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好发动机的血液,让爱车不贫血

私家车保有量已接近制高点了吧?最喜人的看点就是国产和合资车的质量越来越近,车品质的提升也不能任性“挥霍”,还是要记住车靠“七分养”的硬道理。

发动机是汽车的心脏,那么机油就是发动机的血液。最大的作用就是为曲轴、连杆、活塞、凸轮轴这些高速转动件进行及时润滑降温的!如果车辆长期不更换机油,所用机油会因消耗、蒸发、变质而失去润滑减磨的作用,学业得不到更新自然这颗心脏舒服不了了。那么问题来了,到底该多久更换一次机油呢?

首先是新车,新买的车辆首保前处于磨合状态(现在的车好像已经不是很需要重视磨合),发动机机油里会存在大量金属碎屑,对密封器件危害很大,尤其是带涡轮的车型,对涡轮轴的密封损害很大。二保更换机油也尽量控制在5000公里内,从第三次开始,再按照正常的里程数要求进行更换即可。

常见的机油按照配方、价位等因素划分为矿物质油、半合成机油和全合成机油三种,价格自然是从低到高的,更换周期也不同:

矿物油在原油提炼过程中分馏出有用的烃物质后 ,使用残留的塔底油提炼而成的基础油。就本质而言,运用的是原油中较差的成分,在提炼过程中因无法将所含杂质清除,基础油强度较为薄弱,性能不稳定,流动点较高,不适合低温地区作业,质量受限制,价格低廉,润滑性能及使用寿命较合成油逊色,需要相对于合成油较大的粘度才能满足高负荷时的润滑需要,对环境有较大污染。 建议换油周期:5000公里。

半合成机油由国际三类基础油调制而成的机油,是在矿物油的基础上经过氢裂变技术提纯后的产物,是由矿物油、合成油以4:6的关系混合而成,纯度接近全合成油,成本较矿物油略高,是矿物油向合成油的理想过度的产品,在润滑、清洁、修复等方面有不错的表现。 建议换油周期:7500公里。

全合成机油在机油中属于高等级油品。来自原油中的瓦斯或天然气所分散出来的乙烯、丙烯,再经聚合及催化等繁复化学反应才炼制成大分子组成的基础油,就本质而言,使用的是原油中较好的成分,加以化学反应并通过人为控制下达到预期的分子形态,分子排列整齐,抵抗外来变数能力自然强,因此品质较好,热稳定、抗氧化、抗粘度变化等性能较矿物油强得多。稳定性和抗衰能力是矿物油所不能比拟的,尤其是带有发动机增压技术的车型,当增压部件开始工作时,发动机扭矩会成倍增加,此时覆盖在发动机曲轴上的机油膜要承受比先前高出数倍的剪切力,只有品质高的全合成油能完全满足油膜的需求;虽然半合成油有不错的表现,但是在抗衰能力及换油周期上,全合成完胜半合成。建议换油周期:10000公里。

车辆经常处于非正常行驶状态下,要缩短更换周期。城市道路上的红绿灯或堵车等情况,导致车子长时间处于怠速或者走走停停的状态。长时间这种驾驶状态会使发动机内出现大量的积碳,从而影响发动机的寿命。车辆常在恶劣的环境中行驶,也应适当缩短机油更换周期。

选择正品机油是保证行车安全、保障发动机健康工作的基础工作,我国随着车辆保有量的剧增,在机油供应环节需要更有效的监管措施以打击制造、销售假冒机油,请各位车友朋友切忌贪小便宜,尽量在正规渠道购买合格的机油,祝大家行车安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