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进与迷茫并存:十大传统车企的电动化转型之路

前言:全球经济增长的放缓和地缘政治不确定性的增加,使得不少人把当前的车市下滑类比于2008年,如果单从美国三大汽车公司——通用、福特和克莱斯勒的关闭工厂和裁员的动作来看,似乎的确相似。但还至少有一点很大的不同在于,到目前为止,巨头们的行为,都还是在主动地追求产品转型——特别是向电动化方向。

当全球主要市场新车销售停止增长或下滑的时候,新能源汽车(PHEV+BEV)两位数以上的增长,让即便是心有不甘的怀疑者,也不得不考虑该如何跟进了。讲真,对特斯拉今年的放量增长,如果你是某家传统汽车公司美国市场的老大,就算考虑到补贴即将退出,你有多少把握认为消费者还会回来?

我们通过介绍海外Clean Technica网站的专栏作者Zachary Shahan整理的全球十大汽车制造商的EV计划(原文https://cleantechnica.com/2018/10/29/worlds-10-biggest-automakers-their-ev-plans/,有删减),让我们简要地对比看一下,这些汽车公司的巨头,在电动化方向的转型方面,存在着哪些异同?

◆◆1、丰田汽车

◆◆

丰田在2017年年底的时候发布了其面向2020-2030年的电动化规划,公司的电动化产品类型相当完整,包括HEV、PHEV、BEV和FCEV。主要阶段性目标包括:

到2030年左右,达到年销售超过550万辆的电动化车辆,其中至少100万辆是BEV和FCEV;

到2025年左右,丰田和雷克萨斯的每一产品线都有均有电动化款型,没有电动化版本的车型数降至零;

到2020年,首先从中国市场开始,将在全球发布超过10款BEV车型。FCEV将从乘用车向商用车扩展。

电池方面,预计到2030年将投入大约1.5万亿日元(约130亿美元)用于电池技术的发展,积极加大固态电池技术的投入。

不过,截止到现在,丰田还没有销售任何BEV车型,目前销售车型中带电量最大的是Prius PHEV,以及接下来在中国市场即将上市的卡罗拉和雷凌的PHEV版本,基于C-HR或IZOA的纯电动紧凑型SUV要等到2020年才会上市。

作为全球市值最大的汽车公司,丰田在电动化方面的投入实实在在,转型步伐也还算中规中矩。

◆◆2、大众汽车

◆◆

柴油排放门之后,大众汽车大概是传统车企拥抱电动化最激进的公司了。

这家德国巨头计划到2025年,集团旗下各品牌将推出共计超过80款全新电动化的车型,包括50款纯电动及30款插电式混合动力。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它预计未来五年,将投资500亿美元用于向自动驾驶及电动汽车方面。

大众汽车集团目前销售的新能源汽车包括6款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和2款纯电动汽车,在欧洲销售量适中,但在其他地方销量很小。要达到每年100万辆的销售目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我们或许会在一两年内看到积极的变化。

说大众汽车在电动化上特别激进,依据可不少:除了在2026年停止开发燃油车型外,它还为其MEB电动平台准备了5000万辆的电池采购计划(到2025年动力电池采购需求150GWh,按每车50KWh测算,年产量达到300万辆),另外,新开发的ID车型表明,大众似乎正在全力奔向BEV,而不准备在PHEV上浪费太多时间。

大众2025战略规划中的一项重要目标是,公司要在2025年达到全球电动化第一,它会成为传统车企中新能源汽车销量第一个超越特斯拉的吗?

◆◆3、现代起亚集团

◆◆

许多国人对现代起亚的新能源汽车发展关注的并不多,其实和丰田相似,它在HEV、PHEV、BEV和FCEV全系列均有布局,算上HEV,丰田在销量上全球第一,现代起亚排名第二。

与许多公司一样,现代起亚集团在2017年底发布了战略公告宣布,2025年之前,将38款“环保汽车”车型推向市场,其中7款计划在2022年之前上市。但是,目前还不能知道其中PHEV、BEV分别占了多少。

或许是韩国的动力电池巨头本身已形成寡头并有相当的影响力,公开资料还不能了解到作为整车厂商的现代起亚在锂电池方面的投资,长远来看,这会成为它的优势还是短板呢?

