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来ES6发布现场 李斌释放了两大信号

在小鹏G3亮相“双十二”剁手节的第三天,蔚来ES6在12月15日的“NIO DAY”盛典上正式发布。相较于何小鹏终交答卷的放松与自信,李斌在现场则显得淡定很多,因为ES 6已是蔚来第二款量产车型,而首款车型ES 8的市场表现还算差强人意,至少“半年1万辆”这个颇受质疑的交付承诺,蔚来做到了。

截至“NIO DAY”庆典,ES8已经交付了9726台,而在晚会现场,第9727辆ES8交付给了蔚来汽车首个投资人——小米创始人雷军。蔚来总喜欢这样煽情的“仪式感”,ES8也确实承载着蔚来1480天以来太多的感动与激情。不过今天的主角不是ES 8,而是更小巧、更精致、更廉价的蔚来ES 6。

这款与ES8几乎同时研发的5座SUV一直被看作ES8的缩小版,颜值也是一如既往的吸引眼球,尤其是当它用无人驾驶的方式从幕后“腼腆”驶出来时,现场一片沸腾。

在笔者个人看来,蔚来ES 6的发布会上,李斌释放了两大信号,一是已初具品牌力的蔚来开始了对其他竞争者的降维打击,没有创新的新造车势力或将难以出头;二是蔚来将继续贯彻“用户企业”准则,不计成本加大服务力度,当它做到“充电比加油方便”的时候,你就知道为什么只有蔚来最像特斯拉(单凭技术难以击败)。

ES 6正式发布 蔚来开启“降维打击”模式

首先说说蔚来的降维打击,蔚来ES 6的官方起步价为35.8万元,如果采用蔚来创新的电池租用方案,价立减10万,月租金为1600元,按照2018年补贴标准,整车售价不超过19万元。实际上在一线城市,电费+电池租金大致与油费相当,19万的裸车价搭配新能源的牌照、购置税等优势,还是比较有诱惑力的,特别是当你看到ES 6“独一档”的官方性能参数时。

对比50万的ES8,降维的ES6不仅没有在性能配比上打折扣,反而做到了青出于蓝,再考虑到新车轴距为2900mm,更小的尺寸将使其续航里程和动力性进一步得到提升。ES6全系可选装84千瓦时液冷恒温电池包,整包能量密度高达170瓦时/公斤,综合工况续航里程达到了510公里。

同时,作为全球首款搭载永磁与感应电机组合的SUV,蔚来ES6凭借峰值功率高达400千瓦(544 匹力)、最大扭矩725 牛米的双电机智能电子四驱系统,百公里加速时间最快可达4.7 秒,而百公里制动距离仅为33.9 米。 对比下图所示的竞争者们,19万的“超跑”真的不贵了。

再看蔚来的智能化,蔚来的数字座舱以 Nomi 载人工智能系统为核心并预装了NIO Pilot 自动辅助驾驶系统的硬件,包括 Mobileye Q4 芯片和 23 个传感器,并独创了很多提升驾驶体验的概念,比如“女王副驾”、“智能香氛”等,精致且富有科技感。

蔚来ES6的辅助驾驶功能

值得一题的是,在ES6高调出场、降维打击的同时,自称“用户企业”蔚来并没有忘记ES8的老用户,李斌承诺2019年开始为ES8提供电池升级服务,享受84Kwh动力电池带来的高续航。此外,李斌还在NIO DAY当天发布了ES8的6座版,尽管高达45.6万的补贴前售价远远谈不上“降维”,但也算进一步丰富了产品线。

升级三大服务体系 蔚来贯彻“客户企业” 概念

毫无悬念的,李斌在介绍完ES6后开始侃侃而谈自己的“服务大计”,蔚来一直所谓的“客户企业”究竟是什么概念也一直没个准确的定义,但蔚来确实在“服务”上做了很多事情。

包括一直被网友吐槽为“奶妈车”的移动充电车,在笔者个人看来其实是还算合理的创新,其中的关键在于使用移动充电车是一个非常“低频”的场景,据蔚来的统计,电动车日常使用占据了95%的场景,常规充电足以满足使用。

而在2019年,蔚来汽车将全面升级三大服务体系,即蔚来中心(NIO House)、蔚来能源(NIO Power)和蔚来服务(NIO Service)。

据悉,蔚来汽车在中国已经布局了26座NIO House体验中心,而在2019年底将建成70座蔚来中心及体验店。值得一提的是,蔚来在G2京沪高速、G15沈海高速和G4京港澳高速铺设的速换电网络即将建设完成,其中G15沈海速换电网络全程2026公里,明年一季度正式开始运营。

另外,至2018年底蔚来汽车将建设40-80座快速换电站和部署大约400辆充电卡车。到2020年,蔚来汽车计划在全国建设超过1100座换电站,同时投放超过1200辆移动充电车。蔚来汽车服务网点也在不断拓展,2018年已建成162个,2019年将建成300家以上服务网点。

在智能生活场景的概念应用之前,先“让充电比加油方便” 大概就是蔚来汽车在近几年服务用户的核心纲领了吧。一旦蔚来做到了这点,那其他企业恐怕很难凭借单纯的技术领先和模式复制来超越了,就像这些年,奔驰、宝马、奥迪始终没能凭借过硬的电动汽车技术替代特斯拉在智能电动化领域深入人心的地位。

编辑总结:

越来越觉得蔚来这家几年前还是“人人喊打”的PPT造车企业典型代表,已经开始和特斯拉的发展曲线渐渐重合。

当然,目前蔚来依然面临着诸多困难,除了老生常谈的资金和盈利问题,前段时间的“蔚来退订门”也值得思考。据用户反馈,车辆主要问题出在冬季和高速续航缩减过快以及各类硬件的小故障上,这也是当代智能电动汽车的通病了。

但笔者相信,就如同蔚来用户最终取消退订一样,只要企业坦然接受不足,并努力改进,消费者愿意给予新事物足够的包容与耐心。而从NIO DAY“欢乐汇聚,共同成”的主题以及现场欢愉的氛围来看,李斌对蔚来的未来信心满满。

本文版权为盖世汽车所有,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盖世汽车)及作者。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