辟谣!高速服务区睡觉要罚钱?这个谣言害的很多司机疲劳驾驶

如今汽车已经不像当年那么高高在上,随着价格的不断下探,汽车已经成为家家户户都买得起的交通工具,有了汽车生活半径自然就变得更大,时不时去个长途自驾游寻找诗和远方,是许多车主们向往的生活。

而开车上高速要注意的事情可不少,除了要防止违章、超速之类的事情,最重要的是不能疲劳驾驶,但网上各种传言说在服务区睡一觉竟被罚款上千元,以后再疲劳也不敢睡觉了。

这个说法纯属谣言,因为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六十二条“驾驶机动车不得有以下行为第(7)小节连续驾驶机动车超过4小时未停车休息或停车休息时间少于20分钟”,这条规定说明停车休息是必须的,不然疲劳驾驶会更容易导致交通事故。

而且现在凌晨两点到五点,运营车辆是禁止在高速通行的,即使在高速中也需要选择就近的服务区停车,为的就是强制让运营车辆驾驶员有足够的休息,防止疲劳驾驶。

那服务区睡觉罚款上千元又是怎么来的呢?是因为在某些地区的高速停留时间过长或者超过规定的行驶时间会产生“超时费”,而该项费用的设立主要是为了防止对向车辆交换通行卡偷逃高速费。

但是根据《收费公路管理条例》第三十三条“收费公路经营管理者对依法应当交纳而拒交、逃交、少交车辆通行费的车辆,有权拒绝其通行,并要求其补交应交纳的车辆通行费。”注意是针对拒交、逃交、少交车辆通行费的车辆,才有权拒绝其通行,也才有权收取“超时费”,如果是正常通行车辆,是不得随意收取额外的费用。

根据第三十五条“收费公路经营管理者不得有下列行为: (一)擅自提高车辆通行费收费标准; (二)在车辆通行费收费标准之外加收或者代收任何其他费用。 ”明确表示了高速公路经营者不能擅自提高车辆通行费和收费标准之外的其他费用,在服务区休息并不是逃费行为,收费公路经营者是不能向你收取所谓的“超时费”。

不过,这项收费一般只对大货车管理比较严格,对于小轿车来说还是比较宽松的,但如果你是货车司机或者遇到较真的收费公路经营者,非要向你收取“超时费”时,你只要能提供服务区的消费小票像买水的小票都可以,就算没有消费也不用担心,可以让其调取监控,证明只是在休息并没有逃费行为,那么一般都不会为难你,最多只是费些时间罢了。

如果对方不予理会,你可以拍下视频,保留好收费单据直接发到交警微博询问此事依据,确实为了行车安全不疲劳驾驶,凭什么要收取费用呢?这是相当不合理的,并且收费还贼贵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