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行驶时,在某一个车速区间发出“呜呜”的声响是怎么回事?

有些后驱或者四驱的车型,在汽车高速行驶时,在某一个固定的车速区间,会发出“呜呜呜”的声响,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一般像这种在固定转速发出“呜呜”声响的故障,都是由于车身与传动轴共振导致的。汽车的传动轴是一个细长的高速旋转件,如果它的动平衡不好或者受到了破坏,高速行驶时就会与车身发生共振并发出“呜呜”的声音。

大部分的四驱车型,都是发动机变速箱前置,有一根比较长的传动轴通往后桥,在挂入四驱模式时将部分动力传递给后桥,以驱动汽车行驶。在两驱模式时,这个传动轴是一个随动件,跟着发动机和变速箱高速旋转,但是不受力。

如果传动轴在使用中受到过撞击导致弯曲变形,或者传动轴上的平衡块丢失,或者十字轴损坏、吊架损坏等,传动轴的动平衡就会受到破坏,在汽车高速行驶时,传动轴达到某一个转速时,传动轴的振动频率正好与车身的振动频率一致,二者就会发生共振,发出“呜呜”的共振声响,严重时甚至会导致车身振动。

遇到这种情况需要仔细的检查传动轴,查看是否有碰撞的痕迹,传动轴螺丝是否紧固完好,十字轴是否松旷,吊架是否松旷等。比较常见的故障是吊架松旷,它是一个橡胶件,时间长了会老化变硬,弹性降低,缓冲减振的作用减小,不能很好的固定传动轴,从而导致传动轴高速旋转时跳动并共振。它是一个总成件,只能更换,不能维修。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