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汽车这么火,为什么途歌模式歇菜了?

【导语 : 最近所爆出的途歌客户押金无法退回,把人们的视线再度拉回到了车辆共享这个话题上。从商业模式上看,途歌提供的服务是最为典型的车辆共享服务,但就是这种教科书般的共享汽车服务,却没有为公司带来巨大的流量与效益,相反却让公司陷入资金泥潭之中,无法自拔,背后原因值得深思。】

撰文|张大川

押金始终是共享企业的一块心病。近日,共享汽车途歌因为押金问题成为众矢之的。大量用户控诉共享汽车公司途歌1500元押金无法退还。虽然途歌解释道是因为系统升级审核慢的原因,但未能制止押金事件愈演愈烈,为了讨回这1500元押金,甚至出现了多名用户上门追讨的情况,最终警察介入调停。

作为共享经济的一个重要分支,汽车共享是全球范围内各方关注的焦点。不仅主机厂纷纷投入巨资,借机进行从传统汽车制造商向移动出行服务商的提供,更有许多互联网公司投身其中,利用创新的商业模式,迅速扩大品牌影响力与受众的接受程度,较为有名的就是Uber和滴滴,当然传统的汽车租赁公司也不会错过这场盛宴。在各路资本纷纷涌进共享汽车这个大生态之时,各方对于市场的不同理解也催生了不同的运营方式,各有优劣好坏,相信未来在这些模式的基础上会产生更符合各地实际情况的汽车共享模式。

汽车共享,说到底是对原有的车辆拥有模式的一种创新与迭代。拥有一台汽车,需要面对维修、保养等繁杂的工作,在大城市里还有停车的烦恼。随着技术发展的日新月异,可能两三年后你就会对自己的爱车喜新厌旧了。此外,除去那些出租车或者物流车,大部分车辆长时间都停在车库里,坐等车辆价值被白白耗散。这一切叠加在一起,就产生人们对拥车模式的变革的思考:即从自己拥有一辆车,转变为自己随时可以有一辆能为自己提供服务的车。

先来看看途歌模式。

途歌模式与当前的OfO、摩拜这类共享单车模式相同。即预先缴纳1500元的押金,后期消费者根据实际行驶的里程来付费。当需要用车时,客户可以通过途歌的App找到离自己最近的车或者最近的途歌网点;当用车结束时,客户可以将途歌停在附近的停车场。依靠车辆定位系统,途歌支持随地还车。这种模式听上去似乎毫无瑕疵,但就是这种完美的模式,最大的问题就在于前期网点的铺设、车辆的投放、营运维护还有消费者使用习惯的培养,都需要耗费大量的资金。其中尤以车辆投放耗资最甚,如果前期投放少了,消费者使用体验差,必然会影响后期的推广,如果投放多了,必然会占据大量资金,给公司营运套上沉重的枷锁。不要说途歌,现在连OfO小黄车退押金都变得非常困难,运营汽车的压力只会更大。

再说说市场占有率最高的滴滴模式。

滴滴模式是当前在车辆共享方面,消费者接受程度最高的。网约车司机自己购车入网,同时也可接入出租车,滴滴迅速扩大了自己的车队规模,可以基本满足消费者的用车需求,解决了很多平台因为初期自购车辆而出现的车辆不足的问题。同时在运营初期,滴滴将公司资源最大程度投入到消费者的补贴中,与Uber一战,让全国消费者都了解到滴滴的存在。网约车最为重要的第二环,消费者的用车习惯被培养了。不过滴滴也有自己的问题,社会司机大量加入,使得滴滴在安全方面难以管理,屡屡爆出的安全问题,也让滴滴处在风口浪尖。任何模式都有好坏两面,要克服滴滴模式的弊端,还是需要花费不少思量的。

然后来谈谈眼下较热的主机厂运营模式。

各大主机厂都视车辆共享为未来的重要的业务增长点,而亲自运营共享汽车也是不少主机厂如今青睐的模式。不久前,宝马汽车获得了成都的网约车牌照,成为业内首个获得政府批准的外资汽车公司;上汽也在其大本营上海开启了“享道”业务,正式步入网约车领域;更早的吉利旗下的曹操专车,更是在国内很多城市进行了布局。但是主机厂运营模式也有自己的弊端,就是自建车队耗资不菲,受限于资金压力,使得主机厂运营的车队规模有限,不要说高峰时期,那怕是低谷时期,也比较难叫到车,时间一长就会影响到消费者的使用信心。所以主机厂的网约车都立足高端,安全与服务的品质保证是其吸引消费者的王牌。但也就是这种模式,注定了其短时间内的曲高和寡。不过共享汽车服务,对于未来的主机厂来说,除去赚取利润外,在车市大背景不佳的情况下,消化旗下车辆的销量指标,对于主机厂的意义更大。

最后来聊聊车辆租赁模式。

在国外,还有一种车辆租赁模式。以Care by Volvo为例,在两年的合同期间内,车主每个月支付一定的金额,就可以获取一辆车的使用权,而这期间的保险以及维修保养等费用,都由沃尔沃来承担。合同期到了,车主可以选择续租或者租一辆新车。这种模式也被很多其他汽车品牌采用。对于拥有更为成熟汽车消费文化的欧美车主来说,这种模式有比较大的吸引力,但这个对主机厂的商务规划也更为考验。目前包括care by Volvo在内的模式都还处于亏损状态,不过主机厂对于这种模式的关注,不仅在于车辆本身的利润与成本能否更好地平衡,消费者使用信息的收集以及未来可被挖掘的信息价值,是主机厂更为看重的一个点。

禾颜阅车点评:

车辆共享,这个话题已经被业内讨论了很多次,如今的模式也是各式各样。正如同每个硬币都有两面,每种共享汽车的模式也有其好坏两面。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在国内,汽车还是大多数家庭仅次于住房的第二大消费支出,因此更多的消费者肯定会以拥有一台自己的车作为一个人生小目标。但是在日趋拥堵、停车困难的一线大城市,未来共享汽车的前景还是非常值得看好的。

THE END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