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圈的“物理学家” 体验比亚迪DM3技术

来源丨图:比亚迪官方、李林桐 文:李林桐

[搜狐汽车 远光灯]随着近些年国家大力推动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可谓是各家各派都兴起了“造车热”,就观察近两年在中国举办的大型国际车展上,不难发现有许多我们从未见过的自主品牌,同时也能看到总会让你感觉它之前一直不温不火,但是你还知道它的存在,当大家都以为它快没落的时候,突然之间又重新带给你惊喜,它就是被笔者一直视为“潜力股”的比亚迪汽车。

可能读完开篇网友们就觉得,“小编你这个糟老头坏得狠,肯定是被比亚迪收买了!”那可能真的误会我了,因为笔者评价一台车的好坏是有真凭实据的,为什么笔者就夸奖了比亚迪呢?因为这次比亚迪带给我的惊喜,就是应用在其全新车型上的DM第三代技术,接下来的内容也会根据比亚迪唐DM和秦pro DM两款车型在不同的应用场景来聊聊这个DM第三代(以下称为DM3)技术。

由于之前关于唐DM的相关信息网上已经有过曝光过了,笔者就分享下自己都喜欢这台车哪些设计亮点。

先看看笔者觉得唐DM哪儿好?

首先对于一台SUV来说它一定要足够大才会有气场,唐DM车长4870mm,宽1950mm,高1725mm,轴距2820mm,对于这个级别的SUV尺寸来说笔者个人认为再大一点显笨拙,小一点不够霸气。

说完尺寸再说说整体颜值,凡事儿禁不住对比,上一代唐再和这一代唐外观比比,也算得上丑小鸭变白天鹅了吧。

而在新款唐DM这个区域为了提高整车的空气动力学性能被设计成镂空的样式,同时前方的气流从这里通过还可以适当的给刹车盘降温,起到风冷的作用,这也是为什么我称比亚迪为“物理学家”了。

采用了马牌ContiSportContact 5系列高性能运动胎,尺寸为255/50 R20,同时采用了brembo刹车卡钳,俩字形容“真香”。

虽然未从官方找到相关最小离地间隙数据,经对比目测,接近小号桩桶三分之二高度,虽然影响不大,但笔者建议由于轮圈尺寸较大,尽量避免复杂路面。

特别是在打开一款APP的时候,屏幕可以完成90度的反转,如果不需要的时候也可以操作下方的按钮进行回正,整体触摸操控十分流畅,不过如果手上有汗可能会留下指纹,这点可能有些不足。

同时基于全球首创的汽车智能开放平台——DiLink智能网联系统,DM3还可以实现OTA远程升级,具备智能自进化能力。

第一代DM技术使用了双电机串并联架构,该驱动系统状态切换较少,但具备极佳的动力输出平顺性;第二代DM技术基于多速DCT打造并联结构,系统复杂程度高,相应可实现的动能模式更多;第三代DM技术在保留上代优势的同时,加入全新的高功率、高电压BSG电机,形成P0+P3+P4动力架构,把动力性、系统效率、平顺性以及功能拓展都提升到了一个全新高度。起初看完DM进化史之后笔者也有些乱 接下来就几个问题来解答下DM3系统.

什么是P0+P3+P4动力架构呢?

通俗的来讲就是前电机+发动机+后电机,电机分为前后两种电机,同为永磁同步电机。发动机为2.0T涡轮增压发动机,并采用6速湿式双离合。

这样设计的优势就在于使整车的动力系统达到多样式驱动形式,例如P0+P3+P4同时工作可以达到三擎四驱的效果,P0+P3就会变成一辆电油驱动的前驱车,P0+P4的效果就成为纯电四驱效果,笔者称比亚迪为“物理学家”也正是因为这套系统。

那为什么DM3可以提高这么多性能呢?

BSG电机的电压范围为360V至518V,最大功率25kW,与发动机的减速比为2.5:1,发动机和BSG电机可以长期处于高效转速区间,减少了能量的损耗,使得搭载DM3的车辆发电系统总效率最高达到87%,相比上一代提高比率为21%。

对于扭矩管理,笔者个人认为BSG发电机目前只能弥补发动机在启动或者变速箱换挡过程中的扭矩输出保持做用,还起不到一个扭矩分配的能力,当唐DM在过单边桥的时候,此时电全时四驱介入工作状态,通过车轮的转动可以看出很短的时间内BSG电机帮助整个动力系统获得更大的扭矩输出,不过在整个过程判定的时候,会有半秒钟响应时间,如果假设在以后的DM系统里能够加入对四个轮子的动力输出控制将会更加完美。

在驾驶过程中,当收油、踩下刹车踏板时,数值迅速变为负数,但是整体的工作介入状态不够线性,一定程度上也会导致动能的流失。

电量到达阙值15%这一界限左右的时候电池不再掉电,此时动力来源主要是来自2.0T的发动机,前电机此时会对电池起到类似于慢充的充电功能,由于DM2系统没有前电机,所以发电也多数依赖于发动机,因此从经济性上来讲同样不划算。

其实不是的,当BMS系统进行判定,当电量达到后电机工作状态,允许后电机参与工作时,它会一同与车上搭载的这台2.0T发动机一同驱动车辆。

在热管理方面,DM3系统主要包括高温冷却系统、低温冷却系统、电控冷却系统、电池热管理系统、空调系统,其实这几大系统也是影响新能源车安全问题的重要因素之一,因此对于电池、发动机的温度控制,DM3系统做得也相当出色。

那增加一个电机以及相关配件会不会影响车身整备质量?

从车身结构上,比亚迪唐DM把铝制材料加入车身结构当中,一定程度上减轻了车身骨架的重量。另一方面,由于增加了驱动动力来源,在整体动能表现下,可以抵消部分车身自重带来的阻力、负重等问题。

比亚迪对于DM3系统以后还会做哪些调整呢?

加大对动力系统的管理严谨性、全面性,在动力输出上争取做到输出更线性,并且会根据电池的需求进行电池密度提升,在电池升级的同时,也对整套DM系统的各元件进行配套升级,达到相辅相成的目的。

编辑总结:对于自主品牌来讲,比亚迪确实是在坚持科技创新的。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虽然DM3在国内乃至世界范围内是一款比较优秀的混合动力系统,如果可以把一些细节做得更好,将是一件很伟大的事,希望比亚迪能够坚持现有的态度,未来可以造出更多的优秀产品。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