昂科威的败局,通用的困境

车市寒冬,没有一家车企能置身事外,即便那些头部品牌,比如上汽通用。根据最新数据显示,11月上汽通用新车销量18.06万台,同比大幅下跌16.8%;1-11月累计销售179.45万台,同比仅增长1.3%。如果12月继续出现大跌,全面的增长将被抹平。

在这一轮的大跌过程中,SUV是上汽通用的重灾区。支柱车型昂科威11月仅仅卖出12765台,相比于去年21453台的成绩,已经跌掉了40.5%,相当于快一半的销量。

当然,昂科威的重挫与SUV的大环境有一定关系。数据显示,上半年SUV销量连续4个月环比下降,下半年市场低于去年同期水平,消费者对SUV的热情正在快速衰退。

笔者认为,造成今年SUV市场明显萎缩的主要原因是不断高企的油价。2018年前10个月,油价共上涨12次,10月甚至一举突破8元大关,让消费者加油时总感叹车子都开不起了。即便油价偶有下调,但对消费者的预期来说,未来油价再次上涨是大概率事件。

而众所周知,SUV是天然的高油耗车型。如果没有搭载混动系统,一般情况下,平均油耗会比轿车高出30%-40%左右。根据小熊油耗显示,昂科威1.5T/2.0T两款动力系统,平均油耗在8.59-10.92之间,虽然称不上“油老虎”,但耗油也确实不小。

此外,昂科威的下跌还有其自身原因。首先是1.5T发动机,起步肉,有种小马拉大车的感觉。其次,底盘偏硬,噪声偏大,高速胎噪、风噪比较明显。干式双离合免不了低档顿挫,怠速抖动比较明显。

昂科威的断轴事件在网上曾经掀起了一阵血雨腥风,把车主气得热血沸腾,最后别克不得不把相关车型召回打了个补丁, 18款已经改用了一体轴也召回去加固了一番。但车主照样很不爽,吐槽从发现问题到解决问题,别克花的时间也实在是太长了。

眼下,昂科威的跌跌不休,意味着通用在SUV领域有可能面临出局的危险。一方面,自主品牌不断上攻,推出领克、WEY等中高端SUV,馋食通用的市场份额;另一方面合资竞品大众推出途观L,本田推出新款CR-V,老迈的昂科威却迟迟没有换代的消息。

据媒体报道,通用汽车在上周五表示,已开始向美国政府机构发出正式通知,计划终止汽车厂的生产,并削减数千个工作岗位。这无疑给通用在中国的战略转型蒙上一层阴影。

在可以预见的2019年,车市寒冬将会持续,如果没有新鲜血液的注入,通用在华的龙头地位将会变得岌岌可危。未来已来,通用会走向何方?我们拭目以待。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