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车市迎28年来首次下滑

2018年终专稿

汽车行业全年销量将面对28年来首次下滑,而汽车行业发生的各种变故都与之息息相关。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11月,全国汽车销量2542万辆,同比下降1.7%。鉴于去年12月份销量的高企,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坦言:“2018年汽车销量增长率为负几成定局,跌幅可能扩大至3%。”

“金九银十”是关键节点

“金九银十”的传统销售旺季在今年并没有出现,这也成为全年销量“拐头”的关键节点,随后全国汽车销量颓势继续扩大。

事实上,前10月全国汽车累计销量同比下降0.1%,今年以来首次出现累计销量负增长。这为全年车市销量定下了基调。随后的11月份,全国汽车销量完成255万辆,比上年同期下降13.9%。与此同时,今年前11月,全国汽车累计销量同比跌幅继续扩大,1-11月,全国汽车销售2542万辆,同比下降1.7%。

“汽车销售明显下降,整体都不理想,这两个月下降幅度更明显。”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助理陈士华表示,去年四季度销量持续走高,而今年10月份销量下跌幅度较大,后两个月销量超过去年同期几乎不可能。

汽车销量为何连“踩刹车”?师建华认为,中国汽车产业已进入低速增长期。今年以来,由于1.6L及以下小排量汽车购置税优惠政策取消、宏观经济增速回落等因素影响,汽车销量增长已没有支撑。此外,国内投资放缓、房价上涨、消费信心走低、环保治理加严、排放标准提前实施、股市低迷、油价上涨、中美贸易摩擦影响逐渐显现,等等多个因素的叠加,也都加大了汽车产业运行的下行压力。

车市遇冷使经销商库存高于警戒线之上。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10月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达到66.9%,同比上升17个百分点,为三年来最高,这是今年第10个月库存预警指数超过警戒线。

师建华预测,今年汽车销量降幅或进一步扩大至3%,预计全年汽车销量在2800万辆左右。尽管如此,如果从近几年汽车销量的平均增速来看,车市的增长还是比较平稳的,所以说今年车市即使负增长,其实也是正常现象。中汽协强调,“目前的汽车低速增长是在消费提前透支下的回落,中长期看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前景仍然比较乐观。”

新能源车成为全年亮点

与车市整体颓势不同,新能源汽车销量11月达到新的高峰。11月,新能源汽车销售16.9万辆,比上年同期增长37.6%。1-11月,新能源汽车销售103万辆,比上年同期增长68%。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由于行业对2019年新能源补贴的调整有了预期,预计将形成年末的新能源乘用车购置热潮。

分析人士指出,新能源汽车行业呈现爆发性增长,拉动动力电池行业进入高速扩张期。优质产能依然供不应求,满产满销。动力电池作为新能源汽车的核心零部件,是决定整车性能的关键因素,具备技术优势的电池龙头依然是关注重点。

明年车市预计零增长

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徐长明认为,“当前车市出现20年以来最大危机,就算购置税优惠政策重来恐怕也无济于事。当下来看,汽车行业短期有困难,长期还是看好,建议厂家按照‘零规划’来做明年的乘用车产销规划,给全国经销商减缓一点压力。”

与徐长明持相同观点的还有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在长沙举办的“2019中国汽车市场发展预测峰会”上给出了关于明年中国汽车市场的相关预测。

根据中汽协的预测报告显示,明年中国汽车市场将停止增长,预计2019年全年汽车销量2800万辆,与2018年持平,即零增长。

在具体车型预测方面,乘用车预计2019年销量为2360万辆,与2018年持平。新能源汽车2019年预计销量160万辆,增长33%,仍然被看好。

谈及做出上述预测的原因,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认为,中国汽车刚需仍然存在,但需要三年左右进行缓解。该刚需主要体现在:我国千人汽车保有量远低于发达国家;人口仍持续稳定增长,持续提供购车群体;新能源汽车销量保持稳定增长。

文/本报记者 吴鹏亮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