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重磅:吉利汽车武汉建厂、力帆汽车整体出售

今天两条消息在业内引起震动。

一条关于吉利汽车——

湖北省发改委近日正式批复核准了浙江吉利汽车有限公司在武汉市建设年产15万辆乘用车项目,该项目3年建设总投资90.44亿元。项目地点位于汉南区纱帽街薇湖路,建设期为2019年1月~2021年12月。建设内容包括冲压、焊装、涂装、树脂、总装、整车质量检验等车间及辅助设施。主要项目达产后,将形成年产15万辆乘用车多品种混流生产能力,车型涵盖传统燃油车和纯电动车型、混合动力车型。

另一条关于力帆汽车——

今天力帆股份(601777.SH)发布公告称,力帆集团将以 6.5 亿元将持有的重庆力帆汽车有限公司100%股权转让给重庆新帆机械设备有限公司,重庆新帆机械设备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正是车和家联合创始人沈亚楠,该公司是车和家100% 控股子公司。这么一来也就相当于车和家获得了相应的生产资质。另外,力帆实业还发布公告表示,将与车和家开展进一步的合作。初步的合作内容包括:増程式纯电动动力模块、车载人机交互系统共同研发、网约车定制车型的共同研发、车联网数据共享、后市场服务模式探讨研发,此外,力帆还表示未来有意向对车和家进行投资。

零零九有话说

力帆汽车和吉利汽车,两者均是民营车企,几乎在同样的时间涉足造车领域。起步之初,力帆曾经在摩托车市场大名鼎鼎,转型汽车可谓顺理成章。而吉利却从一穷二白起步,从冰箱制造跨界闯入汽车,曾一度认为汽车就是“四个轮子加沙发”。力帆造车,是继承和开拓;吉利造车,可谓野蛮人闯入。

在其后近30年的历程中,力帆和吉利都共同经历了痛苦的挣扎和面对外资与合资汽车的倾轧。在顺风顺水的国内车市黄金20年间,它们顽强生存了下来。不过,在发展过程中战略选择不同,力帆和吉利最终的结局却截然相反。——业内人都知道,力帆汽车从起步似乎从来没有顺利过,推出的车型到现在能让人记住朗朗上口的几乎不多。而吉利,经历多品牌战略和海外并购两步起跳,现已发展成中国自主品牌汽车的扛旗者之一。

大潮落去,才知道谁是裸泳者。寒冬即将来临,力帆汽车最终选择了全面撤退整体售卖,而吉利汽车选择了激流勇进建厂扩张。

能撑过寒冬者,必将迎来春天。而寒冬之前已经倒下,只怕从此再无春暖花开。中国汽车行业,终于是时候大浪淘沙、重新洗牌了!力帆的售卖和吉利的扩张,只是冰山一角和应对一策,接下来,从自主和合资再到进口,相信更多的汽车品牌将经历阵痛甚至逐渐消失。

大幕已经拉开,车企们,谁能笑到最后?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