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日产 广州等四大基地纵贯南北,战略布局各有侧重

一、发展概况

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成立于2003年6月16日,是东风汽车有限公司旗下重要的乘用车板块,从事NISSAN品牌乘用车的研发、采购、制造、销售、服务业务,是国内为数不多的具备全价值链的汽车企业。

东风日产进入中国市场15年来,基于对市场脉络和未来发展的准确判断,积极应变,转变思路,调整战略,以强劲的体系实力为企业驱动,从产品、营销、技术及售后等层面一同发力、不断升级,品牌年轻化持续深化。

自2015年首次跨越百万销量,连续三年NISSAN单品牌销量破百万,东风日产已经成为百万量级的大型汽车整车企业。

新能源车方面,早在2012年,东风日产就依托全球最安全、最成熟和最先进的明星车型(聆风)的技术平台,自主研发并向市场推出首款纯电动汽车—启辰晨风。晨风纯电动车上市后,以其优秀的产品设计、领先的技术水平和可靠性,快速赢得客户信任和行业尊重。

2018年,东风日产将其首款日产品牌国产纯电动汽车——轩逸·纯电SYLPHY Zero Emission在北京车展全球首发,并在当年上市销售。

二、生产经营

作为一家领先的年轻车企,东风日产秉承“人·车·生活”的企业愿景、“领先半步”的理念和不甘平庸、勇于开拓的企业精神,在过去十五年中取得骄人的业绩和辉煌的成就:年销量从2003年的6.5万辆跃升到2017年的NISSAN单品牌年零售112.3万辆;年产值从企业初创时的百亿元上升到2017年的年产值超1600亿元;包括4S店、二级网点在内的销售服务网络,也从早期100家发展到2017年拥有近1500家,覆盖中国大陆全部省份和省会城市,并已广泛布点三四级市场,稳居行业前列。

经过十五年努力,东风日产累计整车产销量接近1000万辆。其中2015年-2017年连续三年销量超越100万辆,行业排名稳居前五。东风日产已成为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极具魅力的事业单元之一,2017年的年销量超过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总销量的1/4。中国市场是日产汽车公司最重要的区域市场之一,东风日产2017年销量约为日产全球销量的1/5。

三、产能建设

东风日产目前已形成广州、襄阳、郑州和大连四大基地纵贯南北、各有侧重的战略布局,整车年生产能力达到110万辆,发动机年生产能力达135万台。

在整车生产方面,东风日产在广州、襄阳、郑州、大连四大整车生产基地均拥有树脂、冲压、焊接、涂装、总装五大工艺车间,四地工厂连续多年荣获雷诺日产全球标杆工厂大奖,从花都工厂力夺日本能率协会“Good factory”高含金量奖项,到襄阳工厂取得与日本枥木工厂相同的英菲尼迪4.5分授牌,都充分印证了东风日产制造品质、生产效率和管控已比肩国际先进水平。而2016年投入使用的东风日产先进工程技术中心,更是为东风日产未来的智能制造提供有力支撑。

在发动机板块,东风日产拥有由花都发动机工厂与花都赤坭发动机零部件工厂组成的广州花都发动机基地,以及由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联合工厂与中牟铸造工厂组成的郑州发动机基地,两大发动机生产基地使得东风日产成为业内工艺齐全、产品数量可观的动力总成工厂。

四、技术进展及研发能力进展

在产品研发领域,东风日产技术中心承担着东风日产及东风启辰、东风英菲尼迪品牌车型的产品开发工作,在承接日产全球同步开发的同时,也基于本地化的优势资源,致力于新动力、新能源、智能网联等前沿技术的开发。

同时,为了提升东风日产价值链前端的研发实力,2016年,东风日产先进工程技术中心、启辰造型中心及东风日产大学三大中心正式投入使用,三大中心和原有的技术中心形成双剑合璧之势,为东风日产决胜未来提供攻坚武器。

面向未来,东风日产将以科技驱动未来,不断为消费者提供先进、可靠的汽车产品,做备受信赖的企业公民,未来五年全力挑战合资品牌TOP3席位。

五、主要产品

轩逸纯电,SYLPHY 轩逸EV (DFL7000NAH1BEV)

轩逸纯电动

日产聆风

六、合资合作

2010年,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根据市场发展需求,加深与日产的合作关系,投入巨资启动合资自主品牌启辰。启辰品牌旗下布局各区隔产品,包括:R30、R50、R50X、T70、T70X、晨风EV、T90、M50V,其致力于给中国家庭带来高品质的生活,已成为中国最成功的合资自主品牌。

2017年2月7日,东风启辰汽车公司成立,成为东风汽车有限公司旗下重要的独立事业板块。

七、发展规划

东风日产根据市场的发展趋势,提前谋划,在未来几年将精准投放数款极具竞争力的新能源车型。届时东风日产将形成多系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布局,成为新能源汽车领域车型较多、产品线较完整的车企之一,完整满足客户多元化的市场需求。

责编: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