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松好上手,女司机也能开标致3008 1.6HDi

一直以来,大家都很习惯了PEUGEOT车系三位数字且中间是0的车名命名规则,直到几年前挂着1007车名的小车出现才改变此一现象。至于这一次的主角3008,只要把车名用象形文字的概念来想你就懂了,它就是308的加长加高版衍生车型,也可以说是介于SUV与掀背车之间的跨界车种。

3008身上有着不少与家族弟兄相同的特色,例如开阔的大嘴—格状水箱罩,不过或许是因为要强调空间,造型线条不得不圆润些;车头过于强调大面积水箱罩也减损了几分车身的宽阔与犀利感。

虽然外型上没有像犀利哥那般令人动容,但进入车室内3008马上为自己平反,令人不得不称赞它的内装时尚与精致度在家族中属一属二。中控台界面看似复杂却不凌乱,倾斜角度也考虑到人体工学在操作与判读上的便利。整个车舱质感更是做的到位,中控台铺以类似钢琴亮黑色泽饰板,其他细部或按键旋钮饰件也都采亮面或是雾银金属材质处理。

空间实用性是3008这种加大版掀背车最大的卖点,后座椅虽不能滑移,但只要拉一下设于行李箱的拉杆就可以将椅背放倒,副手座椅背也可以向前放平方便放置长形物品;活动式行李厢隔板具有三段高度调整的设计,而且只要掌握住斜提的诀窍,就可以用单手轻松操作,三段位置的承重能力分别为最底层150公斤、中间层100公斤、最上层50公斤。

尾门是上下掀双门设计,上尾门跟一般掀背车的尾门一样,不过因长度较短即使在前后距离比较局促的停车空间中也可以开启方便车主至后方取放物品。下尾门掀开后也便于放置与整理行李,当行李箱隔板在中间层时,其高度是与下尾门及向前放倒的后座椅背是一致的,也就是说从下尾门一直到前座之后是一片平坦的空间。另外,车子停止时还可以拿来当椅子坐,出外野餐、游玩时相当好用。

因为车高提高,3008座椅着座位置也比308高了101mm,坐在位子上驾驶视野够高,有接近SUV的感觉,相信不少女性车主会喜欢这一点。不过为了避免遮住前三角窗,车外后视镜的位置比较后面一些,对开车时的驾驶视线会有点影响(特别是右侧镜);后方视野也因为逐渐上升的腰线,让后四角窗的视野不会太好。全车玻璃面积达5.34平方公尺,特别是头顶上那片全景玻璃车顶就有1.6平方公尺,给车内明亮的采光。

这具1.6柴油涡轮增压引擎动力输出表现不错,对于驱动车重一吨半的3008来说不是什么问题,不过在静止状态下起步加速的过程中,却可以明显感受到所搭载之六速EGC自手排变速箱换档顿挫不轻,换挡的速度也不算明快,遇到市区走走停停的路况或在低速下切出车道超车可能不是那么顺心随意。

不过这也不用太担心,变速系统设有S模式,这时可以好好运用一下,切入S模式后变速箱换挡时机大约会比Auto模式延迟一千转才升档,在低速行驶情况下动力输出能够有比较灵活的对应性。车速拉上去之后加速感就顺畅许多,3008的变速箱终传比从3081.6HDi的3.736放大至4.177,对于加速性也更为有利,而且即使是Auto模式下,转速拉到三千转以上疾速行驶,开始收油门时,变速箱并不像许多自拍系统的程式逻辑会开始升档来降低转速,保有了一些手排系统的特性。

3008还配有EPB电子驻煞车系统,当车子从行驶状态暂停(例如等红绿灯)时,电子驻煞车就会启动,驾驶者的脚不用踩住煞车踏板车子自动保持在驻煞,车子熄火的时候也是如此。而当驾驶踩下油门时驻煞车自动解除让车子前进/后退。斜坡起步辅助装置则是当车子静止于斜坡上准备起步时,当驾驶的脚从煞车踏板移开踩向油门踏板这中间的数秒时间,系统会自动煞住四轮避免车子向下坡滑动。这些辅助系统减轻了驾驶的负担,也提高了行车安全。

与308、5008及其他CITROEN的兄弟车一样,3008使用PSA集团中广为使用的Platform 2底盘基础。 PEUGEOT过去曾经以使用独立拖曳臂后悬吊闻名,后来因为成本考量才放弃,改为使用半拖曳臂并逐渐进化至现在的搭配扭力梁方式。实际路试之下感觉其实后悬循迹表现不差,经过几个速度不低的大弯时车尾的动态还蛮稳定,乘坐上也有一定的舒适度;方向盘转向的手感相当轻,这虽然让回馈至驾驶的转向感比较一般,但相对来说对开车新手或女性驾驶来说是蛮好上手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