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放牛娃到汽车大王,靠造车赚来900亿,还要让中国汽车跑遍世界

今年早些时候,中国吉利集团宣布,通过旗下海外企业主体收购德国戴姆勒公司9.69%具有表决权的股份,按当前市价计算,这笔股份的总价值为90亿美元(约600亿人民币)。此次收购完成后,吉利集团成为戴姆勒最大的股东。戴姆勒公司是目前世界世界三大汽车集团之一,旗下奔驰品牌是以汽车发明者命名的举世公认豪华汽车品牌。相比世界排名16位的戴姆勒,吉利汽车在世界500强中只排在第267位,而李书福的这笔交易再次展现了吉利与世界汽车工业强者共创美好未来的决心。

不过,李书福的这笔交易却受到了BaFin(德国金融监管局)的调查,如果违反相关规定,吉利面临高达1000万欧元的巨额罚款。经过长达9个月的调查,到了12月15日,吉利集团终于获得了此次调查结果:此案已经终结,吉利控股集团将不会受到任何罚款。同时,吉利控股集团无需再接受关于此事的其他调查。

这无疑是吉利和李书福的又一次胜利。

李书福,这个曾经因一句“汽车有什么了不起,不就是两排沙发,四个轮子”而被人称为“汽车疯子”的男人,如今已经成为中国的汽车大王。根据最新发布的《胡润百富榜》,李书福以900亿的身价位列全国富豪榜第16位,是当之无愧的汽车首富。不仅如此,李书福还在2018年10月,被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推荐宣传为改革开放40年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2018年11月,入选100名改革开放杰出贡献对象。这在人才济济的浙江民营企业家中,仅有马云、李书福和已故的鲁冠球同时获得这两项荣誉。

不过,相比于马云,李书福显得低调得多,以至于很多人已经忘了当年的那个“汽车疯子”。财经作家吴晓波曾说过,在他采访的所有企业家中,李书福是变化最大的一个。正因如此,李书福的很多事迹并不为人所知。很多人都知道李书福在2010年完成了蛇吞象的壮举,全资收购了沃尔沃,但并不知道李书福还把沃尔沃轿车全球研发中心迁到中国,把沃尔沃轿车全球生产基地转移到了中国,成功地实现了沃尔沃豪华轿车中国制造出口全球的目标。很多人都知道如今夏利汽车的衰弱,但并不知道正是因为当年吉利与夏利竞争,才导致汽车的价格大幅下降,让老百姓真正得了实惠。更鲜为人知的是,李书福在1989年就将一个价值1000万的冰箱厂送给了乡政府。

从放牛娃到汽车大王:1963年,李书福出生在浙江台州路桥的一个农民家庭,尽管是农民的孩子,但李书福很早就表现出了商业头脑,上小学时,李书福就当过放牛娃,他利用暑假为生产队放牛,每天0.15元,一个暑假攒下了6块多钱,就这样,李书福第一次尝到了赚钱的滋味。

此后李书福一路上学,高中还没毕业,他就迫不及待地开始了自己真正的商业生涯——开照相馆。由于照相技术好,服务热情,李书福攒到了第一桶金——大约2000块钱。两年之后,由于改革开放的力度加大,李书福也在创业的路上迈出了更多的脚步。他从废旧家电提炼金属,生产电冰箱配件,然后又开始生产电冰箱、电冰柜等制冷设备,连青岛奥柯玛电冰柜都是李书福为其贴牌生产的,最后办成了台州最大的民营企业。但在1989年由于产业调整和内部股东矛盾,最终将1000多万的厂子全送给了当地政府,他得到的只是一份养老保险。令人唏嘘的是,当时一部分同样没有拿到定点生产指标的企业坚持下来并笑到了最后,现在的美的就是如此。而如果当初李书福坚持下来,恐怕现在还能成为家电大王也说不准。

但现实没有如果。此后两年,李书福没有急于创业而是跑到了深圳,用知识武装自己。等到两年后,他重新回来又搞起了建材生产。很快,他的工厂生产出了中国第一张镁铝曲板,此后又生产铝塑板,成为全国第一家铝塑板生产厂商。直到2005年,建材生意仍是吉利集团的主要利润来源之一。

李书福在造汽车之前还造过摩托车,在此之后,凭借着建材和摩托车的丰厚利润,他闯进入了汽车行业。对于当时的绝大多数中国民营企业家来说,造汽车简直是天方夜谭,曾有记者采访当时浙江最著名的民营企业家鲁冠球,问他台州有个叫李书福的家伙要造汽车,你怎么看?鲁冠球对此也不看好。其实,李书福造车不仅外界不看好,和他一起创业的兄弟也反对,但李书福却说:“我心已决,哪怕倾家荡产,头破血流,我也要干!”

李书福的造车之后一路坎坷,但他最终还是带领吉利顽强地做到了。经过20多年的发展,吉利集团目前资产总值超过2000亿元,员工总数超过10万人,连续七年进入世界500强。2018年,吉利公布了2017年年度业绩,营收927.61亿元,同比增长73%,毛利179.81亿元,同比增长82.7%,股东净利润106.34亿元,同比增长108%,成为第一个跨入百亿利润的民营车企。

如今在成为戴姆勒第一大股东之后,李书福更加积极推动中国汽车工业“走出去”。在李书福看来,吉利的成长起于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机遇,吉利必须倍加珍惜,为中国汽车跑遍全世界,而不是全世界的汽车跑遍全中国而顽强拼搏。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