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硬核”汽车爱好者畅想的智能未来

如果把时光倒回到20年前的1998年,大部分中国人对Internet的了解还趋近于零,零星知道它的人把它叫做万维网,后来干脆直接音译为“因特网”。也是那一年,大名鼎鼎的Window98系统推出,国人还称之为“视窗98”;也是那个时候,搜狐、腾讯、京东等最早的一批互联网公司开始成立,中国大地开始被一根根“网线”开始连接,也开始了波澜壮阔的“互联网20年”。

同样在1998年,一家硅谷的半导体公司决定在中国上海设立办公室,这个当时专注于存储器业务的公司叫做赛普拉斯(Cypress),为了开展业务在中国组建了仅有四人的团队……

而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和互联网行业的快速发展让赛普拉斯在随后的20年里业务得到了长足的发展。

赛普拉斯总裁兼首席执行官Hassane El-Khoury此次专程带齐了高管团队从硅谷到北京,来参加这次赛普拉斯中国20周年的活动。作为一个还不到40岁的、全硅谷最年轻的上市半导体公司CEO,他需要向中国的客户和中国市场告知,赛普拉斯会走向何处。

然而我没有想到的是,Hassane身上体现着硅谷工程师特有的创造力和Geeker态度——比如主旨演讲时,他围绕自己身份的界定作为开场:工程师?创新先锋?难题终结者?他坦言自己还是更愿意用工程师的身份和外界交流。为了印证自己的工程师属性,他专门展示了两张图片,一张是一辆破破烂烂的60年代的Mustang,那是他儿时的DreamCar,而他看到这辆如同破铜烂铁的车辆时却构想出了一辆全智能化的车辆。然后他用了十年时间对这辆车进行了修复,改造成完全可以用智能手机启动的未来之车。

他举这个例子的原因在于,在他看来,对于创新与旧事物的关系不是绝对的,现在和未来也同样如此,创新的视野决定了世界发展、企业发展的方向。

“没有人可以预见未来。所以我们也不需要去预测未来,但是可以日复一日的去创新,去创造一个由这些创新所构建的未来。”

Hassane用了智能家居发展的例子来讲述赛普拉斯所希望创造的未来。一开始的智能终端可能主要通过本地化的决策和预警,有着很长的延迟,也需要用户去启动服务并决定最终的行为;接下来,我们可以看到云端开始介入,通过WiFi和蓝牙形成“IoT物联网”,这时候天气预报的数据可能会去控制房间的温控器,又或者摄像头探测到你回来了可以自主打开房门。

但,这是最终的形态吗?

Hassane认为并不是,这些很聪明,但还不够智能,他所理解的智能应该是“情景智能”——他认为现在智能场景都是孤立的,就好像为什么汽车不能感知和控制家中的设施呢?所以,Hassane所畅想情景智能场景是,当人走出办公室,走进电梯,汽车会知道他已经下班了,会自动开到楼下;在路上的时候,汽车能够和路况信息交互,然后告知家里的传感器,这时恒温器就可以按照准确的时间打开。“在这一系列场景中,我做的唯一的事情就是继续做我自己的事,并不会干预任何智能设备的运行,这就是情景智能模式。”

Hassane强调:“如何打造不同生态系统的界限?如何打破墙的隔阂?如何让消费电子和汽车相连接?未来情景智能是没有边界的,所有生态系统会成为一个大型生态系统,无论汽车、城市、工厂还是消费产品,所有这些都处在一个生态系统中,每个人都是其中的一部分。将来生态系统会围绕我们演进,同时定制化需求将会增加,个性化产品将取代通用化产品,这也需要更强的互联能力。”

这种打破电子消费边界的创新之举才是未来。

“IoT将是智能化的、安全的、日益互联的产业,IoT将会把生态系统打通并连接在一起。我想说IoT不是为少数人设计的,而是为每个人打造的产业,任何公司不应该仅靠市场——而是要靠技术推动创新。”Hassane说:“这也是对我工作的界定,我不只是CEO,我是工程师,不过碰巧管理公司罢了。创新才是我们共同语言,这是我每天为之努力的未来,也是赛普拉斯的未来。帮助部署未来并不是在预测未来,而是在创造未来。”

Hassane也正是秉承这样的愿景,带领赛普拉斯这家80年代在硅谷创立的半导体公司快速向前发展。他尤其提到了中国市场的重要性:“中国为推动物联网发展提供了相应的产品、服务和应用,是该领域的领导者。赛普拉斯则是智能、安全和互联解决方案领域的领导者。我们和中国的结合,能够实现我梦想的未来。”

毫无疑问的是,中国市场已经成为赛普拉斯过去20年发展的核心市场,赛普拉斯这家半导体厂商已经深度的融入了中国这块高速发展的市场。

“目前赛普拉斯有40%的业务直接和中国市场相关。”在赛普拉斯“芯动中国”20周年庆典上他们高兴的说。时至今日,赛普拉斯在中国有300人的团队,五个办公室、四个研发中心,仅仅是本土员工就创造了130多个专利。另外,赛普拉斯还和5家本土代工厂合作,与超过50所高校开展了大学计划,国内客户数量达到了10000家。

驾仕派在现场看到赛普拉斯展示出的一些和合作伙伴的成果:华为最新的高端手环用上了赛普拉斯的蓝牙SoC;紫米的65W USB-C PD3.0充电器用上了赛普拉斯的主控芯片;Anker的Alexa蓝牙车载USB车充则是赛普拉斯最新的Bluetooth Processor模块;海康威视的摄像头使用了赛普拉斯的WiFi/BT Combo模块,可以实现全无线连接;还有最新用于车载的NOR闪存,能够实现ECC错误检查和纠正,确保屏幕显示的正确。

现在,赛普拉斯在中国的客户包括阿里、华为、中兴、小米、大疆等你所能想到的任何国内消费电子的巨头。换句话说,或许你现在使用的某个网络设备中就有赛普拉斯的芯片,又或者你的某个电子设备的存储芯片来自赛普拉斯,甚至很可能你所驾驶的汽车里面也搭载有赛普拉斯提供的触控模块、闪存芯片、蓝牙连接器、WiFi连接器等等。

驾仕结语:

上一个20年,我们感受到了互联网无穷的魅力,下一个20年我们将迈向物联网的世界。但是让人惊奇的是,一切的连接都是从每一块小小的IC芯片开始,只是从今往后每一块芯片都将打破连接的边界,让未来更加广阔。

感谢 | EEWORLD电子工程世界网站提供部分内容

文|刘学晓

图|刘学晓 网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