现代起亚目前的新能源车型包括起亚Soul EV,起亚Optima PHEV,起亚Niro EV,起亚Niro PHEV,现代科纳EV,现代科纳PHEV,现代Ioniq EV,现代Ioniq PHEV,现代索纳塔PHEV和燃料电池汽车NEXO等。

◆◆4、通用汽车

◆◆

凭借着雪佛兰Bolt EV和Volt PHEV两款车还算过得去的销量,通用成为美国市场上第二个达到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20万辆的厂商。在电动化转型方面,通用给外界的感觉是投入早、花费不少、也的确做了不少,但似乎总还没有找到产品的爆发点。上个月宣布的转型计划中提到,分配给电动和自动驾驶汽车计划的资源将在未来两年内翻一番。

通用汽车计划到2020年,在中国生产10款电动车型。此外,它计划在2021年至2023年之间推出另外10款车型,首要目标也是中国市场。

在锂电池方面,通用汽车似乎也准备更多地依靠如LG化学这样的供应商了,我们没有关于通用汽车大规模投资电池技术的信息,见诸公开报道的只有2800万美元用于底特律附近的电池开发和测试投资。

◆◆5、福特汽车

◆◆

福特在2018年1月发布了其战略转型规划,到2022年,福特对电气化车型的投资预计将达到 110亿美元,这比其在2015 年计划的45亿美元有了显著增加,计划到2025年销售40款电动车型。

不过,问题是:1)这些车型中相当部分仅适用于中国市场;2)所谓的“电气化”包括相当数量的HEV车型,在这40个车型中,只有16个实际上是PHEV或BEV车型。当然,如果考虑到目前公司只有3款新能源(2款PHEV和1款BEV)车型,16款车型当然要多了许多了。

福特现有的三款新能源车型Fusion Energi、C-Max Energi、Focus Electric在美国市场上表现差强人意,很难预测公司在2025年的电动化转型,能达到多么积极的销量预期。

也有人希望福特能凭借在皮卡领域的优势地位,从而取得电动皮卡的成功。

对福特这种体量的公司来说,目前的投入和转型,真是一个令人沮丧和迷茫的开始。

◆◆6、日产汽车

◆◆

曾经,将雷诺-日产-三菱联盟视为一家公司似乎是有道理的,毕竟他们在去年还共同发布了Alliance 2022愿景,计划到2022年发布12款新型纯电动汽车,并希望从2016年到2022年电池成本降低30%。据推测,到2025年其电动汽车销量要达到雄心勃勃的约300万辆。

目前的情况,还是有必要先单独介绍一下日产。与日本汽车界的代表丰田汽车一样,日产的电动化包括HEV,在售的主要新能源车型包括Note e-Power混合动力车以及LEAF纯电动车等,这似乎也显示日产对传统的插电式混合动力(PHEV)技术并不感兴趣。

作为Nissan M.O.V.E. to 2022中长期战略的一部分,电动化方面该公司的打算包括:

在新日产LEAF成功的基础上,开发出8款新型纯电动汽车;

在中国市场,用不同的品牌发起电动化攻势;

在日本市场推出新型迷你电动车“kei”;

基于IMx概念车,面向全球提供一款Crossover电动车;

从2021财年开始,新一代INFINITI车型电动化。

不过,目前还不清楚,日产下一步的电池计划究竟是怎样的安排(当前大部分仍然来自处于出售状态的AESC,少量采用松下电池)。

◆◆7、本田汽车

◆◆

去年,本田发布了Vision 2030 计划,但业界对其2020、2025年的阶段性目标知之甚少。

目前市面上,本田在售与新能源相关的主要是混合动力车型(HEV),如思域、雅阁、CR-V、第二代Insight和CR-Z等,在中国市场迄今尚没有一款PHEV或BEV车型。在美国市场上也仅有两款:Clarity PHEV和Clarity BEV,其中纯电动Clarity主要面向租赁市场,其纯电续航里程仅140KM。

2019年,本田将开始对上图所示的Urban EV概念车预订,并计划在2019年末开始生产。此外,还将推出针对中国市场的本田EV-1以及面向欧洲市场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除此之外,本田的新电动化车型非常有限。

本田的首席执行官曾指出, “由于电池成本高”,电动汽车(EV)部门仍然是一项“艰难的业务”,“该公司将清除紧凑型电动汽车的成本相关障碍,并研究更好的生产方式”。本田究竟是不愿意降低现阶段电动汽车的预期利润率(如许多其他汽车制造商一样),还是在埋头研发氢燃料电池或其它黑科技呢?

