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培育攻坚战势头正旺!平潭新能源汽车销售量同比增长190%

随着平潭国际旅游岛和智慧岛建设加快,绿色低碳的出行方式越来越受广大市民推崇。新能源汽车作为新兴业态,不仅带动了汽车行业新的发展模式,也为大家的出行提供了新的选择。近年来,在政府的引导和市场的良性竞争下,我区新能源汽车市场逐渐升温,街上奔跑的绿色牌照车辆也逐渐多了起来。

市民在选购新能源汽车

发展加快

销售量同比增长190%

“这几年,平潭新能源汽车一直在推广,效果直观体现在销售量上,2016年销售量只有50多辆,2017年增加到80多辆,而今年上半年全区已销售100多辆,同比增长约190%。”区经发局经信处工作人员池文石说。

除了销售量增长外,引入新能源汽车的车行和品牌也在增加。“从1家增加到3家,新能源汽车品牌目前也增加到9个,包括长安、北汽等品牌,这些都大大助推了平潭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发展。”池文石说。

从政策上看,2018年纯电动车型的汽车补贴政策与2017补贴政策相比虽有所调整,但主要是提高了补贴的技术门槛,并细化了包括续航里程、电池能量密度、能耗水平补贴的技术指标和档位。对于消费者来说,这些依然是利好消息,除了安全性更有保障,消费者在采购电动汽车时,仍享有“免购置税”的优惠补贴。

“除了原来省里的补助外,区里也将加大资金奖补,支持整个新能源产业,包括充电桩和新能源车辆推广。”池文石说,后续平潭的新能源车辆推广还将进一步增速。

优势明显

“关键是省钱”

那么,跟燃油车对比,新能源汽车最大的优势是什么呢?“省钱。”方隆新能源车行总经理郭栋杰笑着说,新能源汽车省钱体现在诸多方面,首先是免购置税,购车费用低。此外,开车成本和保养成本也低。

“新能源汽车1公里成本在6分钱左右,1000公里也才60元,综合下来一年可以省一两万元。”郭栋杰说,保养费用也低,保养一次只要100多元。

新能源汽车从上市以来一直备受消费者关注,除了省钱,新能源汽车还是节能和环保的代名词。“以纯电动汽车为例,比起燃油汽车,充电就跑,既节能又环保。”郭栋杰说,新能源汽车的舒适性也很不错,瞬间提速也很快。

“之前我也做过测试,乘坐新能源汽车从福州到三明,再返回福州,全程跑下来整个车辆没出现任何问题,而且车感、车况跟燃油车差不多。”池文石表示,新能源汽车的技术还在不断往前发展。

回应疑虑

续航和充电不是问题

从2016年就开始从事新能源汽车销售的郭栋杰表示,消费者最关心的是充电问题和续航问题。

续航方面,池文石作了介绍:“这几年新能源汽车的技术发展很快,车辆续航里程从2016年的一两百公里到现在三四百公里。而且,现在新能源汽车的电池质保时间大都是八年15万公里以上,一些甚至达到是八年20万公里,随着后续电池更新换代,价格也可能会逐步降低。”

对于充电问题,郭栋杰说:“很多消费者对新能源车接触比较少,心里总害怕电不够用。但实际上问买过车的客户就知道了,电量基本够用的。还有客户担心充电问题,但据我所知平潭目前的充电设备已经建了很多。”

据国网平潭供电公司统计,目前,该公司在平潭建设并通电投用的充电桩有430个,主要分布在各大小区和景区等地。还有部分私企也已参与到新能源汽车的充电桩建设中。

此外,在《关于加快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促进新能源汽车推广运用的实施方案》中明确指出,到2020年,我区将建成3000个充电桩。

文字:陈丽芳

图片:念望舒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