶时万一亮起便知道汽车发生了什么问题而及时应变。车子起动前打开点火开关,所有的检测灯要全亮,而起动后会随即熄灭才表示检测系统正常运作,否则应尽快送厂检修。平时出车前检查也很重要,女性朋友至少要学会最基本的三油与三水的检查:所谓的三油是汽油、机油和制动液,三水则是冷却水、蓄电池电解液和雨刷水,这些液体若有缺少应立即补充。当然这些检查不必天天进行,最好能掌握自己车子的保养周期,定期更换。

经常听到男司机们用鄙视的口气说,“这样开车,司机一定是女的”,还有人用“女魔头”形容女司机。说起女人开车,问题的确不少:脚穿高跟鞋、车舱内挂满各种饰件、边开车边“对镜贴花黄”……车上车下一双高跟鞋了事

作为职场上的“白骨精”,可以没有高度,但绝不能没有一双像样的高跟鞋,可见女性对高跟鞋的钟爱,而为了省事,很多女性车主选择了穿着高跟鞋开车。

这可能省去了你多带一双鞋的麻烦,但是穿高跟鞋驾车会直接影响到踩离合器、油门踏板和制动踏板的动作效果,特别是在需要紧急制动时。穿上高跟鞋开车不仅增加了脚滑落踏板的几率,而且很有可能因为鞋跟过高而阻碍了紧急制动,这是极度危险的行为。而且穿高跟鞋开车也容易扭伤脚踝。因此,爱美的女性朋友可以在车内预备一双适合驾驶的平底鞋以便随时替换。

高度不够坐垫来凑

或许大家都遇到过这样的情况,在路上开车时,旁边突然有一辆大型SUV匆匆而过,但当你转头望过去的时候,却看不到车上的人。这或许说得有点夸张,但是如果从平均数字来看的话,女性的高度比男性逊色一些,而因为高度的问题,女性车主也遇到了不少麻烦。

由于身高的原因,女车主在开车时的视野并没有男车主好。不过这也难不倒我们精明的女车主,一个坐垫就能增加自己的高度获得更好的视野,不过坐得高了并不代表是件好事情。这种移动的坐垫会让驾驶者在开车时身体不稳,在遇到紧急制动时还容易让人在驾驶座上滑落,遇到这种情况后果可真是不堪设想。“抱”着方向盘

除了拿坐垫凑高度外,我们常常能见到“抱”着方向盘开车的女司机。由于身高上的原因,不少女性车主在上路前都会把座位调得离方向盘很近,也曾有女性表示“这样开车更有安全感”,其实这种做法很不好。

“抱”着方向盘开车,这会使全身都变得很紧张,手臂和腿过分弯曲对于操纵的灵活性影响很大,而身体越近,视线和视角也会变得越短窄。其实把握座椅和方向盘的距离有一个简单的方法,那就是人坐正后,向前伸直手臂,手腕与方向盘上方自然接触。这个距离就是最佳距离。开车化妆吃零食

上班路程远加上堵车,常有女性朋友在开车过程中化妆或吃早点,殊不知这样做的结果相当危险。其实在等红灯时,借助车内遮阳板化妆,时间长了很容易看不清楚前面路况而造成事故。在开车时吃早点或吃零食,也特别容易分散驾车者的注意力,一旦遇到紧急情况,也容易引发交通事故。

不少电影里有女性长发飘飘开着敞篷跑车的情景,长发飘飘确实有魅力,但飘逸的长发很可能会影响到女性车主开车时的精力集中,同时也影响司机观察左右来车情况,为安全行车带来隐患,建议女性开车时请暂时收起美丽,扎起长发,这个习惯不能少。

车内挂满装饰物

汽车是生活的一部分,许多女性车主都喜欢把汽车装点得温馨漂亮,于是许多毛绒玩具就顺利地来到了汽车里。我曾见到过一个女性车主,在挡风玻璃前、后座上方,甚至车窗上都放着毛绒玩具。

其实开车或倒车时,有一个清晰的视野十分重要,毛绒玩具虽好看,但很可能会遮挡了司机的视线,造成视线盲区,开车的危险度也增加了。牺牲掉一点温馨,换来更多安全,扯掉车内的毛绒玩具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