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关车门总是被电,在排气管上绑根绳子就能避免了吗?

很多车主都有开门被电的经历,有的开一次车要被电两次,开车门被电,下车关车门还要被电。这是静电,是正常现象,并不是车辆漏电。有的人开门被电,插钥匙点火也可能被电,并且还能看见电火花,就问是不是车有漏电。漏电是不会电到人的,因为电压只有12V,静电电压可以达到上万伏,被电到能感觉到特别疼。所以很多人关门都不敢用手了,用脚或者胳膊肘,你是否这么做过呢?

想要避免被电,就要想法消除静电,静电的来源有两方面,我们身上的静电和车上的静电,绝大多数都是人身上的静电。身上的静电则与穿的衣服有关,穿化纤类衣服最容易产生静电,且积蓄的电压最高。还与周围的空气湿度有关,如果湿度大则不容易产生,湿度小很干燥最容易产生,冬季往往都是比较干燥的,因此静电在冬季最常见。第二种是车上的静电,车体与空气中的尘埃的摩擦,会使车身产生静电电荷,如果有毛绒座套车内会更容易产生静电,当与我们人体接触时也会产生放电。

平时我们看到有的车后部拖着一根带子,这就是消除车上静电的。这个带子不是普通的橡胶带,里面有金属粉和碳粉,能够导电,与地面摩擦也不会出现火花。当车上产生了静电,电荷就会沿着这条除静电带进入大地,车上就不会有静电了。一般所有油罐车,运输易燃易爆物品车上都安装了除静电带。这条带子应当找到车身上金属部件连接,位置不要太高,另一端一定要与地面接触,否则不起作用。

安装了除静电带我们开车门就不会被电了吗?还是会的,因为它只是除掉了车身静电,但我们身上有静电照样会被电到,前面也已经提到,我们被电主要是因为身上有静电。手上聚集了大量的静电电荷,与金属接触,电荷发生转移,因为接触面积小电压高,就会出现电火花,手有被电的感觉。怎么消除身上的静电呢?首先换衣服,如果你经常被电,一定是与你穿的衣服有关,含有的化纤成分较多。其次随身携带一块金属,静电笔和钥匙扣都可以。开车门前先用手大面积握住金属一端,接触面积大就不会被电,再用另一端去接触门把手,就会把手上的静电释放了,再开车门就不会被电,这是最实用最容易操作的方法。

还有其他一些方法可用,比如带上手套,手上涂抹保湿产品等,不适合所有人,总不能兜里一直装着手套。还有人说先摸一下墙也可以,也不太靠谱,一是把手摸脏了,二是摸墙的时候也能被电到,一个手掌同时接触墙不会被电,但如果手的一个点先接触墙了,同样会被电。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