凭什么越级挑战 3 系 /A4?试驾全新奔驰 A200L 三厢版

" 这才是新生代豪华轿车该有的样子。"

这是国产奔驰 A 级三厢轿车的宣传语。意味深长 ……

" 这才是新生代豪华轿车该有的价格。" 我猜,这是奔驰没有说出口的内心 OS。

21.69-29.99 万。这个价格不算便宜,相比老对手宝马和奥迪的同级产品,官方起步价高出了 10% 左右。更别提终端价了。不过以奔驰的品牌力和 A 级三厢的长轴身份,这个价格也不算离谱。我相信未来终端会有折扣," 值不值 " 的问题见仁见智。

今天,主要聊 " 样子 " 的问题。因为刚刚,我在三亚试驾了这款最便宜的奔驰。

先说一个观点

我觉得全新 A 级三厢最厉害的地方,是奔驰定义这款产品的方式。从任何方面,它都不会让你联想到 " 一辆更小的 C 级 "。它就是自己:一款给年轻人的奔驰。

无论是因为巧合还是刻意,奔驰把 MBUX 的首秀献给了 A 级,从而让这款小奔在品牌内部拥有了一定的独特性。

在打造全新 A 级时,奔驰在一定程度上打破了品牌内部的等级秩序。这款新车之所以给人眼前一亮的感觉,这是最根本的原因。

后排和空间

试驾之前,我首先试乘了这款新车。

加长之后,A 级三厢的后排空间颇为感人。一句话概括,它的腿部空间已经非常接近一辆标轴版 C 级的水平,头部空间对于身高 1.77 米的我来说也算得上充裕。

坐垫的中间部分向前伸出,长度足够,不过角度略微有些平,对大腿前部的支撑稍差了一些。中央通道的隆起略有些大,不过考虑到车身宽度的限制,这反而不算什么问题。它本质上是一辆四座车。

前后双天窗的设计为后排提供了出色的通透感。后排的车内灯光因此被移到了两侧车门附近的位置,小灯边上还有一个小挂钩,挺贴心。但是靠近车顶部位的抓手被取消了,前后排都是如此。

后排提供了带两个杯架的中央扶手和两个 USB 接口,不过后者是 Type C 规格的,相当前卫。事实上前排提供的另外三个 USB 接口也全部是 Type C 规格的,现阶段你可能需要转接器才能使用。

MBUX

从后排到前排,我最想做的第一件事,不是开车,而是摆弄那两块连为一体的 10.25 英寸大屏。

中控那块触控屏的手感实在是太棒了,与 iPhone 一样顺滑。中控下方触控板的操作体验也非常出色,比雷克萨斯的触控板领先一个时代。另外方向盘上还有两块指甲大小的触控块,分别用来控制液晶仪表盘和中控屏。可以说在这辆 A 级上,奔驰把 " 触控 " 的概念用到了极致,而且所有这些控制单元的操作感受都相当好。

中央触控屏的逻辑很像智能手机,非常容易上手。液晶仪表盘有多种主题模式,并且被分为左、中、右三个区域,你可以自定义三个区域的显示内容,或者让整个屏幕为你导航。

新一代车机系统 MBUX 支持五个独立账号,每个账号里都可以储存各种相关的设置。所以每次你上车,都可以用最快的速度进入自己最习惯的状态。

通过微信服务号 " 腾讯我的车 ",你还可以把朋友通过微信发给你的地址,直接发送到车载导航系统。实际体验,使用起来还是相当方便的。如上图,依次点击 " 打开 - 奔驰我的车 ",就搞定了。

自然语音控制支持普通话、粤语和四川话,可惜我只会说普通话。实际体验,识别度还是比较高的,用来控制空调、导航、搜索音乐、查找天气信息等完全没有问题。不过可能是出于安全考虑,车辆硬件基本不能用语音控制,比如,你只能语音控制打开 / 关闭天窗遮阳帘,但不能打开 / 关闭天窗 / 车窗。

在 COMMAND 时代,车机是奔驰的相对薄弱环节。现在,MBUX 扳回一城。

内饰和实用性

从第一张厂图透露出来开始,惊艳的内饰就为新一代 A 级吸粉无数,尤其是 A200L 上这个双大屏规格的内饰。

不仅视觉效果好,质感也相当不错。前排座椅和后排一样,是皮和 Alcantara 的组合。与身体接触的许多部分都采用了皮质,车厢内有大量 blingbling 的金属装饰。64 色氛围灯甚至侵入了空调出风口:不同的温度会以不同的颜色显示。这种豪华感,确实是同级领先。

必须强调,我试驾的这辆车是官价 29.99 万的 A200L 运动轿车先行特别版(顶配车型)。不过除了没有 64 色氛围灯、无线充电、平视显示和一些特别的装饰外,两款 A200L 的内饰也基本达到了同样的水准。至于没有双大屏加持的 A180L,很遗憾这次没有看到实车。

车内储物空间,A 级三厢基本让人满意。中控触控板前方的储物格可以放下一个大号手机。不过两个杯架有些小,而且连为一体的设计容易让饮料瓶发生晃动。中央扶手箱不大不小,满足日常需求没有问题。

座椅的支撑性不错,但稍稍有些偏硬;侧翼提供了一些侧向支撑,但包裹性不算特别好。

动力和驾驶

终于可以踩下油门了。A 级三厢搭载两款 1.3T 发动机,最大功率分别为 136 马力和 163 马力,匹配一款 7 挡湿式双离合变速箱。

我试驾的 A200L 搭载的是这款发动机的高功率版本,最大功率 163 马力,最大扭矩 250 牛 · 米。在合法条件下,动力表现都非常充沛,包括 80 公里 / 小时以上的再加速。爆发力确实比我家里那台 2.0T、184 马力的 CLA220 要稍逊一筹,但差距并不明显。

差别比较明显的是,高转速条件下,这台 1.3T 难免会给人一些声嘶力竭之感。不过奔驰显然已经花费了许多心思来调校声浪,运动模式下甚至有自动的降挡补油动作。

双离合变速箱的工作逻辑接近大众系的湿式双离合。起步时,它不会像大众系的干式双离合那样迫不及待地升挡,而减速时不到车身停止也绝不愿意降到一挡。换挡速度很快,并且平顺性也做到了不错的水准。

操控表现,A200L 明显比 CLA 要文明许多。转向手感是比较顺畅的,但车身响应就没那么机敏了。这半秒钟的时间差,定义了新款 A 级三厢的性格。悬架的调校也略微偏软,在连续转弯的山路上车身侧倾较为明显。所以在驾驶层面,A200L 是一款轻快的小奔,但并不是一辆驾驶者之车。

舒适性层面,A200L 搭载的是多连杆独立后悬架。无论前排还是后排,这辆车都提供了相当体面的乘坐感受。NVH 表现中规中矩。以 120 公里 / 小时高速巡航时,风噪和胎噪都有一些,但并没有到恼人的程度。

最后说两句

这才是新生代豪华轿车该有的样子。这并非虚言。

这才是新生代豪华轿车该有的价格。这也是事实。

奔驰为年轻人打造了一款与众不同的奔驰车,这一点确实干得漂亮。不过考虑到新款 A 级的完整状态只有在 A200L 上才得以呈现,26.79 万或者 27.19 万的价格确实会让人纠结。

折扣会有的。什么时候出手,值得好好考虑一下。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