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样的汽车,在市区和高速上行驶同样的里程,哪一种损耗更大呢?

不同的人用车,有不同的用途,有些人高速跑的多,有些人只是在市区内“磨地头子”。那么在这两种情况下,哪一种对汽车的损耗更大呢?汽车上各种易损件的衰减程度是一样的吗?下面我们来分析一下这个问题。

1、发动机

汽车在市区内停停走走的路况下,发动机经常处于怠速、低速运转,并且汽车经常急加速、急减速、急刹车,启动次数也更多,这种工况下的汽车状态称为“耗损性驾驶”,是最不利于汽车使用的。因此在这种路况下发动机的磨损也是非常大的,积碳也会更多。相反,如果汽车经常在高速公路上行驶,发动机基本处于一个稳定转速运行,并且这个转速一般都是发动机最经济、性能最好的阶段,此时的发动机磨损量是极小的。

2、机油

大家肯定听过一种说法,同样的机油,在外国可以一万五甚至两万公里更换一次,但是在国内使用,最多一万公里就需要更换。这里面的原因一方面是国内燃油的品质不佳,含硫量太高;另一方面就是国内的路况不佳,主要是指市区路况过于拥堵,汽车处于耗损性驾驶状态。在这种状态下,汽车经常处于低档低速运行,行驶同样的里程,发动机的运转时间要远远多于在高速路况下行驶,并且汽车在市区行驶时,由于发动机工况经常变化,所以发动机窜气量也更多,对机油的消耗也更大,发动机积碳也更多。所以,综合来看,汽车在市区行驶机油性能衰减的更快。同样的机油,如果在高速工况下行驶一万公里更换,在市区工况下八千公里就要更换。

3、离合器

汽车在高速公路上行驶时,基本不需要换档,离合器始终处于结合状态,几乎没有任何磨损;而汽车在市区路况下行驶时,需要经常换档,频繁的踩离合器,加上一些坡路起步等路况,离合器经常处于半联动状态,此时对离合器片及压盘的磨损是非常大的。所以,如果汽车常年行驶在高速公路上,离合器片可能十几甚至二十万公里都不需要更换,而市区行驶时一般几万公里就需要更换。

4、变速箱

汽车变速箱有手动变速箱、自动变速箱、CVT变速箱、双离合变速箱以及AMT变速箱等几种。不论哪一种变速箱,它们的档位齿轮都是常啮合的,正常情况下磨损极小,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容易磨损的部位一般是换档机构,比如同步器、滑阀箱、档位离合器等。汽车在市区路况下行驶时,行驶工况不断变化,变速箱需要经常切换档位。每一次档位切换,对换档机构其实都是一次磨损。而汽车在高速公路上行驶时,变速箱始终挂在最高档位上,几乎不用切换档位,变速箱换档机构的磨损量也极小。但是,变速箱高速运转时,对变速箱的轴承是不利的,如果润滑不良,很多容易造成轴承的损坏。

5、变速箱油

变速箱油的衰减与变速箱的转速直接相关,转速越高衰减越快。所以汽车经常高速行驶对变速箱油是不利的。特别是对自动变速箱和CVT变速箱,长时间高速高负荷行驶,变速箱油的温度会升高,从而使变速箱产生热保护。所以经常在高速公路行驶的汽车要适当缩短变速箱油的更换周期。

6、轮胎

汽车在高速公路上行驶时,车速变化很小,轮胎与地面之间基本处于纯滚动状态,这种状态下磨损量是很小的;当汽车在市区路况下行驶时,车速变化较大,经常加速、刹车,轮胎与地面之间处于滚动与滑动二者兼有的状态。当轮胎与地面滑动时,轮胎的磨损量是比较大的。所以,汽车在高速公路上行驶磨损量更小。

7、刹车片与刹车盘

刹车片与刹车盘的磨损与轮胎的磨损类似。当汽车在高速公路上行驶时,基本上是不用踩刹车的,所以刹车片与刹车盘几乎没有磨损;当汽车在市区路况下行驶时,需要经常踩刹车,刹车片与刹车盘的磨损自然就大。假如说在市区需要五万公里换刹车片的话,经常跑高速的汽车可能十万公里才需要换。

8、底盘悬架系统及减振器等

大家知道,高速公路的路面是极为平坦的,弯路也很少,汽车行驶在这上面行驶,悬架系统几乎只起到一个支撑车身的作用,这样的路况对底盘悬架及减振器的冲击很小,所以各减振胶套及减振器的使用寿命较长;而市区路况路面平整度较差,弯路较多,汽车在这种路况下行驶,底盘受到的冲击较大,各减振胶套及减振器的使用寿命相对较短。如果在高速公路上行驶二十万公里才需要换减振器的话,在市区可能十万公里就需要更换了。

总体来说,汽车经常高速行驶,对汽车是更有利的,各零部件的衰减与磨损也比较小,机油也可以使用更长的时间;而汽车经常在市区路况下行驶,特别是在严重堵车的情况下,汽车是处于一种极差的“耗损性驾驶”状态的,各零部件的衰减相对较快,各种油液的更换周期也更短。大家在电视上会看到外国经常有使用十几年甚至二十几年的老爷车还是路上跑,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它们优良的路况。如果是在中国的路况下,这些车恐怕早就报废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