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聚焦汽车AI:无网无智不汽车

中新网北京12月19日电 随着人工智能应用在各个行业的落地,“AI+”引发了广泛的变革。在这种情况下,汽车与人工智能的牵手,也被认为将引发行业剧变,重新定义出行的体验。

资料图:无人驾驶汽车。刘中灿 摄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肖政三18日在京表示,随着科技革命的浪潮席卷全球,人工智能领域在近几年也迎来了一次大爆发。无论是新技术、新模式,还是新生态都让人们看到了AI的巨大能量。而不同领域的跨界融合也让汽车成为了践行互联网加人工智能之中,最值得期待的行业之一。

清华大学近期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中国在人工智能方面的人才拥有量已经升至全球第二,在“吸金”能力上也占到了全球60%的份额。同时在全球人工智能专利的总数上面,中国也已经超过了美国和日本,成为人工智能专利最多的国家。

但肖政三提醒说,兴奋与焦虑目前并存,新能源技术仍然缺乏突破性的成果。肖政三是在腾讯举办的全球汽车AI大会上说这番话的。

对汽车制造商来说,人工智能同样是备受关注的挑战与机遇。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指出,人工智能发展的新时代下,汽车的产品形态和商业模式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汽车正在从交通工具转变为大型的智能平台,新的商业模式正在加速涌现。汽车本身也在从一种交通工具衍变成为一个平台。

朱华荣认为,基于智能汽车操作系统,视频、音乐、新闻等互联网娱乐内容将被移植到车内,再加上地图与导航之后,附近的餐厅推荐、预约保养、加油站寻找等生活服务也将接入智能汽车。汽车将成为移动互联网的重要应用场景。

朱华荣表示,未来,人工智能技术还将推动无人驾驶车辆大规模应用。当无人驾驶技术得以保证,共享出行概念被高度接受,无人驾驶出租车将顺势而生,给汽车与出行市场带来全新的变化。

他预测说,接下来,汽车产业将进入了“无网无智不汽车”的年代。预计到2020年智能网联新车占比将达到50%,到2025年则会达到90%以上,届时汽车行业将全面进入“无网无智不汽车”时代。(完)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