传统动力时代,本田的创新形象如灯塔般引入瞩目,但如果在电动化转型中落伍,我们会怀念它的。

◆◆8、菲亚特克莱斯勒

◆◆

美国市场上,插电式Chrysler Pacifica在MINI VAN品类里领先,纯电动的Fiat 500e在加利福尼亚也卖的不错(但几乎没有其他地方出售过),问题是,还有其它吗?

菲亚特克莱斯勒的首席执行官Sergio Marchionne是一位关注汽车行业风向标的人,所以你会认为他应该知道汽车行业的一两件事情,但至少在去年10月份发表的一篇演讲表明,他似乎是“八件知道了七件”。

Sergio Marchionne认为,今天为电动汽车充电所需的电力来自燃煤发电厂,这些发电厂产生了大量的碳排放。因此,更多的电动汽车将不可避免地导致更多的排放。他说,政府应该停止推动电动汽车。当然,在发言中,他也借机重申了菲亚特每售出一辆500e,损失高达20,000美元的说法。

尽管不情愿,但根据公司最近的公告,该公司现已决定投资90亿美元用于制造电动化的汽车,到2022年将有30款新能源车型上路,人们怀疑其中大多数都是传统的混合动力车,仅有少量的PHEV和一两款BEV。豪华品牌玛莎拉蒂最近也发布了一款Alfieri 电动跑车。

这的确不是一个完美的世界,至少在Sergio Marchionne看来,FCA除了装有巨大V-8发动机的Dodge Ram皮卡和Jeep之外,其它什么车都不应该造。

◆◆9、雷诺汽车

◆◆

在美国,雷诺并不是一个家喻户晓的名字,大多数美国人甚至不知道它销售的是哪种产品,但它的确是欧洲和全球的主要汽车制造商。此外,它一直是电动汽车的领导者。2017年及以前,雷诺ZOE连续多年成为欧洲最畅销的电动车。今年到目前为止,它仍然排在第2位,仅落后于新款的日产LEAF。

有了这样的历史,人们当然很期望雷诺将成为未来的电动汽车领导者。

但令人困惑的是,这家法国公司近年来没有推出更多、具有竞争力的乘用汽车,而是似乎将创新注意力完全投向了解决城市“最后一英里的交付”。其推出的Kangoo Van Z.E获得诸多奖项。

两个月前,雷诺在汉诺威车展上发布了EZ-PRO概念车,融合了电动化、四轮转向、共享、互联等众多技术和理念,创意十足、炫酷不已,令人印象深刻。(忍不住多放了几张图片)

电池方面,雷诺除了采用原来LG化学之外,最近也开始转向和CATL合作。另外一个复杂的因素是它和日产的关系,戈恩的被捕,会多大程度上影响公司的发展呢?

◆◆10、标致雪铁龙

◆◆

标致雪铁龙集团从通用手中购买了欧宝,目前的Groupe PSA包括标致、雪铁龙、DS、欧宝和沃克斯豪尔等品牌,但其电动化的进展还是一个难以预测的故事。

今年4月,标致雪铁龙集团宣布成立一个新部门——低排放车辆事业部(Low Emission Vehicles Business Unit),专注于落实集团新能源战略,负责整体新能源汽车的开发和发布,某种程度上表明,其开始弥补相比于其他欧洲汽车制造商如大众汽车和宝马汽车公司在推进新能源方面的懈怠。

目前已发布的业务措施包括:

2019年开始,新设计的每款PSA汽车,必须包括全电动或混合动力(HEV)/插电式混合动力车(PHEV)车型。

在接下来的两年内推出15款新电动汽车。八款将是新款PHEV,包括DS 7 Crossback、Peugeot 3008、Peugeot 508和508 SW、雪铁龙C5 Aircross、Vauxhall Grandland X以及欧宝Grandland X。

预计将推出7款新型电动车型。其中之一就是DS 3 Crossback E-tense,以及2020年的电动雪铁龙C4。

所有这些车型的竞争力究竟如何?PSA是否有大规模、充足的电池供应?目前还有许多未知,但至少,PSA也的确行动了起来。

电动车新世纪已经来临,阅读本文后不知你对十大传统汽车公司的电动化转型之路,是否有了一些新的认识,你会更看好谁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