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车漆也要“模块化”了!不怕腐蚀易清洗,还能防熊孩子……

文/韦波

在广州佛山,我见到了巴斯夫(BASF)涂料部亚太区高级副总裁费培德(Peter Fischer)先生。其实,费培德先生这一次来佛山主要是为了出席巴斯夫-时利和汽车修补漆技能中心的开业典礼,该中心是巴斯夫在中国境内第7家高端汽车修补漆技能中心,由巴斯夫携手总部位于佛山的时利和集团共同建立。

中国作为全球最大市场,后市场油漆修补行业的竞争相当激烈,甚至可以说是“混乱”,那么巴斯夫的竞争优势在哪里?换句话说,中国还缺一个巴斯夫吗?

费培德先生回答,这不是中国缺不缺一个巴斯夫的问题。作为全球顶尖的化工巨头,巴斯夫在中国市场一直都存在,例如市场上最高端的鹦鹉修补漆就是巴斯夫的代表。此外,正是由于中国修补漆市场的这种“混乱”,巴斯夫才更有存在的价值和成功的机会——巴斯夫没有想过几年内要在中国赚多少多少钱,市场份额要达到多少多少,巴斯夫希望通过最优秀的服务打造出高端客户认可的汽车修补漆服务品牌。

除了高端的产品,巴斯夫还给中国市场带来Vision360™ 汽车维修站整体高效解决方案以及RODIM® 喷漆辅助工具。在中国,喷漆技师往往会拆下加油盖的盖板进行配色,从喷漆到烘烤,消费者往往需要第二天才能拿到车。借助巴斯夫的这一套服务工具和服务体系,不仅配色更为简单精确,而且消费者只需要等40分钟就能把车开走。

以不久前巴斯夫在中国推出的“诺缤(NORBIN)66”环保水性底色漆为例,头遍漆使用烤漆房温度风干时间为1分38秒,二遍的风干时间为2分20秒,非常快捷。值得一提的是,经过修补漆技能中心培训的技师,其曲面上的手工喷涂的精度误差达到了恐怖的“2微米”级别——这是市面上大部分原厂漆都难以达到的精度!下图为巴斯夫-时利和汽车修补漆技能中心的门板曲面喷涂精度实测。

问题在于,价格敏感性消费是中国汽车后市场的最典型特征,中国消费者为了省200块钱,不在乎让车辆在修理厂或4S店多待一晚;至于喷涂精度这种东西,中国消费者完全没感觉。所以这是巴斯夫——或者是所有在华高端车漆供应商应该仔细思考的问题。

那么,未来巴斯夫是否会给消费者带来更先进的车漆科技?费德培先生的回答是“YES”。未来的车漆有可能会向“模块化”和“功能化”发展。目前,这种概念产品已经出现了。

所谓的“模块化车漆”其实是一种具备高温可塑性和延展性的有色膜,内层是粘着层和防锈保护层,中层是色漆层,外层是抗氧化、抗穿刺、抗磨损,具有自修复和自清洁能力的纳米合成树脂保护膜。所谓的“模块化”就是“以贴代喷”,在保证最终效果优于传统喷漆的前提下,省去了逐层喷涂烘烤所需的时间。

传统喷漆工艺环节多,对环境要求极高,而且工艺过程中容易出现化学污染,所以,喷涂车间在员工进出位置专门设计有一系列的清洁除尘系统,而且员工进入喷涂车间必须“全副武装”,全身上下包裹得严严实实。

此外,传统的喷涂工艺还存在原料浪费情况,因为不是每一个被机器人喷出的油漆微粒都能附着在钣金表面——任何一个参观过汽车喷涂车间的人都会对机器人身上包裹的塑料布以及地板上的油漆印象深刻。

最令人难以忍受的是,喷涂工艺还是限制工厂产能的最大瓶颈,因为油漆每一道漆层的喷涂以及烘烤都是需要时间的……

最后,喷涂好的整车进入最后的装配环节,在这个过程中很容易出现工人不小心损伤车漆的情况;而新车出厂之后从运输到存放的环节,车漆也要经过各种“考验”——消费者提车的时候发现车漆受损的案例并不鲜见。

未来的“模块化车漆”有望解决这一系列问题。

对于4S店来说,这一技术有望帮助他们重新巩固不断流失的消费者甚至是员工。众所周知,很多车主在用完车企赠送的两次免费保养之后,就投向了综合修理厂或快修店的怀抱;而员工因为待遇问题选择跳槽综合修理厂的现象也不胜枚举——补漆毕竟是个技术活,人才是最具决定性的因素,这就好比老中医自立门户在家门口坐诊,谁还去满是嫩丁医生的医院看病?

而“模块化车漆”有望引导补漆行业从“人才王道”向“材料王道”转变。4S店的漆膜备货是完全固定的,以销售的车色比例作为备货原则,所以任何时候车主上门,都可以立即得到满意的服务。

相对而言,综合修理店则不具备这种条件,单单是一个白色,就有珠光白、云母白或象牙白好多钟。每一种白色的CMYK参数都不一样,这就给综合修理厂的备货带来了难度,如果顾客上门,恰恰那种漆膜没有,还需要订货物流,而顾客是耗不起这个时间的。

此外,漆膜修补再也不用受天气的制约——这段时间北京雾霾太大,好多修理厂接到上级通知暂停车漆修补服务。如果换成漆膜贴补服务,不仅省去了喷漆房的投入和占地,员工也不用饱受化学污染之苦,更不用“看天吃饭”了。

对于保险公司和消费者来说,这种漆膜的好处更是不言而喻——只有当出现较大的事故导致漆膜损毁的时候可能才需要更换;小的刮擦,无需理赔修补,就算熊孩子用钥匙或硬币划,也不会留下划痕;只要漆膜不坏,就算钣金凹下去也无所谓,只需要做简单的钣金整形即可。

虽说和喷漆相比这类纳米漆膜的成本可能高了一点,但从一个较长的用车周期来看,小刮蹭导致的车漆修补频率降低了,从一个较长的使用周期来看,无论是维修成本还是保费都会显著下降。

而车主以后也不用跑洗车店了,只需用水一喷就能洗得干干净净——其强悍的纳米自清洁科技可参照下图……洗完之后不用擦,自然晾干即可;就算真的时运不济,漆膜损毁了,需要跟换,也不用等待很长时间,贴好即走,且完全不用担心新旧车漆的“色差”问题;如果时间长了感觉漆膜表面有些暗淡,直接抛光即可,完全不用担心传统油漆太薄不小心“磨穿”的尴尬。

根据费德培先生的说法,目前这种具备表面自我修复和自主清洁的漆膜在巴斯夫内部属于“功能化涂料”的研究领域范畴,未来5到10年有望进入市场应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